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15)

2018年11月20日08:0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鄧小平實現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夙願(2)

同時,會議根據鄧小平的建議並在充分醞釀的基礎上,決定江澤民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人民大會堂。鄧小平來到了參加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的同志們中間。他與江澤民等中央領導同志握手致意,然后一同步入會見大廳,同大家會見、合影。

“一句話,感謝同志們的理解和支持,全會接受了我退休的請求。衷心地感謝全會,衷心地感謝同志們。”鄧小平滿懷激情地說。

1990年3月4日,七屆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批准鄧小平辭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職務,選舉江澤民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鄧小平是中國人民的兒子,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祖國和人民。當他的祖國按照他所設計的現代化建設宏偉藍圖走向世界,走向未來時,他卻退休了。他實現了自己的諾言,率先垂范,完成了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層的新老交替。

與參加五中全會的同志們見面后,鄧小平又回到了家中。家人們忙碌了一天,精心准備了一個特殊的家庭晚宴。孫輩們向爺爺送上了親手趕制的賀卡,上面寫道:“願爺爺永遠和我們一樣的年輕!”餐廳淡藍色的牆壁上高高地貼著一排鮮紅的字:1922——1989——永遠。望著這蘊意深刻的字,老人臉上浮現出了深深的笑容。

退休以后,我最終的願望是過一個真正的平民生活。

1989年11月9日,在北京的一處院落裡,有一家人中午吃飯的時候圍坐在桌旁,席間的話題圍繞著兩個字“退休”。

這一天,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正在召開十三屆五中全會,而討論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退休”。

要退休的主人公是鄧小平。

鄧小平要退休了。在他家的飯桌旁,鄧楠說:“咱們家應該慶祝一下。”鄧朴方說:“我捐獻一瓶好酒。”卓琳說:“如果身體好,我也想去參加下午的照相活動。”鄧小平則說:“退休以后,我最終的願望是過一個真正的平民生活,生活得更加簡單一些,可以上街走走,到處去參觀一下。”大孫女眠眠笑著說:“爺爺真是理想主義!”

鄧小平退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接受了他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的請求。

鄧林說:“爸爸老了,這才和子女的話多一點,也愛聽我們講話。我們也越來越感覺到他是一位內向的、含蓄的、感情不外露的人。”

鄧小平退休了,他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了,與晚輩們的交流也多了,還經常和小孫子、外孫女逗樂呢。

鄧小平一生愛好很多,但最讓他鐘情的,還是看足球、打橋牌和游泳。

看足球,是鄧小平在法國勤工儉學時就有的一個嗜好,而且終生興趣盎然。在法國,他沒有錢,有一次為了看一場國際足球比賽,花了5個法郎買了一張最便宜的門票。從那以后,鄧小平就與足球結下了不解之緣。前些年,有人寫文章時,稱他為“超級球迷”,這話有點道理。在領導崗位上時,由於工作繁忙,有時趕不上看電視轉播,就讓人為他錄下來慢慢欣賞。1990年在羅馬舉行世界杯足球賽時,他正好已經退休,這下有時間了,連實況帶錄像,一共轉播了52場,他總共看了50場,可算是過足了癮了。

打橋牌,是鄧小平進軍西南后在重慶才學會的,后來就一直成為他的一大業余愛好。到了晚年,他的橋牌技藝更加精湛和高深。打橋牌本是一項高度緊張的智力運動,卻成為鄧小平休息的最好方式。他曾經說:“唯獨打橋牌時,我才什麼都不想,專注在牌上,頭腦能充分地休息。”在牌桌上,鄧小平所顯示的運籌帷幄的非凡氣度令人嘆服。他習慣用精確叫牌法,打牌時思路敏捷,出牌果斷,攻守自如,出奇制勝。1981年,他曾被國際橋牌報協提名為該年度的橋牌名人。退休后,打橋牌更是他的一個重要生活內容,而且時間上有了保障。1992年1月2日,中國橋牌協會名譽主席萬裡將第九屆“運籌與健康”橋牌賽冠軍獎杯授予這位退休老人。

鄧小平喜歡游泳,更喜歡在大海中游泳。大海能陶冶人的情操,大海能鍛煉人的意志。迎著海風、搏擊海浪,才能真正領略大自然的無限魅力,才能完全體會天人一體的美妙神韻。1989年9月16日,剛剛從渤海灣北戴河海濱返回北京的鄧小平,在會見美籍華裔學者李政道時說:“我不喜歡室內游泳池,喜歡在大自然裡游泳,自由度大一些,有股氣勢。”

時任中國圍棋隊總教練的聶衛平曾是鄧小平的“牌友”之一。他說:“小平同志退休以后,他的橋牌水平沒有下降,他自己多次在打牌的時候跟我們也講過,他說,我能游泳,說明我身體還行,我能打橋牌呢,說明我腦子還行。他有一個可能是我永生難忘的表情,就是他一笑啊,雖然咱們說是像慈祥的老人,但我覺得更像是一個很天真幼稚的孩子似的,笑得非常的天真和純潔。”

鄧小平的“抽煙史”源於何時,我們目前尚未進行查証。但是,鄧小平嗜好抽煙,這是盡人皆知的事情。有人說,鄧小平是中國的“頭號煙民”。就當時他的政治地位而言,這話似乎也有點道理。

然而,有誰能想到,退休后的鄧小平卻戒掉了抽煙這個伴隨了他幾十年的習慣。出於健康考慮,這位有長期“抽煙史”的老人終於忍痛割愛,下決心戒了煙。所以,這是鄧小平退休后個人生活中的一個重大變化。

關於抽煙,鄧小平給人們留下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在江西下放勞動的日子裡,每月定量供應的兩條“大前門”煙伴隨鄧小平度過了3年的艱苦歲月。盡管他“煙癮”很大,但新建縣拖拉機修造廠的工人們卻發現,鄧小平在工廠勞動時從來不抽煙。回到住地,鄧小平才點上一支煙,繼續他對中國未來的深深思考。

我們發現,鄧小平與中外朋友會見談話時,經常是從抽煙開始的,並且常常說一句話:“我抽煙的壞習慣改不了啦。”

1980年8月22日,鄧小平會見了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喬治·布什。布什是鄧小平夫婦的老朋友。布什首先轉達了他夫人對鄧小平夫人的問候。

鄧小平:謝謝,她的身體不如我好。布什:她也跟你一樣抽那麼多煙嗎?

鄧小平:她根本不抽煙,所以,她身體不好。1985年5月15日,鄧小平在會見新加坡客人吳慶瑞時有這樣一段對話——

吳慶瑞:鄧主任看上去比我還年輕。

鄧小平:這裡有虛假現象。現在我還能抽煙,還能喝幾杯酒。有的外國客人問我是如何保持健康的,我告訴他們,就是又喝酒又抽煙。(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