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養生“二十字訣”

2018年10月30日08:4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淡泊從容,寵辱不驚,鄧小平以豁達的心胸和大智慧安享93歲高壽。我們在此追思偉人,感受他獨特人格魅力的時候,還可從他的養生之道中得到很多啟迪。

鄧小平享年93歲(1904年—1997年),這在全世界的偉人中並不多見。他在75歲高齡時,健步登上了黃山﹔他在80多歲時,還能在大海中暢游1個多小時。

1991年,鄧小平在談到自己的養生之道時說:“我今天的思維還不算老化,主要還是靠日常的運動,如散步、打拳、游泳等﹔對問題、對事物多抱以坦然樂觀的心情﹔生活正常,調理得當﹔讀書、看報、打橋牌、看足球、逗小孩。”他的養生長壽之道,歸納起來就是“樂觀豁達、勤於動腦、堅持鍛煉、合理膳食、家庭和諧”20個字。

“我一向樂觀,天塌下來,我也不怕,因為有高個子頂著。”1984年10月11日,聯邦德國總理科爾在請教鄧小平“長壽秘訣”時,鄧小平給予如此答復。眾所周知,鄧小平在中國政壇“三落三起”,歷經磨難,家庭成員也屢遭不幸,但他在逆境中從不怨天尤人,始終保持樂觀的心態。

1986年9月,美國電視記者華萊士問鄧小平每天工作多長時間,他回答:“兩小時。”“我的工作方法是盡量少做工作。”“其他時間用來讀書、運動和休息,還要和孩子們在一起。”

鄧小平辦事效率很高,一般在上午10時左右就將重要文件處理完畢。之后,如沒有會議或外事活動,就坐在沙發上看看書報、打打橋牌,活躍活躍腦子。鄧小平曾自豪地說:“我用橋牌來訓練腦筋……我能打橋牌,証明我的腦筋還清楚。”

從青年時代起,鄧小平就養成了堅持健身的好習慣。他雖然日理萬機,但總是忙裡偷閑進行身體鍛煉。他的愛好很廣泛,游泳、洗冷水澡、登山、散步、足球都是他所喜愛的。

“我能游泳,特別是喜歡在大海中游泳。”夏季時,鄧小平在海濱游泳,能連續游1個多小時,有時遇有風浪,仍繼續前進,勝似閑庭信步。“我身體這麼好,是因為在戰爭年代洗冷水澡。冬天,北方很冷,我洗澡也是一桶冷水。”這是1986年鄧小平在會見新西蘭總理朗伊時談到的。

鄧小平經常抽出時間,在自家的院子裡散步。雪雨天不方便,他就在走廊裡來回走動。他對待散步就像對待工作一樣認真,不偷懶,不取巧。

鄧小平的飲食習慣很有規律。早餐在上午8時30分,午餐12時,晚餐下午6時30分,幾十年不變。早餐時,他愛吃雞蛋、饅頭、稀飯、泡菜﹔午餐和晚餐常是兩素一湯。鄧小平愛喝綠茶。他杯子裡的茶葉放得很多,待全泡開,要佔杯子的三分之二。他還喜歡喝米酒,飲酒前,先吃些菜肴,避免酒對胃黏膜的刺激。

鄧小平有著幾十年的“煙齡”。“通常情況下,外出時,小平同志的煙都由我保管。為了讓他少抽煙,我們就想了個辦法,把一根煙分成兩半,一次隻抽一半,每次就能少抽一些。”在鄧小平身邊工作了40多年的警衛秘書張寶忠說。后來,醫生們考慮到鄧小平上了年紀,想勸他戒煙。“令我非常敬佩的是,小平同志聽了醫生的話后,說戒就戒,非常干脆。”張寶忠不無感慨地說道。

鄧小平和卓琳,相伴走過了58個風雲多變的春夏秋冬。夫妻恩愛,攜手白頭,心心相印,患難與共。鄧小平向來重視天倫之樂,喜歡和家人在一起。他十分疼愛兒孫,常和他們一道說笑談天。逆境時如此,順境也如此。家庭的溫暖,是幫助鄧小平從容應對政治風雲的一個重要因素,也是他長壽的秘訣之一。

我國傳統養生學主要包括精神養生、飲食養生、運動養生、藥物養生4大類,前3種養生方法被鄧小平科學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鄧小平一生幾多磨難,但均能胸襟坦蕩,泰然處之。傳統養生學認為,精神愉快,性格開朗,對人生充滿樂觀情緒的人,機體就會陰陽平和,氣血通暢,五臟六腑協調而健康長壽。我國的老年醫學研究還發現,大多數的長壽老人均生活在幸福和睦的大家庭之中。此外,鄧小平還善於用腦,除為國為民日理萬機之外,還經常把看書報、打橋牌作為消閑,這對於延緩腦組織衰老,防止腦老化有重要的意義。

合理的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也是保持健康長壽的重要因素。飲食多樣化,谷果肉菜合理搭配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鄧小平飲食簡朴、生活規律、喝綠茶、飲適量米酒的這些做法,符合傳統養生學和現代營養學的要求。

鄧小平的長壽與其能夠長期堅持鍛煉密不可分。適量的運動可以活動筋骨,暢達經絡,疏通氣血,增強體質而使人健康長壽。老年人經常運動,能夠延緩各器官的衰老過程,保持快樂的精神狀態,並可防治骨質疏鬆症。

(據《老年日報》 辛聞)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