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23)

2018年12月11日08:2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黨的十五大以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為標志載入史冊

  1997年9月12日,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五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江澤民代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在中共十五大上作題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的報告。

  人民大會堂在這天顯得格外庄嚴、雄偉。大禮堂主席台正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巨幅會標。大禮堂二樓和三樓的眺台上分別挂著“高舉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字樣的巨幅橫幅。

  江澤民在報告一開始就指出,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一次極為重要的大會,是在世紀之交,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保証全黨繼承鄧小平同志的遺志,堅定不移地沿著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正確路線勝利前進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

  黨的十五大對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指導意義、科學體系和時代精神作了新的闡述,創造性地運用鄧小平理論解決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並取得了新的成果。這表明我們黨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我們這次大會的靈魂,就是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十五大無疑將以這一點標志載入史冊。”江澤民在黨的十五大報告說的這段話,向全世界說明了黨的十五大的精神和意義。江澤民說:旗幟問題至關緊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不動搖,就是高舉鄧小平理論的旗幟不動搖。鄧小平同志逝世后,全黨在這個問題上尤其要有高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我們黨在建黨前夕,毛澤東就指出:革命的人們要實行“主義的結合”。他說:“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有所指望,回答向何處去﹔知所趨赴,回答走什麼路。中國共產黨人立起的旗子,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共產黨之前,許多仁人志士尋覓和立起過多種旗子,都沒有能夠指引人們找到救中國的正確方向和道路。中國人民找到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革命的面貌為之一新。然而,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同中國革命的實踐結合起來,形成中國革命自己的理論,開辟中國革命自己的道路,還需要中國共產黨人作出努力和犧牲,經歷艱難和曲折。從黨的二大到六大,各次大會都為此作出過貢獻,都還沒有能夠解決這個歷史性課題。

  黨的七大是以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為標志載入黨的史冊的。毛澤東思想,按照七大的提法,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黨的七大作出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進黨章的決策,是以建黨以來24年的歷史經驗作為基礎的。在這24年中,黨經歷了大革命的勝利和失敗,土地革命的勝利和失敗,從遵義會議實現黨的歷史的偉大轉折以后,毛澤東領導我們黨在抗日戰爭中得到空前規模的勝利發展。勝利和失敗的比較教育了中國共產黨人,經過延安整風和總結歷史,毛澤東思想逐漸在全黨取得共識。黨的七大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絕不是意味著拋棄或貶低馬克思列寧主義,而是強調馬克思列寧主

  義必須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這個結合已經產生了科學的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統一的科學體系。在中國,堅持毛澤東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就是真正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旗幟。在毛澤東思想旗幟下,黨領導中國人民在取得抗日戰爭勝利之后,又取得了解放戰爭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且在中國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

  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開始,鄧小平領導我們黨進行撥亂反正。總結歷史,開創了改革開放和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形成和發展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理論。黨的十五大作出高舉鄧小平理論的旗幟的決策,正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理論旗幟問題上的決策的進一步發展。

  歷史証明,舉起毛澤東思想的正確旗幟,給黨和人民帶來偉大的勝利。“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給黨和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糾正“文化大革命”實踐和理論的錯誤,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舉起鄧小平理論的正確旗幟,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從危難中重新奮起,取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的偉大勝利。這樣一種大跨度的歷史比較,鮮明地顯示出旗幟問題、指導思想的理論問題,對於我們事業的興衰成敗具有何等重要的意義。

  在每一個歷史時期,黨中央都必須有鮮明的旗幟,使全黨“有所指望”“知所趨赴”。堅持鄧小平理論,在實踐中創造性地運用、豐富和發展這個理論,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責任。

  黨的十五大明確提出鄧小平理論是黨的指導思想,並將其在黨章中確立下來,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這是我們黨經過近二十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實踐作出的歷史性決策。作出這個決策,表明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三代領導集體和全黨把鄧小平開創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新世紀的決心和信心,也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共識和心願。這也是我們黨對鄧小平理論歷史地位的認識逐步深化的必然結果。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偉大的理論指導。科學的革命理論是共產黨人的靈魂和指南。中國共產黨是非常重視理論指導的黨。中國人民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革命的面貌為之一新。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有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第一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它的主要創立者是毛澤東,我們黨把它稱為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它的主要創立者是鄧小平,我們黨把它稱為鄧小平理論。這兩大理論成果都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