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小平小道”:改革開放的策源地

2018年10月23日08:1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鄧小平被下放到江西新建縣拖拉機修造廠勞動。為方便鄧小平上下班,工人師傅們從工廠后牆開了個小門,並用爐灰渣鋪了一條500米長的小路直通他在南昌步兵學校的住所。人們把這條小道稱為“小平小道”。

這是一條蜿蜒曲折、長滿雜草的田間小道。路不寬,也不是很平,兩旁就是庄稼地。這又是一條特殊的小道,鄧小平每天往返於這條小路上,他觀察著,思考著,等待著,用自己堅實而穩健的步伐走出了一條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開放的大道。事實証明,“小平小道”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策源地,這裡是鄧小平蟄伏等待之地、改革開放的思想孕育之地和行動起源之地。

蟄伏等待之地

“小平小道”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策源地,在於它為鄧小平提供了一個學習、觀察、思考的相對寬鬆環境。在江西這3年多時間,對鄧小平而言是政治生涯的低谷,但又是蟄伏等待、韜光養晦的3年。他利用這個安靜的環境,不斷地學習、思考、提高,積極地鍛煉身體,為領導改革開放作了充分的智力和體力准備。

在“文化大革命”中,鄧小平成為“黨內第二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被實際上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兒女們也遭遇批斗迫害。在這種環境之下,1969年,鄧小平和妻子卓琳、繼母夏伯根一起,被送到江西南昌,接受勞動鍛煉再教育。

慶幸的是,江西省為鄧小平提供了較為安靜寬鬆的外部環境,讓他得以擺脫“文化大革命”的政治亂局。在剛定鄧小平下放江西時,周恩來就打電話給江西省有關部門負責人,要求不能將鄧小平安排在贛南山區而是安排在南昌市郊區。鄧小平的住所被安排在一個軍事駐地南昌步兵學校(今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步兵學院),這樣就避免了受到造反派的沖擊,工作地點則安排在附近的新建縣拖拉機修造廠。不知是歷史的巧合還是上天的眷顧,拖拉機修造廠的負責人羅朋,正好是鄧小平在二野的老部下,他品行正直,敢作敢為,在自己能力范圍之內給了鄧小平最好的關照。正如一位老同志所說:“特殊時期,江西軍民保護了小平同志,讓他得以充分了解中國國情,得以從容地去思考問題。江西既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源頭,更是福地。”

較為寬鬆的環境讓鄧小平得以安心讀書思考。下放江西時,鄧小平從北京帶來大量書籍。平日午飯后,鄧小平都會小睡片刻,然后閱讀帶來的書,“圖書中除馬列著作和毛澤東著作外,還有歷史、文學、哲學、傳記等方面的書籍”。晚上10時上床后,鄧小平還會讀1個小時的書。1971年,“林彪事件”以后,鄧小平給毛澤東寫信說,“這兩年我每天上午到工廠勞動,下午和晚上,看書、看報、聽廣播和做些家務勞動”。在江西的3年,鄧小平得以超脫地觀察復雜的政治局勢,他系統地閱讀了馬列經典著作並在學習中加深了對中國國情的認識,堅定了改革開放的信念。

較為寬鬆的環境也讓鄧小平的身體得到了鍛煉和恢復。健康的身體保証了鄧小平為黨和國家繼續工作,1973年,在他接到中央的回京通知后,感慨地說:“我還可以干20年。”事實上,鄧小平回京后,又為黨工作了20年。這是他人生經歷中最輝煌的20年,也是受到國內外評價最高的20年。

思想孕育之地

“小平小道”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策源地,在於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思想在這裡孕育。在學習和鍛煉之余,鄧小平有了更多的時間來進行思考。這些思考成為改革開放思想的萌芽,為后來的全面整頓及改革開放奠定了思想基礎。1986年12月,鄧小平在會見貝寧總統時說:“‘文化大革命’中我被打倒兩次,這種經歷並不都是壞事,使我有機會冷靜地總結經驗。因為有了那段經歷,我們才有可能提出現行的一系列政策,特別是提出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

在“小平小道”上,他深刻地反思著“文化大革命”。鄧小平曾經說,他一生中最痛苦的時候是“文化大革命”。鄧小平拒絕碎片化、片段式地學習毛澤東思想,他在1972年8月寫給毛澤東的信中說:“林彪隻強調‘老三篇’,多次說隻要‘老三篇’就夠用了。我認為毛澤東思想是在一切領域中全面地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隻講‘老三篇’,不從一切領域中闡述和運用毛澤東思想,就等於貶低毛澤東思想,把毛澤東思想庸俗化。”這表明,鄧小平已經在思考如何科學理解毛澤東思想的問題。

