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落實全會精神在行動

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塑造內陸城市融合發展新格局

2018年10月29日09:1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2012年11月,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實施《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總體方案》,廣安成為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區,渝廣合作從區域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

山水相依,人文相融。廣安與重慶市墊江縣、長壽區、渝北區、合川區接壤300多公裡,屬於重慶“1小時經濟圈”。近年來,渝廣合作不斷提速,交流互動緊密,經貿往來頻繁。

發揮“小平故裡的優勢”“緊鄰重慶的優勢”,明確廣安“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審議通過《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進方案(2018—2022年)》……一個多月前,市委五屆六次全會召開,無疑為渝廣深度合作再添了一把“火”。

新一輪渝廣合作發展號角已吹響!當前,我市正舉全市之力,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塑造內陸城市融合發展新格局,實現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高質量發展。

搶抓機遇 擘畫今后五年發展藍圖

廣安有何發展機遇?

中央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發展、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培育發展成渝城市群等國家戰略,致力於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區、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推動秦巴山區連片扶貧,為廣安開啟新征程、擴大開放合作提供了機遇。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立足全省大局和廣安實際,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為廣安發展指明路徑——“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同時,提出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

這對廣安而言,又是一重大機遇。

邁進新時代,廣安正處於眾多機遇和優勢疊加的戰略機遇期。面對機遇,如何把握?7月31日,履新首日的市委書記李建勤便在五屆市委第64次常委會上發出動員令:著重開展“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

審視廣安市情,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后,市委五屆六次全會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凝聚共識——將按照“1234”工作思路,把省委戰略決策轉化為廣安具體實踐,為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廣安力量。

“小平故裡的優勢和緊鄰重慶的優勢,是廣安開放合作的強大支撐。”李建勤在全會上發出號召:要發揮小平故裡優勢,推進開放合作,爭取更多力量、更多資源匯聚廣安﹔要把緊鄰重慶的優勢用來推進開放合作,融入重慶,借勢借力發展,努力打造內陸地區開放高地。

為搶抓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戰略機遇,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發展先導區,我市出台了《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進方案(2018—2022年)》,擘畫了今后五年發展藍圖——2018年,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設全面推進,渝廣協同共建機制全面構建﹔

到2020年,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設初見成效,渝廣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協作互動更加緊密,市場體系更加融合,合作平台更加堅實,廣安工業化城鎮化達到重慶城市群平均水平﹔

到2022年,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全面建成,廣安全面實現與重慶協同發展,建成重慶主城空間拓展區、重大產業配套區、農副產品供應區、休閑度假“后花園”,成為川渝合作發展先導區。

各施所長 共建川渝合作發展先導區

巴山蜀水,川渝情深。

兩地合作至今,探尋深度對接與合作,是推動兩地乃至西部實現開放發展、跨越發展的重大課題。

市委五屆六次全會,為廣安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制定了“路線圖”和“任務書”。全會閉幕后,對於每個黨員干部來說,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刻不容緩。

深化川渝合作,重在落實。當前,各地各部門深感責任重大和時間緊迫,沿著“路線圖”,鎖定目標、明確責任、細化舉措,全力抓好各項工作,推動全會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城市規劃,重點解決“預”的問題。全會結束后,市規劃系統迅速行動,組織專家開展《渝廣城市一體化發展規劃》前期研究,啟動《廣安城市發展目標及方向研究》,推動渝廣城市、鄉村、產業發展規劃有機銜接,爭取重慶將廣安納入大都市區一體化發展。

川渝合作,交通先行。市交通系統正全力配合市發改委爭取“西安經達州、廣安至重慶”高鐵項目,打造以高鐵為引領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促進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層次交通網絡無縫銜接,構建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以加快廣安市過境高速公路東環線及渝廣高速支線項目建設為例。10月19日午后,秋雨剛停,在位於華蓥市華龍街道辦事處東方村的華蓥段施工現場,施工隊伍搶抓時間,加緊推進路基建設。

該項目起於巴廣渝高速公路悅來樞紐互通,經廣安區、前鋒區、華蓥市、岳池縣及重慶合川區,止於合川區三匯鎮,與渝廣高速公路相接,路線全長80.02公裡,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通車后,將使華蓥市和前鋒區到重慶的距離分別壓縮到40公裡和60公裡,助力廣安全面融入重慶“40分鐘經濟圈”。

