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歸國革命首站西安激揚播撒革命火種

2018年12月05日07:5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20年,年僅16歲的鄧小平乘法國郵輪鴦特萊蓬號漂洋過海,歷經39天在風浪中搏擊,10月19日抵達法國馬賽港,開始了長達6年之久的勤工儉學生活。1922年2月,鄧小平開始閱讀《新青年》等進步書刊,逐步接受革命思想。1923年6月11日,加入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從1923年夏開始,鄧小平在周恩來的領導下工作,從此正式成為一名不折不扣的職業革命家。6月,中共三大通過了國共合作的決議,包括周恩來、鄧小平在內的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員80余人全部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1924年7月16日,鄧小平出席旅歐共青團五屆一次執委會並當選為書記局成員,根據中共中央有關規定,凡擔任旅歐共青團執委會領導成員的同志自動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26年1月,鄧小平離開法國,經德國到達世界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先在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后到蘇聯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合作創辦的以孫中山名字命名的中山大學,學習哲學、政治經濟學、列寧主義、中國革命運動史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實際的相關課程。在這期間,鄧小平按照莫斯科中山大學中共黨支部的要求,填寫《黨員批評計劃案》,在“做什麼工作最合適”一欄填寫的是“能做宣傳及組織工作”。在國共合作的背景下,西北國民軍領導人馮玉祥於5月訪問蘇聯,希望從東方大學和中山大學選派革命同志到他的部隊從事政治工作。馮玉祥回國,五原誓師,攻克西安,西安一時成為國共合作推動反帝反封建革命運動的紅色都城。

受中共中央和共產國際派遣,1926年底,鄧小平和第一批被派往馮玉祥國民軍聯軍工作的20多人,從莫斯科啟程踏上了歸國的旅途。1927年2月初,乘蘇聯為馮玉祥運輸子彈的卡車回國,騎駱駝穿過沙漠到達銀川,2月底,騎馬經寧夏、甘肅,第一次踏上陝西的土地,經陝西彬縣、禮泉、咸陽,於3月底到達西安。

西安是鄧小平回國投身革命活動的第一站,他被分配到由中共黨員史可軒和李林分別擔任正、副校長,素有“西北黃埔”之稱的西安中山軍事學校,任該校中共黨組織書記、政治處處長兼政治教官,主要講授《中國革命史》《三民主義》《國民黨史》《布爾什維克二十條》等課程。鄧小平留法期間對革命知識的涉獵,留俄期間對革命理論的系統學習,造就了他豐富的學識、扎實的理論。據中山學校學員姬鵬飛、黃鎮、蘇進的回憶,鄧小平“操四川音,談鋒甚健,語言生動形象,分析問題精辟透徹,對比強烈,引人向往,如痴如醉”。作為政治教官的鄧小平具有高超的講課藝術,據學員胡震的回憶,鄧小平工作繁忙,不辭辛勞,時常工作到深夜,他講課善於課堂互動,曾經提問胡震,發現胡震具有一定的能力,時間不長,胡震“就當了分隊長”﹔學員鄭殿華也回憶,他聽過鄧小平作的反帝反封建、打倒軍閥和土豪劣紳的政治報告,“講得生動精辟,通俗易懂,對我們的鼓舞教育很大”。另據學員雷展如回憶,鄧小平講課風格可謂生動、風趣、幽默、活潑,他“要求每個革命軍人應遵守革命紀律,養成吃大苦、耐大勞,英勇善戰的精神”。

此外,4月至6月期間,鄧小平在西北軍官學校和西安中山學院承擔了授課任務。這些學校,為中國革命輸送了一大批人才,其中包含了鄧小平的心血和付出。

鄧小平利用各種場合宣傳革命思想,1927年5月20日,他應邀出席了陝西青年第一屆代表大會,在會上作了《蘇俄之近況的報告》,報告有聲有色,不時被熱烈的掌聲所打斷。6月12日,鄧小平應邀出席了陝西省立第一中學召開的非基督教同盟成立大會,在會上發表了宣傳革命和科學的演講,進一步播撒了革命的火種。

1927年6月,汪精衛、蔣介石先后在鄭州、徐州與馮玉祥就“反共”會談。6月底,馮玉祥的部隊和所轄地區開始“清黨”反共,下令將部隊中的共產黨員集中到開封“訓練”。鄧小平得到消息后,經同劉伯堅、史可軒等商量,決定不去開封“受訓”,而去武漢找中共中央機關。(陳答才)

(摘自《百年潮》)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