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持發展“楓橋經驗”

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社會治理新思路新舉措——推動“楓橋經驗”落地生根

記者  張  璁

2018年11月14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2日,紀念毛澤東同志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55周年暨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堅持發展“楓橋經驗”15周年大會在浙江紹興舉行。

“楓橋經驗”從這個古越小鎮走向之江兩岸,進而在各地開花結果。紀念大會上,各地在對新時代“楓橋經驗”實踐的交流中,讓人們看到了那些正在實踐中產生並不斷創新發展的中國治理智慧。

今天的楓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美麗鄉村,而浙江諸暨楓橋鎮美麗鄉村建設的動力引擎,就是這裡的基層黨組織。如今,浙江探索形成了“黨建+網格治理”“黨建+市場治理”“黨建+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等一系列有效做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四川省在虫草採挖點和草原牧場,建立起流動黨支部,統籌帳篷調解室等力量,培養“馬背調解員”592名,現場化解牧區群眾矛盾糾紛。

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結合”,正在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健全。

安徽通過綜治中心搭台,引入各類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進駐,因地制宜創新調解方式方法。近年來,安徽各級綜治中心每年排查的矛盾糾紛都在30萬件左右,97%以上得到及時有效化解。

海岸線長度全國第二,這是福建化解涉海涉漁涉邊矛盾糾紛時必須面對的區域特點。為此,福建寧德、泉州等地整合公安、海事、海警、海洋漁業等涉海部門資源力量,陸海聯手、聯調聯處,構建起矛盾糾紛“不上岸”的“海上楓橋”體系。

現代科技正在賦予新時代“楓橋經驗”以新的動能。

司法體制改革的當下,北京圍繞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深化証據智能審查、自動校驗,及時對程序違法、証據瑕疵進行智能提示,以有效的倒逼機制規范偵查、起訴和審判活動。

上海正在謀劃“有溫度城市”的治理方案,為此正加快建設政務“一網通辦”總門戶,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由“多頭跑”到“進一門”,“線下跑”到“網上辦”。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探索社會治理新思路新舉措,推動“楓橋經驗”從地方走向全國,從鄉村“楓橋經驗”衍生出城鎮社區“楓橋經驗”、海上“楓橋經驗”、網上“楓橋經驗”等集群,從社會治安領域擴展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形成了滿園春色的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