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21)

2018年12月05日07:5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同黨的七大一樣,黨的十四大在我們黨的旗幟上又書寫了新的內容(2)

3個月后,具有歷史意義的中共十四大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江澤民在大會報告中向全黨提出了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的歷史性任務:“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引我們實現新的歷史任務的強大思想武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心內容是學習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黨員領導干部首先是高級干部要帶頭學好用好。要認真學習鄧小平同志的戰略思想和理論觀點,認真學習他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科學態度和創造精神。”

偉大的實踐需要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來自於偉大的實踐。

理論思想的成熟是黨成熟的一個重要標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理論上取得的最大收獲,就是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中,創立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這一理論,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中國這樣的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用新的思想、觀點,繼承、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鄭重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經過延安整風和黨的七大,又鄭重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寫到自己的旗幟上。從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經過十二大、十三大到十四大,我們黨又鄭重地把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寫到了自己的旗幟上。這是我們黨付出了巨大代價獲得的極為珍貴的精神財富,是我們黨和人民進行新的歷史創造的科學總結,是我們發展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旗幟,是我們民族振興和發展的強大精神支柱。

江澤民在報告中,從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証、戰略步驟、領導和依靠力量、實現祖國統一九個方面,對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進行了科學概括。

江澤民指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是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條件下,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過程中,在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勝利和挫折的歷史經驗並借鑒其他國家社會主義興衰成敗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全黨全國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可珍貴的精神財富。鄧小平同志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他尊重實踐,尊重群眾,時刻關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和願望,善於概括群眾的經驗和創造,敏銳地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和契機,既繼承前人又突破陳規,表現出了開辟社會主義建設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氣和開拓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巨大理論勇氣,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作出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

江澤民在黨的十四大報告中,還從事關全局的高度,提出加速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十大任務:

第一,圍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加快經濟改革步伐。

第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多更好地利用國外資金、資源、技術和管理經驗。

第三,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高度重視農業,加快發展基礎工業、基礎設施和第三產業。

第四,加速科技進步,大力發展教育,充分發揮知識分子的作用。

第五,充分發揮各地優勢,加快地區經濟發展,促進全國經濟布局合理化。

第六,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使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有一個較大的進展。

第七,下決心進行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切實做到轉變職能、理順關系、精兵簡政、提高效率。

第八,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到新水平。

第九,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嚴格控制人口增長,加強環境保護。

第十,加強軍隊建設,增加國防實力,保障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順利進行。

黨的十四大把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提出了加速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新任務。從此,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面向21世紀的歷史性囑托:《鄧小平文選》

黨的十四大確定了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的戰略任務,為了落實這一任務,中共中央決定,出版《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1993年11月2日,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是鄧小平1982年9月至1992年這段時間內的重要著作,共119篇。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公開發表。曾經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增訂本)、《鄧小平同志重要談話》(1987年2月—7月)等小冊子和報紙上發表過的著作,這次編入文選時,又作了文字整理,許多篇幅根據記錄稿增補了重要內容。編輯工作在作者自己的指導下進行,全部文稿都經作者逐篇審定。

鄧小平雖然89歲高齡,但仍自己主持、指導編成《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這是一個奮斗了幾十年的老共產黨員忠於、關注黨和國家的事業,關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所形成的正確路線和理論,向新的中央領導集體交班的體現。(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