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最后一次視察北京

2018年11月14日09:3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退休了,他要走出家門逛一逛北京城。1993年10月31日,是一個星期天。鄧小平一行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張百發的陪同下,乘坐一輛乳白色面包車逛京城。

在這次出行前的1個月,鄧小平就惦記著要出來,看看北京新建的道路、老百姓的房子。退休以后,在北京視察,他不止一次地讓張百發為他當向導。他說:“我現在是普通老百姓了,不要過多地驚動部長、市長。”

這天,鄧小平一見到張百發就高興地打招呼:“隊長!隊長!”

雖然距離國慶節已經過去了30天,但街頭傲然盛開的菊花仍然點綴著街頭巷尾。

上午9時,鄧小平乘坐的車子駛入寬闊的長安街。同車的醫生要求,活動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因此視察的路線確定為以看新落成的道路為主,先經長安街看市區,再上東南三環快速路、四元立交橋和首都機場高速路。

鄧小平坐在車裡,透過車窗注視著掠過的人群、建筑、街道。

車子緩緩行進。鄧小平興致勃勃,窗外掠過的每一棟高大建筑物,他都要問問是什麼樓。國際飯店、海關大樓……陪同的張百發手指路旁,告訴鄧小平,新建的長安大戲院將在那兒。張百發笑著對鄧小平說:“再有兩年可以投入使用了,到時請您去看戲。”載著鄧小平一行人的車子出建國門,奔勁鬆路,上了東三環高架橋。

鄧小平看著窗外,感慨地說:“北京全變了,我都不認識了。”

經過京廣大廈,鄧小平馬上記起來了:“這樓那年我來過。”

張百發說:“是啊!3年前我曾陪您登上這座大樓。”

雖然京廣大廈仍巍然挺立著它那高大的身軀,但東三環高架橋的興建,周圍建筑的拆遷,使這個地方已不是3年前的樣子了。鄧小平環視了一下周圍,再次說:“噢,這地方我來過,全變了,都變了!”

交談中,張百發建議鄧小平常出來走動走動。鄧小平說,年紀大了,不願多走動。張百發慫恿他說,有些老人同您年紀一般大,還打網球呢。鄧小平笑著說,他們膽子都比我大,我不行啊!

談笑間,一條現代化的道路——機場高速公路展現在眼前。鄧小平要下車看看。因外面有風,車上人勸他:“到四元橋吧,那裡氣勢恢宏。”

車子到了四元橋停下,隨行的大夫卻堅持不讓鄧小平下車。鄧小平向車上的人做了個無奈的表情,然后問亞運村在哪兒?張百發將亞運村的方位指給鄧小平看。

離開四元橋,車子駛上了平坦寬闊的機場高速公路。在通過一排民族風格牌樓式的收費站時,鄧小平的三女兒毛毛問張百發:“收多少錢?”

張百發回答說:“像咱們坐的這種車,過一次交20元。”

毛毛轉身將手伸向父親,調皮地說:“拿錢。”鄧小平以濃重的四川口音風趣地回答:“我哪裡有錢?從1929年起,我身上就分文全無!”一席話,說得坐在身邊的卓琳和車上其他人哈哈大笑起來。

到了10時許,鄧小平仍興致不減。在返程途中,他指著腳下的高速公路問張百發:“這樣的路算不算小康水平?”

張百發回答說:“已經超過了。”

鄧小平欣慰地點點頭,又扯扯自己身上穿的煙灰色水洗綢夾克衫,風趣地問:“我這件衫子算不算小康水平?”

張百發笑著回答:“您這件是名牌,也超過了。”

車上又一次響起了一片愉快的笑聲。

談話間,鄧小平又問到申辦奧運會的事情。張百發簡要地向他介紹了蒙特卡羅最后投票的情況。鄧小平沉默了一下說:“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關鍵還是把我們自己的事情搞好。”

坐在車內的大夫告訴張百發:“投票那天,老人家還想看電視實況轉播呢,我們動員他睡覺。可早上起來,第一句話就問投票結果怎樣,我們回答沒有成功。他說,‘預料中的事,沒有什麼了不起,關鍵還是把我們自己的事情搞好’!”

回到住處臨下車時,鄧小平說:“我總想出來走走,逛逛公園和商店,可是他們不讓。”他一邊說一邊指指身邊的警衛和醫生。

張百發提議: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請您看看世界公園和建設中的北京西站。他還介紹說:“西客站是京九鐵路的起點。1996年這條鐵路建成后,您不用坐飛機,坐火車就可以從北京直達香港,實現您1997年去香港看看的願望。”

鄧小平聽后連連點頭說:“好,好!”

這是鄧小平最后一次視察北京。(孟紅)

(摘自《世紀風採》)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