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13)

2018年11月15日08:3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的政治交代: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就是江澤民同志,大家都要維護這個核心,團結在這個核心周圍

實現黨中央領導層的新老交替,是鄧小平最為關注的一個問題。20世紀80年代以來,他一直致力解決這個問題。

中外人士都知道,鄧小平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是新時期中國內政外交的主要決策人。他在新時期的巨大作用是歷史性的。盡管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內外都期望他能出任中央主席或總書記職務,但他都力排眾議,堅持不當第一把手,而是推薦相對年輕的同志到黨和國家的主要領導崗位,其目的就是要盡快建立起一個堅強有力、有朝氣的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

1989年5月31日,鄧小平在與李鵬、姚依林的談話中說,我們確實有些事情需要向人民作出交代。主要有兩條:第一,要改換領導層。新的中央領導機構要使人民感到面貌一新,感到是一個實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領導班子。這是最重要的一條。這是向人民亮相啊!第二,要扎扎實實做幾件事情,體現出我們是真正反對腐敗,不是假的。他說,要組成一個實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領導集體,要真正建立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第三代領導集體。他語重心長地指出,新的領導機構,眼界要非常寬闊,胸襟要非常寬闊,這是對我們第三代領導人最根本的要求。

在這次談話最后,鄧小平這樣說:“新的領導班子一經建立了威信,我堅決退出,不干擾你們的事。希望大家能夠很好地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很好地團結。隻要這個領導集體是團結的,堅持改革開放的,即使是平平穩穩地發展幾十年,中國也會發生根本的變化。關鍵在領導核心。我請你們把我的話帶給將要在新的領導機構裡面工作的每一個同志。這就算是我的政治交代。”

半個月后,鄧小平同中央負責同志又進行了一次重要談話。

6月16日,他在談話中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現在要建立起第三代的領導集體。

鄧小平說:在歷史上,遵義會議以前,我們的黨沒有形成過一個成熟的黨中央。從陳獨秀、瞿秋白、向忠發、李立三到王明,都沒有形成過有能力的中央。我們黨的領導集體,是從遵義會議開始逐步形成的,也就是毛劉周朱和任弼時等同志,弼時同志去世后,又加了陳雲同志。到了黨的八大,成立了由毛劉周朱陳鄧六人組成的常委會,后來又加了一個林彪。這個領導集體一直到“文化大革命”。

談到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鄧小平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建立了一個新的領導集體。在這個集體中,實際上可以說我處在一個關鍵地位。這個集體一建立,我就一直在安排接班的問題。

鄧小平強調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毛主席。第二代實際上我是核心。第三代領導集體也必須有一個核心,就是大家現在同意的江澤民同志。要注意樹立和維護這個集體和這個集體中的核心。

鄧小平指出:中國的事情,關鍵在共產黨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有一個好的常委會。國家的命運、黨的命運、人民的命運需要有這樣一個領導集體。

全會之前,中央政治局於6月19日至21日舉行了擴大會議,為四中全會的召開做了必要的准備。四中全會對中央領導機構的成員進行了必要的調整:增選江澤民、宋平、李瑞環為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常委由江澤民、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6人組成﹔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增補李瑞環、丁關根為書記處書記,形成了以江澤民為核心的新的中共中央領導集體。

江澤民於1926年8月17日出生,江蘇省揚州市人。1943年起參加中共地下黨領導的學生運動。194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上海解放后,歷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廠副工程師、工務科科長兼動力車間主任、廠黨支部書記、第一副廠長,上海制皂廠第一副廠長,第一機械工業部上海第二設計分局電器專業科科長。1955年赴蘇聯莫斯科斯大林汽車廠實習。1956年回國后,任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1962年后任第一機械工業部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第一機械工業部武漢熱工機械研究所所長、代理黨委書記,第一機械工業部外事局副局長、局長。1980年后,任國家進出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黨組成員。1982年后,任電子工業部第一副部長、黨組副書記,部長、黨組書記。1985年后,任上海市市長,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書記。1982年9月,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87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1989年6月,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江澤民堅決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在各級領導崗位上作出了杰出的貢獻。1989年11月13日,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稱贊江澤民總書記“是一個很有本領的人”。鄧小平說:“作為知識分子,他比我知識多,當然經驗比我差一些,但經驗是可以鍛煉出來的。他今年隻有六十三歲。有這個領導班子我很放心。”

江澤民德才兼備,在危難之時出任黨中央總書記,從而保証了我們黨和國家能夠順利渡過歷史難關,保証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路線、方針和政策能夠堅定不移地執行下去。

1989年11月9日,中國共產黨十三屆五中全會接受了鄧小平辭去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的請求,選舉江澤民為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3天后,鄧小平與新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一道,來到北京京西賓館,看望參加軍委擴大會議的同志們。

鄧小平手握麥克風,發表了即席講話。他說:“軍委領導更換了人。我認為,確定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我們全黨做出的正確的選擇。江澤民同志是合格的軍委主席,因為他是合格的黨的總書記。希望大家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在以他為主席的中央軍委的領導下,把我們軍隊建設得更好,為捍衛我們國家的獨立和主權,捍衛我們國家的社會主義事業,捍衛我們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制定的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1989年12月1日,鄧小平在會見以櫻內義雄為團長的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華團時這樣說:“我們國家的領導人換了代,現在事情歸新一代領導人管了。他們主持全局已經5個多月了,可以看出,中國的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方針政策,並沒有因為我退下來而有任何變化。”(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