各施所長,各盡所能。全市經信、農業、旅游、商貿等系統正以超強舉措,推動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旅游業、商貿物流等領域全面配套協作,建設一批產業合作基地,打造川渝毗鄰地區開放經濟帶和產業生態圈。

此外,科教文衛、社保、環保等部門,加強政務服務等公共服務對接共享,開展生態環境聯防聯控、共建共治,構建多維度、跨區域的生態安全格局,努力實現廣安與重慶共享合作平台、共享資源通道、共享產業生態。

群策之舉無不成,群力而為無不勝。全市各地各部門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增強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建功必須有我”的擔當精神,共建川渝合作發展先導區。

渝廣合作引領廣安全面對外開放合作

10月9日,鄰水縣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明確提出:高灘園區建設將在原有基礎上升級擴容,從目前規劃的15平方公裡向30平方公裡擴展,包括高灘鎮全域以及子中鄉、華蓥鄉部分區域。

這是鄰水縣對標重慶兩江新區,配套重慶、融入重慶,建設現代制造業強縣的重要舉措。

不僅是鄰水縣,廣安各區市縣都在搶佔與重慶合作的先機,堅持“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發展思路,錯位布局產業,全面融入重慶發展,建成重慶主城空間拓展區、重大產業配套區、農副產品供應區、休閑度假“后花園”,成為川渝合作發展先導區。

近來,前鋒區主要領導多次帶隊赴重慶大足、歌樂山等地考察對接家居產業,積極承接重慶家居產業轉移。9月28日,重慶宜居門業有限公司赴前鋒區考察,雙方達成初步合作協議。

日前,重慶(岳池)醫藥產業園5.68平方公裡的概念性總體規劃也在進行之中,同時,積極借力重慶、對接重慶,在醫藥人才交流、信息互通、宣傳推介及產業轉移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力爭年內引進重慶域內醫藥企業5戶。

…………

從9月起,我市黨政代表團前往重慶、珠海、廈門和深圳等地,深入推進渝廣合作、廣深合作和廣安與國家第一批經濟特區合作,走出去學習東部沿海地區和經濟特區經驗,借“他山之石”建設內陸改革開放示范區。

10月12日,廣安市黨政代表團赴珠海市考察學習,兩市政府簽署了《友好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涉及對外開放、產業、金融等11個方面合作內容。同時,加強溝通對接,即將與廣西百色市、防城港市等簽署合作協議。

由此可見,廣安開放發展路徑明晰——以渝廣合作引領廣安全面對外開放合作。

東向,深化與重慶全面合作,拓展與江浙滬等長三角及周邊地區務實合作,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

西向,加快推進與成都合作,推動渝新歐武勝火車貨運站建設,借力蓉歐班列、渝新歐快鐵拓展對歐經貿往來﹔

南向,積極參與川粵、川港、川桂合作和中新(重慶)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推動與泛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南亞和東南亞開放合作,深化與深圳合作,拓展與珠海、廈門等經濟特區的合作﹔

北向,依托與京津地區建立的合作關系,研究廣安參與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的切入點和模式路徑,實施精准招商,促成一批朝陽產業落戶廣安。

要應對當前的開放大勢,廣安的眼光更開闊、思維更開放——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

扭住招商引資這條經濟工作“生命線”不放,改革招商引資體制機制,打造全員招商格局。抓好產業招商,聚焦“三類500強”、央企和省屬國有企業,著力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大項目。

做大對外貿易規模,借助“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成渝城市群等國家戰略和渝新歐、蓉歐、長江黃金水道等國際陸海貿易大通道,積極開拓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加強開放平台建設,積極申報設立廣安海關。發揮公用型保稅倉功能,支持申建國家級外貿轉型示范基地。

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培育壯大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現代金融、服務外包等服務業,推進棗山園區物流商貿加快發展,打造一批現代服務業聚集區和高品質的商業綜合體、特色商業街區、專業市場。全面實行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領域有序開放。

隨著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的深度合作在國內外展開,我市將在合作共贏中拓展開放發展新空間,探索出內陸地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合作的新方式、欠發達地區依托中心城市加快發展的新路徑。(記者站 孔虹 楊先軍 陳定軍 張凱 記者 劉婧)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