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民族政策是要我們各民族一律平等、實行團結互助,建設自己幸福美滿的生活。隻有團結得好,一切建設事業才能順利地進行

2018年11月14日09:5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民族政策是要我們各民族一律平等、實行團結互助,建設自己幸福美滿的生活。隻有團結得好,一切建設事業才能順利地進行。

  1953年1月20日,鄧小平設宴招待來北京的青海果洛區藏族參觀團和甘肅南部牧區各民族參觀團全體人員。他致歡迎辭說:“民族政策是要我們各民族一律平等、實行團結互助,建設自己幸福美滿的生活。隻有團結得好,一切建設事業才能順利地進行。”

  鄧小平一直非常重視民族團結友愛,認為在中國這個多民族國家,隻有搞好民族團結,才能真正形成中華民族美好的大家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他曾說,“現在我們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務是搞好團結,消除隔閡”,“搞好團結,就是工作做得好,就是成績”。為了消除民族偏見、疏通民族關系,黨和政府派遣民族工作訪問團、慰問團深入民族地區,宣傳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民族地區也組織了大量的參觀團、國慶觀禮團等,到北京和其他城市、農村,參觀、學習與訪問。通過這些活動,增進了少數民族之間、少數民族與漢族之間的了解與信任,增強了各少數民族同胞對黨和政府的政治認同,促進了各民族之間的大團結。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在鄧小平的關心下,中共中央印發了一系列文件,全面落實了民族政策。鄧小平還根據我國民族關系的實際,提出了社會主義的團結友愛、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關系,並說:“在實現四個現代化進程中,各民族的社會主義一致性將更加發展,各民族的大團結將更加鞏固。”

  鄧小平在指導民族工作過程中一再強調,要熱愛祖國,維護祖國統一、反對分裂。1953年2月,鄧小平在給毛澤東並黨中央寫信時指出,“在進行民族區域自治及有關民族政策的宣傳教育過程中,必須強調貫徹愛國主義教育”。黨中央採納了鄧小平的意見,在給新疆的批語中專門指出:“針對干部和人民的思想認識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此點請加以注意。”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多次提出建立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對於熱愛祖國、擁護統一的民族人士,鄧小平給予真誠的關懷。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