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22)

2018年12月06日08:0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面向21世紀的歷史性囑托:《鄧小平文選》(2)

鄧小平把這一部極為重要的著作,鄭重地獻給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和各級領導干部,獻給全黨和全國人民,希望這部著作能夠幫助黨和人民更好地掌握和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所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編定和出版,如江澤民所說,表達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后輩的殷切期望和諄諄囑托。這是歷史性的囑托,是面向現實、面向二十一世紀的歷史性囑托”。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出版的同時,中共中央作出了關於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決定,並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學習報告會,江澤民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江澤民代表黨中央號召全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下,努力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把黨的十四大提出的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的任務認真落到實處。

對於《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出版及其意義,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委員、中宣部部長丁關根說:

“1993年11月,《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出版,這是我國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三卷的出版對落實黨的十四大提出的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在《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編輯過程中,小平同志以89歲高齡審定了全部文稿,體現了小平同志對黨的事業的高度負責。文選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洋溢著鮮明的時代精神和民族精神,記載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奮斗歷程,凝結著小平同志領導改革和建設事業的心血和卓越的智慧。”

“學習小平同志的這部著作,我們感到非常親切,他在果斷的決策中表現出非凡的膽略,在朴實的語言中蘊含著深邃的哲理,小平同志的理論非常正確,確確實實是我們各項工作的根本方針。”

繼《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之后,1994年11月2日,1989年出版的《鄧小平文選(一九三八——一九六五年)》和1983年出版的《鄧小平文選(一九七五——一九八二年)》,經鄧小平同意,經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增訂和修補,改稱《鄧小平文選》第一卷、第二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第二版。

《鄧小平文選》三卷是一個整體,集中體現了作者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過程中所取得的理論成果。特別是《鄧小平文選》第二卷和第三卷,是鄧小平理論這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奠基工作。

通過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二卷和第三卷,我們可以深切地體會到,這些光輝的著作是對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這些著作講的東西,都不是從小角度講的,而是從大局講的。隻有認真學習、領會和掌握這些著作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和基本觀點,我們才能把握大局,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鄧小平文選》第一、第二、第三卷出版后,全國范圍內迅速掀起了認真學習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熱潮。

與此同時,各種文字和版本的《鄧小平文選》,以及介紹鄧小平生平業績的書籍也在世界各國發行。世界輿論高度評價鄧小平。

1994年,參加國際行動理事會年會的一些國家和組織的前領導人高度評價了鄧小平。

英國前首相卡拉漢說:“我們懷著敬佩的心情閱讀有關著作,注視著中國的一切。他(鄧小平)經歷了中國國內那麼多思想意識形態領域的巨變,並且幸存下來了,他領導改革,給中國人民帶來物質上的收獲。通過幾次對華訪問,我看到中國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

加拿大前總理特魯多曾多次和鄧小平見過面。他這樣評價鄧小平:“他是個革新者,他想建設一個強大的中國。他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了如指掌,他總是強調穩定的必要性,他知道開放市場會導致一些不穩定,但他是個實干的政治家,他對中國的愛和想看到中國發達強盛的願望從未動搖過。”

世界銀行前行長麥克納馬拉談道:“鄧小平知識淵博,富有遠見,他清楚他想讓中國走向何方。他擁有一種情感,我認為這種情感十分重要。他認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都依賴於中國人民和中國自己的領導人。他說外援是好的,我們需要,但他不管是否有外援都決心達到自己的目標。他的這種依賴自身、自己國家、自己的資源、自己的人民的意願是至關重要的,是你們成功的根本。”

他是中國人民的兒子,他為共產主義事業和國家的獨立、統一、建設、改革事業奮斗了幾十年,贏得了全黨、全國人民的衷心愛戴。

大型電視文獻紀錄片《鄧小平》一開始,有這樣一幅重要畫面:1995年3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接受採訪時,對鄧小平的歷史功績作了高度評價。江澤民說:“鄧小平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和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杰出領導人,他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在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開創了以改革開放為主要標志的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十幾年來,鄧小平同志以對當代中國和世界的深刻了解,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創造精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建樹的歷史功績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正確解決了關系我們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兩個重大課題,從而建立了兩個偉大的歷史功績,這就是:科學地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維護了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成功地找到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道路,創立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這個理論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的新的重大貢獻,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鄧小平同志不愧為杰出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堅定的共產主義者,不愧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