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重溫鄧小平共同富裕思想

2018年10月24日09:0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關於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意義深遠。今日重讀,更使我們感受到這些論述的科學性、現實性和指導實踐的無窮力量。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目標及原則,也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具體體現。分配關系是以生產資料的所有制關系為基礎的。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帶來生產力高速發展的同時,貧富差距也在急劇擴大,出現了貧富差距的極化現象,即一極是資本家階級的財富積累,另一極是無產階級的貧困積累。鄧小平認為“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不同的地方就是共同富裕”,“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兩極分化。”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區別於資本主義和其他剝削制度的本質特征。

社會主義制度也是我國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政治優勢,通過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能夠轉化成經濟優勢。鄧小平明確指出:“隻要我國經濟中公有制佔主體地位,就可以避免兩極分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發展成果已充分証明了這一論斷的真理性。不過,在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的過程中,要積極改進僵化的公有制形式,使其更具有效率。

實現共同富裕的過程——讓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帶動並幫助其他人和其他地區走向富裕。由於我國人口眾多,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僅各地區生產力差別較大,而且各階層各群體的收入差距大。怎樣盡快實現共同富裕?鄧小平指出:“我們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根本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然而平均發展是不可能的。過去搞平均主義,吃‘大鍋飯’,實際上是共同落后,共同貧窮,我們是吃了這個虧的。”因此,“要允許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企業、一部分工人農民,由於辛勤努力成績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來”,通過“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來,就必然產生極大的示范力量,影響左鄰右舍,帶動其他地區、其他單位的人們向他們學習。這樣,就會使整個國民經濟不斷地波浪式地向前發展,使全國各族人民都能比較快地富裕起來。”同時,在區域經濟發展問題上,鄧小平將先發展后發展的問題概括為“兩個大局”: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使這個廣大地帶較快地先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反過來,發展到一定時候,又要求沿海地區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

鄧小平關於共同富裕的這些精辟論述,對於正確認識和解決當前我國的貧富差距問題,仍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和參考價值。根據鄧小平共同富裕思想,我們應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基礎上,在現有分配制度格局下,加強政府的宏觀調控職能,通過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通過健全社會保障制度,切實保証低收入群體的基本生活。還要加大“兩個統籌”力度,一是統籌城鄉發展,著力構建適應城鄉統籌的農村支持體系,以縮小城鄉差距﹔二是統籌區域發展,密切地區經濟聯系,使東、中、西部地區互惠互利互補,實現區域協調發展和共同富裕。從而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陸燕春)

(據《安徽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