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20)

2018年12月04日08:5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江澤民說:我比較傾向於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個提法(2)

江澤民說:“過去,我們往往隻看到市場的自發性方面所帶來的一些消極作用,而很少看到市場對激勵企業競爭、推動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特別是看不到市場也是一種配置資源的方式,看不到它對優化資源配置所起的促進作用。這顯然是一種認識上的片面性。最近經過學習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在對計劃與市場和建立新經濟體制問題的認識上,又有了一些新的提法。大體上有這麼幾種:一是建立計劃與市場相結合的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體制,二是建立社會主義有計劃的市場經濟體制,三是建立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體制。上述這幾種提法,究竟哪一種更切合我國的經濟實際,更易於為大多數同志所接受,更有利於促進我們經濟建設的發展,還可以繼續研究,眼下不必忙於做出定論。不過,我想在十四大報告中,總得最后確定一種大多數同志都贊同的有關經濟體制的比較科學的提法,以利於進一步統一全黨同志的認識和行動,以利於加快我國社會主義的新經濟體制的建立。我個人的看法,比較傾向於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提法。有計劃的商品經濟,也就是有計劃的市場經濟。社會主義經濟從一開始就是有計劃的,這在人們的腦子裡和認識上一直是清楚的,不會因為提法中不出現‘有計劃’三個字,就發生是不是取消了計劃性的疑問。而且,前面已講到資本主義經濟也並不是無計劃。所以,我覺得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可以為大多數干部和群眾所接受的。雖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但也和中央一些同志交換過意見,大家基本上是贊成的。當然,這還不是定論。”

在1992年10月召開的黨的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是我黨歷史上又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大會。在這次大會上,江澤民代表黨中央明確宣布:“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利於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我們要建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使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適應供求關系的變化﹔通過價格杠杆和競爭機制的功能,把資源配置到效益較好的環節中去,並給企業以壓力和動力,實現優勝劣汰﹔運用市場對各種經濟信號反應比較靈敏的優點,促進生產和需求的及時協調。”

黨的十四大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論述,集中體現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對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的探索成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不斷破除舊的傳統觀念的束縛,逐步從過去社會主義隻可以搞計劃經濟的模式中擺脫出來。從陳雲、李先念提出計劃經濟和市場調節相結合到鄧小平提出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經過改革實踐的發展和十二大、十二屆三中全會、十三大的理論探索,特別是經過1992年鄧小平的南方談話和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的講話,黨的十四大確定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是一個影響深遠的偉大創舉,對於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

1993年11月14日,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決定》提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具體實施方案:

1.轉換國有企業經營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2.培育和發展市場體系。

3.轉變政府職能,建立和健全宏觀經濟調控體系。

4.建立合理的個人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制度。

5.深化農村經濟體制改革。

6.深化對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7.進一步改革科技體制和教育體制。

8.加強法律制度建設。

9.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以上各項內容,共同構成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

《決定》指明了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前進的具體步驟和途徑,它標志著我國由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軌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1997年9月,江澤民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就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這就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並將此作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之一。

至此,經過黨內外人士長期不斷的探索,對於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目標模式已有了一致和明確的定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已經深入人心,已成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發展經濟、進行改革的行動指南。

同黨的七大一樣,黨的十四大在我們黨的旗幟上又書寫了新的內容.

1982年9月1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鄧小平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理論命題。他說:“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黨的十二大以后,經過黨的十三大,鄧小平根據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了這一思想。到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進一步系統化。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作出了用這一理論武裝全黨的歷史性決定。

1992年2月,江澤民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講到黨的十四大報告起草的指導思想時明確指出:報告要通篇體現小平同志今年初視察南方談話的精神,以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為指導。

1992年7月,鄧小平在對黨的十四大報告送審稿上發表了意見。他說:“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報告中講我的功績,一定要放在集體領導范圍內,絕不是一個人的腦筋就可以鑽出什麼新東西來,是群眾的智慧,集體的智慧。我的功勞是把這些新事物概括起來,加以提倡。要寫得合乎實際。”(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