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14)

2018年11月16日07:5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鄧小平實現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夙願

1989年11月9日,居住在首都北京的人們與往常一樣,各自忙碌著。

清晨,點點雪花隨風飄落,路邊的樹干披上了薄薄的銀裝,初冬的一場瑞雪給這座美麗的城市又增添了新的景色。

正在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五中全會上,宣讀著這一年鄧小平寫給中央政治局的一封信:

“我向中央請求辭去現在擔任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

“1980年我就提出要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1987年,在黨的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以前,我提出了退休的願望。當時,中央反復考慮我本人和黨內外的意見,決定同意我辭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的職務,退出中央委員會和中央顧問委員會﹔決定我留任黨和國家的軍委主席的職務。此后,當中央的領導集體就重大問題征詢我的意見時,我也始終尊重和支持中央領導集體多數同志的意見。但是,我堅持不再過問日常工作,並一直期待著盡早完成新老交替,實現從領導崗位完全退下來的願望。”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選出的以江澤民同志為首的領導核心,現已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經過慎重考慮,我想趁自己身體還健康的時候辭去現任職務,實現夙願。這對黨、國家和軍隊的事業是有益的。懇切希望中央批准我的請求。我也將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辭去國家軍委主席的請求。”

“作為一個為共產主義事業和國家的獨立、統一、建設、改革事業奮斗了幾十年的老黨員和老公民,我的生命是屬於黨、屬於國家的。退下來以后,我將繼續忠於黨和國家的事業。我們黨、我們國家和我們軍隊所取得的成就是幾代人努力的結果。我們的改革開放事業剛剛起步,任重而道遠,前進中還會遇到一些曲折。但我堅信,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把先輩開創的事業一代代發揚光大。中國人民既然有能力站起來,就一定有能力永遠巋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80多年的人生生涯,60余年的革命歷程,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會是輕而易舉。

退休,是鄧小平多年來的心願。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他就力排眾議,帶頭退出一些領導職務:

1980年8月,在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上,他辭去了國務院副總理職務﹔

1983年6月,在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上,他辭去了全國政協主席職務﹔

1987年10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他辭去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和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職務。

鄧小平多次說過,一個黨、一個國家的命運,如果建立在一兩個人的聲望上是很不健康、很危險的。人老了,總有一天會糊涂,也難免說錯話、辦錯事。他多次表示要在自己身體還健康、腦子還清醒的時候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並且多次說過,他的任務就是逐漸在政治舞台上消失。

鄧小平在主持建立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過程中,明確表示:新的領導班子一經建立了威信,我堅決退出,不干擾你們的事。

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短短的幾個月內,作出一系列深得人民擁護的重大決策,全國人民從周圍的實際變化中感受到了黨中央的英明正確。人民對黨中央的信任和擁護,化作巨大的力量,推動著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偉大事業不斷向前。

鄧小平目睹了這一切,他對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產生的以江澤民為核心的新的領導集體在短時期內所作出的政績表示滿意。他決定完全引退,把擔子完全交給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他認為這對黨、國家和軍隊的事業是有益的。

1989年9月4日,鄧小平與江澤民、楊尚昆、李鵬、萬裡、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等同志談話,商談他退休的問題。

他說,現在看來,對新的領導班子這一段的活動,國際國內反映至少是很平靜,感到是穩妥的,沒有什麼怪話,証明我們這個新的領導班子是能夠取得人民的信任和國際上的信任的。如果再加上我們這些人退出去,人家再看上兩三個月或半年,我們的局面真正是穩定的,是一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中國還在繼續發展,繼續執行原有的路線、方針、政策。到那時,我們這些人的影響就慢慢消失了。消失了好!

開始的時候,江澤民等常委考慮,目前我國的建設和改革正處在關鍵的時刻,又面臨著復雜的國際形勢,很需要鄧小平同志繼續為我們掌舵,懇切希望他遲一點退下來。

但鄧小平覺得要想等一個多麼合適的時候再退,是等不到的,每次都總有一點因素說退不得,而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三屆五中全會就是一個時機。他說,如果不退休,在工作崗位上去世,在世界上會引起什麼反響很難講。如果我退休了,

確實不做事,人又還在,就還能起一點作用。考慮到中國的安全,現在退比發生了事情退或在職位上去世有利,退的決心我已經下了好幾年了。我曾多次提出,是真心的。

在談到具體退休時間時,鄧小平認為,如果正式退,差不多還要一個半月,有了四五個月,政治局面就比較平靜了,這是個時機,我過去多次講,可能我最后的作用是帶頭建立退休制度,我已經慢慢練習如何過退休生活,工作了幾十年,完全脫離總要有個過程。他明確提出,我退休的時間是不是就確定在五中全會。猶豫了這麼幾年,已經耽誤了。這個事情就這樣定下來吧。

在這次談話的同一天,鄧小平鄭重地致信黨中央政治局,提出了辭職和退休的請求。

根據鄧小平的請求和中央政治局的安排,1989年11月召開的黨的十三屆五中全會,把鄧小平退休的問題作為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

全會認真地討論了鄧小平的辭職信,認為鄧小平高瞻遠矚,應該尊重他的意願,同意他的請求。全會討論並通過的《關於同意鄧小平同志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的決定》,高度評價了鄧小平對我們黨和國家建立的卓著功勛。

11月9日,會議進入最后一天。下午3時,參加會議的全體同志在人民大會堂舉手通過一項特殊決定:同意鄧小平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