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晉豫邊區領導抗日活動

2018年11月29日07:4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42年5月上旬,在日軍發動“第二次進駐山西”總進攻的形勢下,晉豫邊區首腦機關由山西省陽城縣暖辿村遷移到上河村。鄧小平帶領太岳軍區政治部主任王新亭等干部,於5月17日來到暖辿村,准備視察晉豫區的中條地區。當夜獲悉,日偽軍即將偷襲暖辿村。鄧小平冷靜分析敵情后認為:日軍不善於夜間行動,估計日偽軍不會來得太快,所以不必連夜撤退,安然在暖辿村過夜。晉豫特委書記聶真向鄧小平匯報開辟晉豫區和中條區抗日根據地、建立黨組織和抗日民主政權等方面的工作情況。鄧小平指出:要繼續鞏固擴大根據地,進一步發動群眾,開展減租減息運動,建立地方武裝,整頓部隊,安定群眾生活。

1942年5月19日凌晨,日偽軍從索泉嶺出發,直逼暖辿村。鄧小平命令豫晉聯防區主力部隊阻擊敵人,自己帶領晉豫邊區黨政機關向析城山最高峰聖王坪轉移,讓日偽軍在暖辿村扑了個空。鄧小平隨后派出一支軍隊向青龍、黑龍一帶迂回,迷惑敵人,自己率領晉豫邊區黨政機關進駐暖辿村附近的吉德村,同干部群眾一起露營,同敵人周旋。當在暖辿村扑了空的日偽軍聞訊趕到吉德村時,鄧小平已經帶領部隊轉移到李疙瘩村。日偽軍追至李疙瘩村,三面包抄,圍攻鄧小平、聶真、王新亭等人。鄧小平指揮部隊猛烈還擊敵人。突圍出山口以后,西進沁水與翼城交界處的大山深處隱蔽。

隨后,鄧小平到達晉豫邊區駐地陽城縣槍杆村。了解到這裡的中共地下組織活動頻繁,日偽軍不斷進行“掃蕩”和“清鄉”,妄圖“蠶食”抗日根據地,再加上從正面戰場上潰退下來的國民黨散兵游勇佔據山頭胡作非為,使重新開辟抗日根據地工作遇到重重困難的情況后。鄧小平指出:開辟晉豫邊區的首要任務是樹立信心,不宜大刀闊斧地進行,而是要腳踏實地地穩步推進。

為此,鄧小平在晉豫邊區黨政軍機關干部和豫晉聯防區司令部會議(史稱“槍杆會議”)上提出:部隊進入晉豫邊區之初,雖然不可能建立大塊的根據地,只是一兩個縣、幾個區或者是若干個村,但經過艱苦努力,將其連成一片,局面也就相當可觀了。部隊要先打若干次有把握的小規模的漂亮仗,不要貪大求多,隻要每戰必勝,就必然會鼓舞士氣,提高干部群眾建立根據地的信心和決心。針對部隊和地方干部生活艱苦、體質下降、非戰斗人員增多、不利於創建根據地的情況,除了保持必要的機動部隊以外,其余部隊以連、排為單位,分散深入敵后,以便縮小行動目標,減少敵人的偷襲,解決糧食供應方面的困難,增加情報和消息來源,掌握敵人動態。還要抽調有作戰經驗、有一定政策水平的連、排干部,組成武裝工作隊,打擊小股敵人,宣傳、動員、組織群眾,建立抗日民主政權,搜集國民黨中央軍遺棄的作戰物資,建立情報機構,配合地方黨組織和地方政權開展工作。

根據鄧小平的指示精神,太岳南進支隊和晉豫邊區黨委經過4個月的艱苦努力,基本上肅清了日偽軍、頑固軍和土匪武裝,根據地人口擴大到20多萬人,建立起豫晉聯合辦事處與豫晉聯防區,建立起陽城、垣曲、絳縣、沁水、晉城、翼城等一批縣級抗日民主政權,組建並擴大了地方武裝力量,搜集到一些國民黨軍隊遺棄的資材,恢復建立了一些地方黨組織。

事實証明,鄧小平提出的穩扎穩打策略,為重新開辟晉豫邊區抗日根據地,指出了一條符合實際的正確道路。

1942年5月26日,鄧小平在晉豫邊區首腦機關駐地陽城縣上河村召集營長、縣長以上軍政干部開會,商討開辟晉豫抗日根據地中條區的大政方針。這次會議,史稱“中條區高干會議”或“上河會議”。在會上,聶真作題為《中條區過去四個月工作的檢討》的工作報告,鄧小平作《在中條區高干會議上的發言》。鄧小平實事求是分析中條區的形勢,指出:中條區根據地的性質是游擊性很大,維持會還存在,我方的政權還不夠鞏固。他指出,具體辦法有以下幾條:一要大量發展組織,包括黨組織、抗日民主政權、統一戰線等力量,關鍵是抗日武裝力量,要採取精干隱蔽政策積蓄力量,敵佔區黨組織應打入日偽軍內部去工作,這對將來形勢的變化,有著決定性的意義。二要運用各種形式建立武裝,不能用百分之幾來限制,當然是越多越好,但也應防止一些不切實際的錯誤做法。三要首先建立抗日政權,越快越好,因為有了政權才能養活武裝力量,運用政權組織才便於開展各項工作。抗日民主政權的重要職務,應該掌握在進步人士和共產黨員手裡,這一點,在開始建立政權時,顯得更為重要。四要廣泛發動群眾,建立各種形式的群眾組織,黨員以積極的群眾面貌出現,這樣一旦形勢有變,也不會受到很大的損失。五要擴大統一戰線,要正確運用統一戰線政策,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孤立打擊頑固派。剛開始的時候,可以暫時允許根據地內的維持會存在,但是不允許維持會給敵人送錢、送糧、送物資。在敵佔區和接敵區,要開展政治攻勢,實行革命的兩面政策,減輕人民負擔。六要在軍事上不過分刺激敵人的原則下,多打一些小埋伏戰斗,截擊敵人運輸的物資和糧食。總之,能否發展力量,取決於有沒有正確的政策及一套相應的辦法。

鄧小平的發言,為正在重新開辟晉豫邊區抗日根據地指明了方向。鄧小平講話以后,會議針對重新開辟晉豫邊區的方針政策,以及如何克服目前存在的困難,進行深入討論,使與會人員統一了思想,明確了目標,鼓舞了斗志。(梁大位)

(摘自《百年潮》)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