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赫魯曉夫眼中的鄧小平

2018年11月02日14:4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赫魯曉夫是上世紀國際政治舞台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曾任蘇共中央第一書記和蘇聯部長會議主席。

赫魯曉夫當政期間,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等中國領導人曾先后訪問蘇聯,赫魯曉夫也曾3次訪問北京。在此期間,赫魯曉夫與鄧小平有過多次接觸。隨著中蘇兩黨論戰全面展開,沖突日益升級,赫魯曉夫與鄧小平之間有著多次正面的交鋒。

1974年,美國利特爾——布朗出版公司和英國安德烈·多伊奇出版公司分別出版了《赫魯曉夫回憶錄》。這部回憶錄的內容包括1954年至1964年赫魯曉夫執政年代的蘇聯政治、經濟、外交等情況,特別是涉及國內外政策的演變。在該書的第三卷“毛澤東”“人民革命勝利后與中國的友誼”“對華關系風雲突變”和“對華關系進一步惡化”4個章節中,赫魯曉夫詳細談到了中蘇兩黨分裂的由來,談到了毛澤東的莫斯科之行,談到了他的3次訪華,也談到了他對鄧小平的印象。值得提出的是,在毛澤東和赫魯曉夫的交往當中,毛澤東曾多次提到鄧小平。

赫魯曉夫的回憶錄中寫道:“1956年10月英國、法國、以色列對埃及發動戰爭。他們的侵略正巧碰上了悲慘的匈牙利事件和波蘭的摩擦。在如此復雜的國際局勢下,我們感到必須與中國保持更加密切的接觸。於是我們向北京提出請求,請哪一位中國領導者前往莫斯科進行磋商,制定一個對波蘭和匈牙利兩國關系的共同方針。於是劉少奇同志來到我們這裡,好像中國代表團裡還有鄧小平和康生。現在鄧小平被打倒,我對他的遭遇一無所知。”這是赫魯曉夫對鄧小平的第一個印象。

1957年11月2日,毛澤東率中國黨政代表團訪蘇,出席蘇聯十月社會主義革命40周年慶祝大會。11月14至16日,參加慶祝活動的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在莫斯科召開代表會議。會議討論了當前國際局勢和爭取和平與社會主義斗爭中的迫切問題、與會各國之間的關系問題以及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共同問題。但在這次會議上出現了爭論。

一天晚上,毛澤東把翻譯李越然叫到他的房間裡。毛澤東側身臥在床上,拿起一個信封,他口述要李越然寫。待寫完一看說:“不是要你寫中文,是寫俄文。”接著,毛澤東又重新給了李越然一個信封,這回,李越然寫成了俄文,內容是:“赫魯曉夫同志:我已經睡了。關於這類問題,由鄧小平同志和你們說,我們倆不談了,好嗎?”李越然寫完,毛澤東在這個信封上簽了名。

原來,赫魯曉夫和毛澤東第一次共同進餐時,毛澤東將手一劃,像分清職責一般,說:“那些具體事情讓鄧小平和蘇斯洛夫他們搞去。”毛澤東考慮,他和赫魯曉夫之間不能談崩了,必須留有余地。讓鄧小平和蘇斯洛夫先談,這樣回旋余地大。

赫魯曉夫在回憶錄中這樣表述:“在代表會議開會期間,我們與許多代表團舉行過會晤。我同毛及其隨行同志談了很多。這些會談看上去極其友好而又令人愉快。順便提一下,在私下會晤中,毛曾給出了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們的評語。毛指著鄧小平說,‘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他非常有前途。’在那次會晤之前我幾乎不認識鄧。中國革命勝利以前,我國報紙上沒有見過他的名字。”

通過這次會談,在赫魯曉夫看來,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鄧小平在他的同事中“獨樹一幟”,將頭發剪得很短,這種發型在中國恰恰又是被稱為“小平頭”。長期主持意識形態工作的蘇共領導人蘇斯洛夫和波斯別洛夫,面對他們的談判對手鄧小平,親身感受到了鄧小平咄咄逼人的才氣和勃勃向前的進取精神,不得不報告說:“這個人很厲害,不好談,他話不多,專抓你要害和漏洞。”

赫魯曉夫也不得不苦笑著對毛澤東說:“是啊!我也感覺到這個人很厲害,不好打交道。他觀察問題很敏銳。”

(摘自《世紀風採》 葉介甫)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