在“小平小道”上,他思索著社會主義的本質。在3年多的時間裡,鄧小平廣泛接觸了革命老區的社會狀況,對最基層人民的生活有了更直觀的了解,對社會主義本質有著自己的思考和認識,開始有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這一基本觀點。“九一三事件”后,鄧小平曾先后獲准到樟樹、井岡山、瑞金等10多個地區調研,在永新縣考察時,看到山區群眾在初冬的寒風中僅僅穿著一條單褲,衣衫襤褸,且大部分是自織的土布,居住的也還是土屋。鄧小平清晰地認識到,發展經濟,解決貧困問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是檢驗社會主義成功的重要指標。

在“小平小道”上,他思考著如何建設社會主義。他提出加快現代化建設,加強對外交流。1972年11月12日,鄧小平來到江西鹽礦,看到鹽工們揮汗如雨的勞動場面,動情地說:“你們的精神太值得學習了!大家現在的工作很辛苦,以后實現了機械化,就好了!”在走訪泰和米廠、拖拉機廠時,鄧小平還特意向有關負責人說:“農業機械化是個方向,要把拖拉機生產抓好。”同年12月10日,鄧小平在瑞金電線廠調研,看到工廠工人在搬運東西時很累,就關切地說:“你們能不能搞流水線,這邊進原料,那邊出產品?”

在上世紀之初就留學法國的鄧小平在江西目睹了中國落后的勞動生產力,對中國與西方國家的差距有了更為清醒的認識。1973年2月8日,鄧小平在參觀景德鎮陶瓷廠時了解到,陶瓷廠按照周恩來指示正在生產為外國人所需要的產品時,鄧小平不僅非常高興,而且肯定地說“是可以嘛”,對景德鎮陶瓷廠走外向型發展道路表示了積極支持。

行動起源之地

“小平小道”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策源地,還在於它是鄧小平領導全面整頓及改革開放的行動起源之地。如果沒有在“小平小道”的3年,就沒有1975年鄧小平復出后大刀闊斧地整頓和1978年以后改革開放大膽而強有力的舉措。1975年1月,鄧小平接替病重的周恩來總理主持國務院工作,他把在“小平小道”的思考用於國民經濟建設的實踐中,立即大刀闊斧地領導整頓。

一開始,鄧小平即為落實毛澤東“軍隊要整頓”的指示作了部署,他要求解決部隊中存在的腫、散、驕、奢、惰問題。接著,他雷厲風行地著手領導鐵路整頓,不到1個月就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隨即在工交戰線各行各業推廣鐵路整頓的經驗,並乘勝轉入鋼鐵工業和國防科技的重點整頓。借毛澤東提出要調整黨的文藝政策的機會,鄧小平把整頓從經濟部門引導到上層建筑特別是意識形態領域,從1975年7月起,文藝的調整、軍隊的整頓、教育的整頓、科技的整頓、地方的整頓、農業的整頓先后展開,並取得明顯成效。在此基礎上,他向全黨全國提出“全面整頓”的任務,並進而明確全面整頓包括軍隊整頓、地方整頓、工業整頓、農業整頓、商業整頓、文化教育整頓、科技整頓、文藝整頓和黨的整頓9個方面。1975年11月,開始實施“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持續9個月的整頓工作被迫中斷。

1975年,鄧小平對各方面工作進行的整頓,使全國形勢明顯好轉。當年國民經濟由停滯下降迅速轉向回升,工農業總產值比上年增長11.9%,與1974年僅增長1.4%的狀況形成鮮明對照,鋼、原煤、棉紗及鐵路貨運量等都有較大幅度的增長。與此同時,科學、教育、文藝等領域開始打破嚴重沉寂混亂的局面,出現了新氣象。整頓中,各級黨的領導,尤其是黨對軍隊的領導得到加強,各條戰線的生產、工作秩序逐漸好轉,許多地區的嚴重派性和武斗得到抑制,落實干部政策及其他方面政策的工作取得較大進展,全國的社會秩序逐漸趨向安定團結。全面整頓說明了鄧小平關於改革的政策方針是正確的,為隨后進行的改革開放積累了經驗。中央指出:“這次整頓實質上是后來改革的實驗,反映了廣大干部和群眾的願望。”“整頓的業績和他在整頓中表現出來的風骨,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會議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作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總是挺立在時代潮頭,以敏銳的目光注視著中國發展的前景,帶領著中國人民逐步開辟了一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國力早已今非昔比,中華民族正無比接近偉大的民族復興。在我們盡情享受改革開放輝煌成果的時候,我們不應忘記,南昌市郊這條普通的小道對中華民族產生的深遠影響。正是在擁有這條普通小道的江西,鄧小平博覽群書,深入剖析中國國情,汲取了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孕育了改革開放的思想,大刀闊斧、勇往直前地開創了全面整頓的新局面,探索出了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朱虹)

(摘自《江西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