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視察湛江

2018年10月26日08:1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0年2月初,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到湛江視察。鄧小平在湛江期間,覽市容,看港口,參觀當時湛江正在進行的大型建設項目,盛贊湛江衛生好、綠化好、風光好,對湛江人民在“兩大工程”中涌現出的“當代愚公”更是贊賞不已。

1960年鄧小平到湛江的時候,正臨近春節。2月2日,鄧小平與彭真、李井泉、楊尚昆、胡喬木、劉瀾濤、王任重等領導同志,在廣東省委第一書記陶鑄的陪同下前來湛江視察。當時,港城湛江的美麗景色在全國小有名氣,約在1年前,全國造林園林化現場會曾在這裡召開,湛江市獲得“花園城市”的稱號。

時任湛江市委書記的黃明德,他在后來回憶道,鄧小平到湛江后,興致勃勃地觀看了霞山、赤坎兩個城區及郊區的田園風光。在海濱公園,看著椰樹隨風起舞,雪白的浪花拍打著海灘,鄧小平稱贊:“湛江很干淨,真是個美麗的海濱城市!”在湖光岩風景區,黃明德給鄧小平講述了“白牛仙女”的傳說。鄧小平高興地說:“這裡不僅風光如畫,而且還有傳奇的神話故事,真有意思!”

鄧小平入住的是湛江海濱招待所7號樓。他在招待所裡看到優美的園林景色,再次稱贊:“湛江真好,衛生好、綠化好、風光好,完全可以和青島媲美,真是‘東有青島,南有湛江’啊!”他還對彭真說:湛江的城建、綠化、衛生都搞得很好,看來要向全國推廣。

鄧小平一行視察湛江時,湛江正進行著兩項大工程的建設:一是興建雷州青年運河,二是修筑內陸連接東海島的堵海大堤,擬建一個年產50萬噸鹽的大鹽場。鄧小平對這“兩大工程”已有所聞,故在乘飛機飛抵湛江上空時,特別留意鳥瞰鶴地水庫這個儲水量為10多億立方米的人工湖。

時任中共雷北縣委書記、青年運河工程副總指揮的陳華榮告訴記者,當時任湛江地委書記的孟憲德通知他到海濱招待所7號樓向鄧小平匯報工程情況。鄧小平邊聽邊稱贊:“了不起,干勁很大,你們真是‘當代的愚公’啊!”

鄧小平提出要到工地看一看。2月3日,在地、市委領導的陪同下,他們驅車來到堵海大堤工地。當時,鄧小平不久前曾因右腿骨折住院,來湛江時手裡還拄著一根拐杖。大家勸他在指揮部周圍看看即可,不必到工地上去了。他把鴨舌帽往頭上一戴,說一定要去看看,隨即便沿著大堤走去。

當時,工地各處有1萬多名民工和部隊戰士正在緊張施工,用木帆船、平板車運泥運石填海,熱火朝天的場面令人興奮不已。鄧小平感慨地說:“這工程很艱巨啊!真正叫移山填海。我相信,湛江人民一定能打勝這一仗!”

陳華榮說,鄧小平本來還打算到鶴地水庫和青年運河工地看看,由於天氣原因而沒有去成。鄧小平說:“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而水利又是農業的命脈,你們干得非常好!”當晚,鄧小平還欣然揮毫,為湛江“兩大工程”書寫了“雷州青年運河”“湛江堵海建鹽場”兩幅題詞。

鄧小平在贊揚湛江人民堵海筑堤的壯舉時,所倡導的愚公移山、艱苦創業的精神,如今已融入了湛江人銳意進取、眾志成城的奮斗精神之中。(關家玉)

(據《廣州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