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戰爭年代是怎樣做政治宣傳工作的

2018年12月11日08:2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領導百色、龍州起義后,鄧小平的軍旅生涯進入了新階段,無論是在紅軍時期,還是在抗戰和解放戰爭時期,他在做軍隊政治工作時,都一直牢牢抓緊宣傳工作這個中心環節不放鬆。

抗戰初期,動員民眾加入軍隊、補充和組織新的兵團是一項很繁重的工作,鄧小平在論述這個問題時,就提倡下面這種向群眾做宣傳工作的經驗:“運用了各種宣傳的武器——戲劇、歌曲、群眾大會、個別談話等方法,向群眾說明目前形勢和生路,揭露敵人的殘暴。經過廣泛而深入的宣傳后,民眾的抗日熱情很快地激發起來,自動加入軍隊的踴躍,是遠遠超過強征的效果。”

在根據地建設遇到困難時,鄧小平提出的應對之策也包括宣傳工作。為反制敵人結合經濟、政治、文化、特務全面進攻的“囚籠政策”,鄧小平在1941年元旦中共中央北方局出版的《新華日報》華北版發表文章《勝利的回顧與勝利的期待》,提出迎接1941年嚴重斗爭的各種措施,其中就提出“要加強文化戰線,與敵人進行頑強的宣傳戰。採用一切形式、不同方法,不知疲倦地去加強民眾的抗日愛國教育”的措施。

1941年4月“百團大戰”之后,太行區遇到嚴重困難,敵佔區擴大,抗戰區縮小。鄧小平在分析原因之后,要求全區同志用一切努力來扭轉這種嚴重局面,其中之一,也提到宣傳工作。他說:“敵人的奴化教育與造謠宣傳,是收到部分效果的,其原因是由於我們的宣傳教育工作太少太弱了。我們過去的宣傳品不僅數量少,而且質量也差,我們有真理說不出。敵人則數量多,方式靈活巧妙,且善於針對農民落后性進行宣傳,善於說假話,故能收到一些效果。今天必須動員一切文化機關,改善與加強文化工作。”“要把文化宣傳工作做好,首先要教育我們做文化工作的同志去了解群眾,針對敵人,按照群眾的水准,去進行我們的宣傳。”

鄧小平對宣傳工作規劃得很細、很具體。在1941年對敵斗爭中,冀南利用宣傳日寇拉中國人到太平洋打大仗的事例,對瓦解偽軍起了較大作用,積累了一定的經驗。鄧小平抓住這一成功范例,給太岳、冀南、太行抗日根據地及所屬有關部隊發出指示,要求在敵佔區、根據地廣泛宣傳敵人強拉壯丁、東北同胞亡國的慘狀、日本在佔領區強佔中國人財產等,並明確指導進行典型事例的宣傳:“類似以上要點,抓住具體的事、具體的人,利用各種形式不斷地反復宣傳。把一個地方的例子迅速傳播到各地去,特別送到報館去,同時態度要非常誠懇,才會令人相信。”

基於對宣傳工作的高度重視,鄧小平在任129師政治主官時,就很仔細地規劃了129師的宣傳文化建設。1941年5月,他在全師模范宣傳隊初賽會上作報告,深刻闡述了本師文化工作的方針、任務及努力方向,強調“部隊的文化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一部分”,要“加強民族的愛國的宣傳教育”,要積極宣傳共產黨的政策、主張以及根據地的一切善政和進步設施,要大大地加強對外宣傳工作,“把我們真實的戰斗生活反映到國際上去,流傳到華僑中去,傳播到大后方去。”這一思想對129師文化建設的長遠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

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於西柏坡召開。這次會議為最后打敗蔣介石、奪取革命在全國的勝利作了思想、政治、組織上的重要准備。毛澤東作了關於形勢的估計和今后計劃的報告,提出用3年時間根本上打倒蔣介石的目標。鄧小平對此完全贊同,並在9月8日的會上提出廣泛宣傳這個估計的重要性,他說:“這種估計,要在黨內在人民中宣傳,要估計到人民中的厭戰情緒,宣傳隻有好處,沒有壞處,可使人民振奮,發揮他們的積極性。”

在准備全國勝利時,鄧小平提出了“真理不怕千萬遍地講”的思想。1948年10月,他在中共豫西區黨委擴大干部會上傳達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時說:“不過長江能不能打倒蔣介石呢?不能。”他要求反復講明白一個道理,即“一定要過長江,要不斷地講。部隊干部裡要講,地方干部裡也要講,即使有些人想不通也要講,要天天講。”“真理不怕千萬遍地講,我們到中原這一著就做對了。這就是路線。”由此可見,鄧小平對軍隊政治宣傳工作的高度重視。(蔣永清)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官網)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