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優化交通秩序 美化城市環境 升級亮化設施——

刷新廣安顏值 提升城市氣質

2018年12月20日14:1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隆冬時節,我市城市提質工程鼓點鏗鏘、捷報頻傳——

在主城區人流、車流量較大的路口新增交通信號燈10盞,金安大道、思源大道、建安路等城市主次干道安裝隔離護欄10余公裡,城市道路更加暢通、交通秩序更為井然。

實施“鮮花靚城”行動,重點打造思源廣場、市民廣場等重要節點,金安大道、思源大道等主要干道,擴展鮮花面積近9000平方米,城市顏值進一步提升。

背街小巷、新建小區增設路燈46盞,城市亮化工程加快推進,城市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

這點點滴滴的改變,得益於市委、市政府積極回應市民期盼,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加快推進宜居宜業宜游城市建設。

優化交通秩序 讓出行更暢通

“才幾個月時間沒有回來,城區道路就大變樣了!”12月18日,在成都工作的市民蒲俊回到廣安,看到金安大道中央及兩側的隔離欄時不禁感嘆。

“在道路中央增設隔離欄,是順應城市發展的必要舉措。”市交警一大隊大隊長滕濤介紹,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汽車作為一種便利的交通工具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擁有。近年來,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大幅增長,電動車數量也持續增長,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增大。

“以金安大道為例,由於東南片區、官盛新區快速發展,加之朝陽大道改造施工,從前鋒、華蓥到廣安的車輛大多會經過金安大道,導致這條道路車流量持續攀升,已超過道路正常通行能力,早晚高峰時期的擁堵問題尤為突出。”滕濤說。

“事實上,不止金安大道,我們在主城區思源大道、建安大道等多條道路都設置了中央隔離欄和人行道隔離護欄。”滕濤說,今年下半年,廣安城區的多條主次干道,分批次安裝了道路隔離護欄,讓行人、機動車、非機動車各行其道,為交通秩序保駕護航。

除此之外,為進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市交警支隊還根據重要路段和節點的人流車流量,在金安大道與碉樓街、金安大道與河堰路、廣武路與物流大道等交叉路口增設了多個交通信號燈,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接下來,我們還將完善、規范交通標識標線等道路交通安全設施,對主城區的老舊信號燈進行升級改造。”滕濤表示,提檔升級后,交警部門將根據道路車流人流,為交通信號燈重新配時,智能化管控交通,減少交通堵點,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提升城市顏值 彰顯城市品位

時令雖值寒冬,但城區思源廣場、西溪河兩岸、市民廣場等地依然景色宜人。每天清晨或者黃昏,許多市民都會前來享受城市綠化美化帶來的愜意,或悠閑散步,或翩翩起舞……

“清清的河水,河岸樹木蔥蘢,行走其間,非常愜意。”12月18日,在西溪河邊的街心花園裡晨練的市民黃成東深有感觸地說。

盡管是冬季,但廣安城區主要街道兩側仍然是綠樹青籬、鮮花爭艷。人們越來越深切地感覺到:城市裡鮮花越來越多,廣安變得越來越美了。

這一變化,得力於我市城市提質工程的實施。近年來,隨著城區綠化步伐的加快,園林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為進一步提升城市的檔次和品質,市園林局結合城市提質工程,大力實施“鮮花靚城”項目,在“美”上下功夫,在“靚”上做文章,成立了專門的班子和養護管理隊伍,開展鮮花栽植、養護、更換、補植工作。

家住城南西溪花園的市民陳芝蘭發現,經常散步的市民廣場,綠化帶上盛開的鮮花種類更多了。“這段時間,我們正組織工人將已經過時的花卉進行集中更換。”12月19日,在市民廣場綠化帶旁,市園林局管護科相關責人胡鑫忙著指揮工人,將綠化帶上已過了花期的孔雀草更換為一串紅。

“除孔雀草外,我們根據色彩進行搭配,還有增加了報春、一盞菊等多個時令花卉品種。”胡鑫介紹說,12月初,該局就組織園林管護工人對望江公園、濱江公園、渠江公園、思源廣場等城市公園和金安大道、思源大道、建安路等交通要道以及城區重要節點、廣場等處的鮮花進行更換,這也是今年以來第10次對主城區鮮花進行調整。目前,該局正在積極進行各條道路和節點的鮮花更換工作,確保元旦節前完成。

“據初步統計,此次將更換鮮花面積約3500平方米,共8個品種約35萬盆。”胡鑫透露,下一步,他們將進一步完善規劃設計,著力增添城市色彩,擴大鮮花栽植面積和綠化面積,不同時節更換不同花草品種,確保形成“四季有花、四時常綠、高低層次分明”的城市景觀,彰顯城市品位,提高市民幸福感。

升級亮化設施 點亮城市之夜

“路燈裝好后,晚上出門很方便,也更有安全感了。”12月19日,夜間出行照明難題得以解決,家住華油苑小區的杜先奎心裡無比踏實。

今年9月,華油苑小區居民反映,進出該小區的道路兩旁未安裝路燈,到了晚上漆黑一片,給他們出行帶來許多不便,希望相關部門能早日安裝路燈。針對這一問題,市政環衛處迅速組織人員到現場了解情況,並開展線路鋪設等前期工作,目前道路路燈已全部安裝完成,市民出行照明需求得以滿足。

“今年9月以來,除華油苑外,我們還在蓮塘街、吊橋至B號橋等背街小巷、新建小區共安裝了46盞路燈。”市政環衛處工作人員夏輝說。

這些路燈的點亮,不僅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市民的心。而這,只是我市加快推進城市亮化景觀提升行動的工作之一。

據夏輝介紹,下一步,該處還將在主城區重點實施“一軸兩河四線七橋”亮化工程,優化主干道道路照明設施的形式、色彩、位置,對現有亮化設施進行升級改造,做到燈型與道路相融合,燈光與建筑相呼應,亮化與綠化相協調,進一步提升城市顏值。(記者 劉秦君)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