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率隊赴廣安市調研

——堅持政治建院 強化責任擔當 推進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2018年11月16日07:3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14日至15日,(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率隊赴我市(廣安市)調研。王樹江強調,廣安兩級法院要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政治建院,強化責任擔當,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作為終身追求,並將其轉化為匯聚隊伍精氣神,推進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強大動力,努力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應有貢獻。

王樹江一行在(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儀等陪同下,先后前往武勝縣人民法院、廣安經開區行政審判中心、市中級人民法院、協興法庭,調研了訴訟服務、行政審判等工作,體驗了導訴機器人等信息化系統,並聽取了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匯報。

王樹江指出,今年(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來到小平故裡調研,是以實際行動致敬偉人。近年來,在廣安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廣安兩級法院黨組和全體干警共同努力,抓工作落實有思路、有力度、有舉措、有實效,工作總體情況良好。在執法辦案方面,妥善處理了系列非法吸存、集資詐騙案,維護了社會穩定,尤其是堅持“一企一策”推進破產案件審理工作的經驗值得總結和推廣。在行政審判方面,廣安走在了全國前列,形成了廣安特色、廣安經驗。在攻克“執行難”方面,有力開展了各種專項行動,成效顯著,各項指標都達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改革創新方面,搭建開放式的“在線糾紛調解”平台,積極開展律師調解試點,加強繁簡分流銜接,案件平均審理天數縮短到20天,值得進一步總結。

王樹江強調,要堅持政治建院,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時刻牢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機關,保持政治清醒,堅持政治自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要堅持穩扎穩打,確保完成基本解決“執行難”總攻階段各項任務,進一步堅持四川提出的“外靠大格局,內治執行亂”的總體思路,圍繞核心指標繼續發力,扎實做好查漏補缺,深入總結、鞏固完善前期解決“執行難”工作的好做法和制度機制,防止“執行難”反彈。要通過外靠訴源治理、內托繁簡分流的方式,促進執法辦案提質增效,進一步理清思路、創新機制、優化人員、依靠科技、強化協同,確保各項辦案任務順利完成,提升廣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結案率。要強化責任擔當,全面推動掃黑除惡向縱深推進,嚴格執法,綜合考慮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政治效果,探索案件的相對集中管轄,綜合運用各種手段,完成“打掉黑惡勢力”和“打掉黑惡勢力經濟基礎”兩項任務。要抓好訴訟服務中心實體化運行和案件庭審的實質化運行,把訴訟服務中心打造成為方便群眾訴訟、凸顯司法公正、展示法院形象的優質法院窗口,為案件庭審實質化打下基礎。

就推動兩級法院隊伍建設,王樹江強調,要提升司法軟實力,切實加強法院隊伍建設和文化建設,繃緊“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治警”的弦,通過增強法院文化建設,解決司法腐敗、司法不公等問題。要繼續堅持“廣德尚法、安平持正”的廣安法院精神,讓廣大法官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貴的精神氣質和高雅的審美情趣,以及崇法的精神、智慧的頭腦、中立的立場、清廉的操守、矜謹的情懷和為民的宗旨。要始終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作為終身追求,並將其轉化為匯聚隊伍精氣神,推進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強大動力,努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記者 張飛 陳玲)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