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19)

2018年11月29日07:56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南方談話——重大歷史關頭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2)

鄧小平說,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這兩隻手都要硬。在談到廣東20年趕上亞洲“四小龍”時,他說:兩個文明建設都要超過他們,這才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小平提出: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對干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資產階級自由化泛濫,后果極其嚴重。運用人民民主專政的力量,鞏固人民的政權,是正義的事情,沒有什麼輸理的地方。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的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

鄧小平指出: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對這個問題要清醒,要注意培養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標准,選拔德才兼備的人進班子。我們說黨的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要長治久安,就要靠這一條。真正關系到大局的是這個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的這條中國的發展路線,是否能夠堅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別是要教育后代。鄧小平強調: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

鄧小平還說: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它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經受鍛煉,從中吸取教訓,將促使社會主義向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如果從建國起,用一百年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發達國家,那就很了不起!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

離開深圳前,88歲的鄧小平在仙湖植物園種下了一棵四季常青的高山榕。外電評論,它所象征的意義和影響已遠遠超過了植樹本身。

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的南方談話,在國內外引起了巨大反響。

1992年2月,江澤民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講到黨的十四大報告起草的指導思想時明確提出:報告要通篇體現小平同志今年年初視察南方談話的精神,以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為指導,很好地總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14年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要認真規劃今后一個時期的戰略部署,強調進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時機,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步伐,努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同月28日,中共中央以2號文件向全黨傳達了鄧小平南方談話。3月9日和10日兩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開全體會議,討論中國改革和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會議認真學習了鄧小平在南方的談話,一致認為鄧小平的談話對於中國的改革和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鄧小平南方談話發表后,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的“春天又回來了”,對我國經濟發展和騰飛表示樂觀。

鄧小平的南方談話發表后,立即在中國改革開放實踐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中國大地上產生了強烈的時代效應。這次談話給全黨全國人民以極大的鼓舞,給我國的改革和建設以巨大的推動,也為開好黨的十四大做了思想上、理論上的准備。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寫下詩篇。……”

鄧小平的南方談話,以新的觀點和新的論述豐富和發展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標志著這一理論已形成了更加完整的科學體系,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鄧小平的南方談話,號召人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提出並回答了經常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和理論問題,推動了全黨又一次的思想大解放。

鄧小平的南方談話,沖破了姓“社”姓“資”的陰霾,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帶來了中國經濟的又一次騰飛,使1992年成為中國既轟轟烈烈又扎扎實實的改革開放年。

鄧小平的南方談話,向全世界昭告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不會改變,當社會主義在一些國家遭受挫折之后,再次樹立了中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信心和新的形象。

江澤民說:我比較傾向於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個提法。

關於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模式,也就是計劃和市場的問題這張“窗戶紙”,在鄧小平南方談話中終於被捅破了。這也是形勢所需,形勢所迫,已經到了該有個了斷的時候了。

鄧小平在視察南方時,直接面對群眾,直截了當地闡述了他關於計劃和市場問題的基本觀點: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

這就對社會主義可不可以搞市場經濟這個長期爭論不已、阻礙我們前進的問題,作了一個清楚、透徹、精辟的總回答,從根本上解除了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看作屬於社會基本制度范疇的思想束縛。

鄧小平的南方談話,是我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體制確立過程中新的裡程碑。鄧小平一系列精辟的論述,是他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新概括和新發展,為后來召開的黨的十四大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目標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南方談話”之后,國內各方面有關經濟體制改革的意見,逐步趨於一致,建立一種適合中國國情的、有利於生產力發展的、新的經濟運行體制已成為全黨的共識。

根據鄧小平南方談話精神,在黨的十四大召開前夕,1992年6月9日,江澤民在中共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進修班上發表了《深刻領會和全面落實鄧小平同志重要談話精神,把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搞得更快更好》的重要講話。他指出:“加快經濟體制改革的根本任務,就是要盡快建立社會主義的新經濟體制。而建立新經濟體制的一個關鍵問題,是要正確認識計劃與市場問題及其相互關系,就是要在國家宏觀控制下,更加重視和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上的作用。”

江澤民的講話是不久后召開的黨的十四大的一個前奏曲。(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