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會見國際青年代表團

2018年11月08日08:2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教育服務於一個目的,即培養人才,逐步提高人民的科學文化水平。我們要最大限度地發揮教育效能,培養各方面的人才,為各方面建設服務。

1956年11月17日上午,鄧小平會見國際青年代表團,逐一解答代表團團員提出的關於中國黨的建設、外交、教育、新聞等六個方面的問題。在回答中國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的提問時,他指出:“教育服務於一個目的,即培養人才,逐步提高人民的科學文化水平。我們要最大限度地發揮教育效能,培養各方面的人才,為各方面建設服務。”

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鄧小平始終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全局的高度來考慮教育的戰略地位問題。在他看來,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關鍵,科技人才的培養基礎在教育。

1983年國慶節,鄧小平為景山學校題詞指出:“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三個面向”戰略思想是鄧小平教育理論體系中最具有時代特征和前瞻性的內容,成為新時期中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戰略指導方針。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是中國教育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根本問題。鄧小平反復強調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要求“學校應該永遠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他多次強調培養“四有”新人,並指出“四有”中“理想和紀律特別重要”。

鄧小平對教育工作傾注了滿腔的熱情和心血,他堅信“中華民族教育事業空前繁榮的新局面,一定會到來”。讓我們牢記鄧小平的諄諄囑托,認真學習他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無比堅定的崇高品格、對人民無比熱愛的偉大情懷、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理論品質、不懈開拓創新的政治勇氣、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坦蕩無私的博大胸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敢於擔當、埋頭苦干,不斷開創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