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石槽村指導抗戰工作

2018年12月04日08:4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39年12月,國民黨山西地方實力派閻錫山發動“十二月事變”,山西省晉城、沁水、陽城等地遭遇重點攻擊,中共地方黨組織和抗日游擊隊受到嚴重破壞,晉豫區黨委被迫撤離陽城縣,移駐平順縣,晉豫邊區一時成為國民黨和閻錫山的駐防區。

1941年5月,侵華日軍發動中條山戰役,中條山地區20多萬國民黨駐軍潰退到黃河以南,晉西南一時成為“真空”地帶。日軍佔據主要城鎮和交通要道,設立據點100多個,並在各地建立起“皇協軍”和多種偽組織。一些國民黨潰軍和當地土匪趁機佔山為王。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共北方局電令八路軍和駐在平順縣的晉豫區黨委南下,重新開辟晉豫邊區抗日根據地,並對開辟根據地的基本方針、黨組織建設、建立統一戰線、組織群眾性游擊戰爭、瓦解偽軍與土匪、基層政權建設等項工作,提出一些具體要求。

1941年7月,八路軍總部兵分兩路,開赴晉豫邊區創建抗日根據地:一路以一二九師三八六旅十六團、犧盟會決死一縱隊五十九團、二一二旅等部隊為主,挺進中條山以北,在冀氏鎮石槽村建立岳南(太岳南部)地委和山西省第三專員公署岳南辦事處。一路由三八六旅十七團和十八團、犧盟會決死一縱隊五十七團,組成太岳南進支隊,向中條山挺進,開辟中條山根據地。晉豫區黨委隨同太岳南進支隊重返中條山,重新開辟晉豫邊區抗日根據地。

鄧小平就在這個關鍵時刻,以中共北方局黨委委員、八路軍一二九師政委和太行區黨委書記的身份,前往太岳區視察工作,在太岳軍區司令員陳賡等人陪同下,從太岳區黨委駐地沁源縣閻寨村出發,趕赴太岳區南部地區冀氏鎮石槽村指導工作。

鄧小平果斷決定對閻錫山六十一軍實施自衛反擊。1942年4月15日,鄧小平指揮太行軍區三八五旅、太岳軍區三八六旅、決死縱隊一旅和二一二旅總共10個團的兵力,在浮山縣和翼城縣一帶發起浮翼戰役。4個旅、10個團分成兩個縱隊,右縱隊由陳錫聯、謝富治指揮,左縱隊由李聚奎、劉忠、周希漢指揮,經過兩天激戰,消滅閻錫山六十一軍1100多人,取得反擊作戰的勝利,有力地遏制了閻錫山軍隊的進犯,扭轉和穩定了岳南地區的局勢。閻錫山六十一軍軍長派人求和,鄧小平以“國共合作、共同抗日”的大局為重,通過有理、有利、有節的談判策略,同閻錫山六十一軍訂立了《共同抗日作戰協定》。

鄧小平事后告誡太岳區以及晉豫區黨政領導干部:“在反對頑固派的摩擦斗爭中,不能一味打擊,還要做團結抗戰的工作,既要斗爭,又要團結,以斗爭求團結,斗爭是手段,團結是目的。”

在冀氏鎮石槽村期間,鄧小平直言不諱地批評岳南地委遲遲未能打開工作局面。1942年4月26日,岳南地委在冀氏鎮石槽村召開地、縣兩級領導干部會議,鄧小平在講話中概括地總結了開辟岳南抗日根據地以來的工作,提到今后的任務時指出:岳南地處太岳前沿,是太岳區和中條區的聯結通道,一定要打通。盡快把這塊寶地開辟好建設好,既可以鞏固太岳抗日根據地,又可以為我們挺進中條地區、創建中條區抗日根據地提供有利條件。他強調,開辟和建設岳南根據地,要做好三項工作:一是盡快改造基層舊政權,建立縣、區抗日民主政權,組建人民武裝自衛隊和民兵組織,發展地方游擊隊。要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建立群眾團體。要實行減租減息,合理負擔,改善人民生活。要從斗爭中發現和培養先進分子,發展黨員,建立黨組織。二是要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民族救國統一戰線政策,要團結一切願意抗日救國的力量,團結得越多越好,要辯証地掌握斗爭和團結的策略,要把打擊的主要目標對准日軍,加強對日偽軍的斗爭。三是當前應做好兩項工作,一方面,組織幾支精干的小部隊,配備一定數量的黨政干部,輕裝深入到岳南地區西部的浮山、翼城、臨汾、襄陵、曲沃等地,去開展工作,宣傳黨的抗日救國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團結一切抗日力量,摧毀閻錫山頑固軍殘存的游雜武裝及其政權組織,建立縣、區、村三級抗日民主政權,組建自衛隊、民兵和縣、區抗日游擊隊,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持開展敵佔區的抗日游擊戰爭。另一方面,要堅決消滅由封建反動勢力和國民黨特務操縱的反動武裝“紅槍會”,要通緝捉拿禍首,揭露打擊反動的上層頭領,反復講解黨和政府的政策,爭取廣大的基層會眾,瓦解取締紅槍會組織,迅速穩定岳南地區東部士敏、沁水等縣的局勢和社會秩序,進而開展高平縣的工作。

石槽會議以后,鄧小平部署三八六旅七七二團,5月4日從士敏縣東峪、西峪出發,前往士敏縣中部地區關爺嶺,武力剿滅“紅槍會”,活捉其首領及骨干分子45名。5月11日,沁水縣抗日民主政府召開宣判大會,判處“紅槍會”會長及副會長死刑,立即執行﹔當場釋放認罪態度較好的脅從分子,打擊少數,爭取多數,一舉瓦解了“紅槍會”,穩定了沁河兩岸廣大人民群眾的情緒。隨后又在沁水、士敏、陽城、晉城等地,恢復建立起一批縣、區、村三級抗日政權。

鄧小平這種雷厲風行的務實作風,成為晉豫邊區各級干部學習的榜樣。時任岳南地委書記的韓柏后來回憶說:“鄧小平一來岳南,就解決問題了。他到哪裡都很干脆,下面提出問題,再難的問題他也給解決,他就是這樣一種處事果斷的作風。”

1977年7月,鄧小平召見國防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張文峰(抗日戰爭時期擔任岳南地區士敏縣委書記)時,對這段歷史仍然記憶猶新。鄧小平對張文峰說:“那時,如果不果斷地徹底地解決沁水縣的‘紅槍會’問題,直接決定著我們能否在岳南地區站住腳,並且直接影響著我黨我軍能否恢復建立晉豫邊區抗日根據地的進程。”(梁大位)

(摘自《百年潮》)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