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的革命思想

2018年12月06日08:0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每一個革命的階段,我們總是發揚了革命的積極因素,發揚了正氣,克服了革命隊伍裡面的消極因素,克服了邪氣,我們的革命才能夠繼續前進,我們的革命才能夠取得勝利。

  1950年9月7日,鄧小平出席西南軍區第一屆戰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代表會議並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在每一個革命的階段,我們總是發揚了革命的積極因素,發揚了正氣,克服了革命隊伍裡面的消極因素,克服了邪氣,我們的革命才能夠繼續前進,我們的革命才能夠取得勝利。”

  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十分重視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的問題。在撥亂反正中,鄧小平批駁了把知識分子看作是“臭老九”的錯誤思想,重申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腦力勞動者是勞動人民的一部分,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強調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並認為尊重勞動是尊重知識和尊重人才的前提。鄧小平還指出,新時期的統一戰線,是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最廣泛聯盟。新時期統一戰線的任務,就是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努力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而奮斗。正是由於調動了一切積極因素,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才得以開創。

  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強調,“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發揮“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隻有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獻計出力作為主線,萬眾一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才能畫出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使全體中華兒女都參與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來,形成同心同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