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關注陝西發展

2018年11月15日08:3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鄧小平3次在陝西大地駐足,10多次談及陝西發展,他提出的“兩個大局”思想為陝西等西部地區大開發指明了方向,極大地促進了地區均衡發展。

改革開放伊始,鄧小平就來到陝西指導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等工作,以身作則帶頭端正黨風。1980年6月30日,鄧小平乘專列由北京前往西安,到陝西、四川、湖北、河南等地參觀考察。出發前,指示中央警衛局通知各地:不搞迎送,不請客,外出參觀、考察不斷絕交通,不坐小轎車,一律乘面包車。7月1日,鄧小平在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省長於明濤陪同下,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聽取工作人員關於秦兵馬俑的出土和博物館建館情況的介紹,了解如何搞好文物保護方面的情況。鄧小平在工作人員請他用手握一把出土最完整、最光亮的青銅長劍時,說:“我手上有汗,拿了會損壞文物的。”在工作人員給他戴上手套后,才將青銅長劍接到手中仔細端詳,他說我們在秦代就有這麼高的技術,真是了不起。7月2日,參觀西安碑林博物館。7月3日,乘專列離開西安赴四川考察。

此后,有兩次途經陝西、短暫駐足。1982年9月19日,鄧小平陪同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金日成乘專列赴四川訪問途中,專列停在寶雞至廣元區段的觀音山站,鄧小平陪同客人下車參觀沿途錦繡河山,這是改革開放后鄧小平第二次來到陝西。

當他們了解到觀音山站是炸掉4個山頭、填平4處深溝建成的時候,金日成說:“了不起,真是一件了不起的工程。”鄧小平也發出無限感慨:“是啊,有了寶成鐵路,蜀道變通途!”改革開放后鄧小平第三次來陝西,是1987年2月16日,鄧小平和王震乘專列由四川返回北京路過寶雞時,興致勃勃地下車參觀了剛剛落成的寶雞火車新站,這次外出視察沒有具體任務,沒有當地負責同志陪同。鄧小平和王震認真欣賞著懸挂在候車大廳的《秦嶺豐碑》和《青銅器之鄉》兩幅壁畫。鄧小平的女兒在旁邊講解,鄧小平邊聽、邊看、邊點頭。

此外,鄧小平多次關注陝西,在會見外賓時多次提及陝西,內容涉及對外友好交流、旅游事業發展、文化教育事業發展、人才使用問題等等﹔關於黨的歷史與黨的建設,鄧小平10多次談及延安時期、延安精神、延安作風。

1978年7月17日,鄧小平會見英國《開曼群島指南報》董事長安東尼·詹金森爵士,接受了客人贈送的1938年他作為倫敦《每日簡報》記者訪問延安時拍攝的部分照片和撰寫的文章。10月28日,鄧小平訪問日本期間,出席奈良縣知事奧田良三和奈良市長鍵田忠三郎聯合舉行的宴會,席間,他說西安和奈良都是古城,結成友好城市很好,有助於增進兩國人民交流。1979年1月17日,鄧小平同工商界領導人談話提出,要對包括西安的半坡村、秦始皇陵在內的名勝旅游區整修一番,要搞好旅游景區的建設。

1980年2月中旬,鄧小平批示同意教育部《關於擬同意恢復西安音樂學院、西安美術學院的請示》報告。10月10日,他在會見約翰·萊因哈特博士為團長的美國政府文化代表團時指出,中國現代的東西少,古代的東西多,西安代表古,長城也是代表古,但不管古還是今,對增進兩國人民交往、增加了解都是重要的。

1983年11月16日,鄧小平批閱《情況匯編》刊載的《一位獲博士學位的留法學生回國一年半后還未分配工作》一文時作出批示:“請國務院檢查。天天講缺人,有人不能用、不會用,為什麼?是誰的責任?如何糾正?需要弄清楚。”該文反映我國一公費留學生於1982年獲法國巴黎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同年5月回國后一直沒有被分配適當的工作,一年半后又被派回原來工作的陝西省富縣廣播站做普通工人。為此,12月20日,中央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縣級以上黨委的組織、宣傳、統戰部門在1984年上半年對落實知識分子政策的情況再進行一次認真檢查,邊檢查邊解決問題,真正做到對待知識分子政治上一視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關心照顧。

1984年2月24日,鄧小平在與中央領導同志談話時指出,西安是一個重要的旅游城市,要進一步開放。3月19日,他審閱《延安文藝叢書》編委會報送的(擬將他1941年5月在八路軍一二九師全師模范宣傳隊初賽會上的報告收入叢書)報告作出批示:“編委會同志:對宣傳隊的報告,我看了一遍,覺得內容還可以,但文風欠佳,以不再發表為好。”此文經中共中央原文獻研究室整理后,又批示同意發表。1986年9月5日,鄧小平為《西安事變簡史》題寫書名。

1988年9月12日,鄧小平提出了“兩個大局”的思想,他指出:“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使這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廣大地帶較快地先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內地要顧全這個大局。反過來,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那時沿海也要服從這個大局。”1992年初,鄧小平提出:“可以設想,在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的時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決這個問題。”這一思想,為包括陝西在內的廣大西部地區大開發提供了重要歷史發展機遇,極大地推進了西部地區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陳答才)

(摘自《百年潮》)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