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新的團結,這就是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主要方法

2018年11月13日08:3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新的團結,這就是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主要方法。

  1981年7月17日上午,鄧小平同中共中央宣傳部門負責同志談話,就當前思想戰線上的問題發表意見。他指出:“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新的團結,這就是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主要方法。”

  一直以來,中國共產黨堅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斷地揭露黨內出現的各種錯誤傾向和不正之風,保持和發揚了優良的傳統和作風,鞏固和發展了黨的團結和統一。

  1956年,在黨的八大會議上,鄧小平在《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提出,各地區各部門黨的組織,必須運用過去整黨工作的經驗,採取群眾性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每隔一定時期,對全體黨員進行一次工作作風的整頓,特別著重檢查群眾路線的執行情況。隨后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在總綱中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和黨員必須經常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揭露和消除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以教育自己和人民。

  改革開放以來,黨對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認識進一步深化,黨章對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相關規定日臻完善。1982年,黨的十二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繼承和發展了黨的八大黨章的相關論述。黨章在總綱中明確,黨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確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原則問題上進行思想斗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章在規定黨員義務時指出,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支持好人好事,反對壞人壞事。黨章在規定基層組織基本任務時明確要求,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揭露、改正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1992年,黨的十四大通過的黨章在規定黨員義務時對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要求作了調整,增加了“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這句話。在規定基層組織基本任務時,保留了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要求,刪除了與黨員義務中已經有明確規定的“揭露、改正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的要求。至此,黨章關於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完整論述開始固定下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