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35年—1945年:鄧小平在陝西

2018年11月28日09:2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從北伐失敗到土地革命興起,中國革命進入到了一個新的時期,鄧小平的革命生涯翻開了新的一頁。從1935年到1945年,鄧小平先后7次踏上陝西這片革命的熱土。

1935年10月,鄧小平隨原紅一方面軍改編的陝甘支隊翻越六盤山,於19日到達陝西保安縣吳起鎮,至此,紅一方面軍長征勝利結束。10月底,鄧小平隨軍到達甘泉下寺灣,11月3日,中國工農紅軍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成立,恢復了紅一方面軍的番號,鄧小平出任紅一軍團政治部宣傳部部長﹔為准備即將發起的直羅鎮戰役,鄧小平隨軍到達富縣北道鎮一帶實地查看作戰地形﹔月底,鄧小平參加了直羅鎮戰役,戰役的勝利打破了蔣介石對陝甘蘇區的第三次“圍剿”,為創建鞏固的陝甘寧革命根據地奠定了基礎。

1936年2月,為東進抗日和討伐閻錫山賣國行徑而進行的東征戰役打響,鄧小平隨紅一軍團離開陝西,渡黃河進入山西,部隊深入山西腹地、佔領大片地區。5月初,鄧小平隨部隊西渡黃河,進至陝西延長、延川、永坪地區休整。隨即,鄧小平被任命為紅一軍團政治部副主任。東征的勝利,進一步鞏固了陝甘寧革命根據地。

1936年5月18日,為擴大西北革命根據地,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在延川縣大相寺發布了西征戰役命令,19日,鄧小平隨紅一軍團到達吳起鎮集結,准備西征,28日,離開陝西向甘肅省元城鎮地區進發,攻克曲子、阜城、環縣、洪德、固原等地,此間妥善處理了俘虜和民族問題,積累了地方政權建設的經驗,加強了部隊建設和黨的建設。1936年12月,鄧小平被任命為紅一軍團政治部主任,1937年1月上旬,他隨部隊到達陝西旬邑、淳化、涇陽等地駐防。

隨著國共第二次合作步伐的加快,1937年2月,鄧小平隨紅一軍團移駐甘肅正寧、寧縣,開始整訓並准備改編工作。1937年6月,中央決定調鄧小平接替楊尚昆任紅軍總政治部副主任,不久,鄧小平前往陝西涇陽縣雲陽鎮,這是他第四次回到陝西戰斗,出任紅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前敵總指揮部政治部副主任,任職期間就抗戰、黨的領導、軍隊政治工作和正規化建設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8月,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鄧小平出任八路軍政治部副主任﹔9月,鄧小平先后經過富平瓦窯頭、懷陽、美原、陶池、慶興、澄城、合陽,於16日從韓城芝川鎮乘木船東渡黃河開赴山西抗日前線,1938年1月,出任一二九師政委,從此形成了長達13年之久的“劉鄧”組合。

1938年8月,鄧小平收到朱德、彭德懷關於到延安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電報,28日,鄧小平和彭德懷從山西省屯留縣故縣鎮啟程,經壺關、陵川、高平、晉陽、陽城、垣曲、澠池、西安,於9月11日到達延安,參加了9月29日至11月6日召開的中共六屆六中全會,會議期間,29日,鄧小平在會上作了《關於地方工作的報告》,闡述了敵后根據地的武裝斗爭等問題。在10月6日的發言中,鄧小平談到國民黨抗戰的兩面性、鞏固華北、堅持游擊戰、實現地方武裝和政府武裝及正規軍互相結合、注意政權建設等問題,11月23日經西安,輾轉返回太行山。鄧小平此次在陝西工作生活近兩個月。

1939年4月,鄧小平經過半個月的長途跋涉,於29日到達延安,同毛澤東在中央組織部相遇,和鄧發、蕭三在毛澤東的住處楊家嶺吃晚飯。5月15日,鄧小平撰寫了《在敵后方的兩個戰線》,闡述了抗戰兩年來華北一部分地區敵后方的環境及特點、兩條不同的路線、如何鞏固團結統一、政權問題、動員民眾堅持敵后抗戰、武裝問題,該文刊載在當月30日出版的中共中央機關刊物《解放》周刊第72期上。7月3日,鄧小平出席了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提出了“抗戰、團結、進步”的三大政治口號,7日,他在延安各界抗戰兩周年公祭抗戰陣亡將士紀念大會上發表演講指出,八路軍抗戰兩年以來,收復了廣大失地,闡明了八路軍堅決抗戰的奮斗犧牲精神﹔16日,鄧小平在《群眾》周刊(重慶版)第三卷第八九期合刊上發表了《八路軍堅持華北抗戰》一文指出,八路軍和華北人民獻給全國同胞的,不僅是光榮的戰績,更主要的,還擁有一顆赤誠為國的心。回擊了國民黨“游而不擊”“不游不擊”等污蔑之詞。

1945年6月10日,鄧小平收到毛澤東的電報:“擬在最近舉行一中全會,你在七大當選為中委,望接電即趕回總部,待美國飛機去太行時,就便乘機回延開會。”29日,鄧小平離開左權縣麻田鎮中共中央北方局機關,赴延安出席中共七屆一中全會。在延安期間,他發了20余封電報,涉及解放區人代會、行政劃界、財政、地方工作、軍事等諸多問題。8月9日,出席了中共七屆一中全會第二次會議,會議通過了修訂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中國共產黨章程》﹔15日,鄧小平出席了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出任新組建的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書記、晉冀魯豫軍區政委﹔23日,鄧小平參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提出了“和平、民主、團結”三大口號,討論並決定了重慶談判的有關問題。8月25日,離開延安飛抵山西。

從1935年到1945年,十年彈指一揮間,鄧小平7次踏上秦地熱土,投身火熱革命實踐,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貢獻。(陳答才)

(摘自《百年潮》)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