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103)

2018年10月19日08:5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宣布:人民解放軍裁減一百萬(2)

1985年是中國的“裁軍年”。鄧小平在1975年那次未能完成的軍隊整頓和在1982年那次有很大成效的軍隊精簡整編基礎上,終於在1985年開始了徹底“消腫”,實行百萬大裁軍。這一年,中央軍委所屬的總參、總政、總后三總部機關人員分別精簡了60%、30.4%、52%,處以上機構減少了近六分之一。原有11個大軍區精簡合並為7個﹔軍級以上單位減少31個,師、團級單位撤銷4054個﹔解放軍軍事學院、政治學院、后勤學院合並為國防大學。各縣、市人民武裝部不再歸軍分區管轄,改為地方建制,干部和戰士退出現役﹔軍隊內部管理的76種干部職務改由戰士擔任,官兵比例達到了1:3.3。從1985年起,3年內將有60萬名干部退出現役轉業到地方。上述行動的結果,使我軍在精兵、裝備、合成和效能上達到了一個新水平。

鄧小平領導的中國裁軍百萬的戰略性行動,在1986年“國際和平年”到來之際已經從總體上完成,到1987年,這一浩繁的“工程”勝利完成。

中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贏得了世界輿論的普遍贊譽。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特別是20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來,國際形勢發展變化很大。鄧小平是怎樣認識和判斷的呢?

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說:“進入八十年代以后,國際形勢出現了重要的、新的變化。我國那時已經同美國建立了外交關系,同時也正在改善同蘇聯的關系。我們需要有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而且在客觀上講也可以爭取到一個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當時世界各國人民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也都渴望世界能夠和平和安寧。其次,在世界范圍之內出現了一種新的科技革命迅猛發展的高潮,經濟在國際關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同時,舊的國際經濟秩序極大地妨礙了、損害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許多國家都遇到了嚴重的經濟困難,南北差距在擴大。在這樣大的背景下,小平同志根據實事求是的原則,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站在世界全局的高度,抓住了全球性的戰略問題,提出了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的科學論斷。”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世界政治在戰后到20世紀50年代出現了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大陣營對立的格局。60年代后的“大動蕩、大分化、大改組”又形成了美蘇爭霸和第三世界崛起的格局。與此同時,世界經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發展。戰后興起的第三次科學技術革命,對世界經濟的發展以及對國際政治經濟關系的變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它推動了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生產力的發展和生產關系的調整,加深了生產、資本國際化的進程和國家間的經濟聯系,同時也造成了南北差距的擴大。到了80年代,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問題日趨突出。發達國家需要進一步發展經濟,發展中國家也普遍面臨著發展民族經濟、鞏固政治獨立的重任。共同的發展願望對保持世界的穩定與和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現實表明,這個時候的國際社會中的主要矛盾已集中反映在東西南北關系上面。面對這樣一個新的國際態勢,舊的國際經濟秩序極大地妨礙、損害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造成世界上北方發達、富裕,南方不發達、貧困的局面,而且相對地說,南北差距在不斷拉大,富的越來越富,窮的越來越窮。這種狀況,既反映了南北之間經濟發展的不平衡,經濟關系不平等,也極大地影響了世界的和平和穩定。

和平和發展的問題,共同影響著人類的前途。沒有和平,難有發展,而世界經濟的繁榮,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又是維護世界和平的根本。據此,鄧小平多次強調,必須改變目前這種不合理的世界經濟秩序,10億人口的國家的繼續發展,是不能夠建立在有30億人口的繼續貧困的基礎上的。解決南北問題,首先是要加強南北合作與對話。一方面,發達國家應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負起歷史的責任,但是,單靠南北對話還不行,發展中國家必須加強“南南合作”,這是推動“南北合作”的最可靠途徑。

對於時代特征的認識,是一個國家制定整個國際戰略與外交政策的依據和基石。根據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和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客觀實際,鄧小平引導我們糾正了以往對世界主要矛盾“左”的估計,對當代國際形勢和時代主題有了一個清醒的、符合實際的認識。對當今時代主題的把握,實現了一個由“戰爭與革命”到“和平與發展”的重大轉變。

鄧小平經過長期的觀察和科學的分析,透過世界政治、經濟、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等的差異,從錯綜復雜、瞬息萬變的諸種國際矛盾中,抓住了戰爭與和平、落后與發展這兩對制約、影響其他矛盾的主要矛盾,明確提出了“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這一科學論斷。

1984年5月29日,在會見巴西總統菲格雷多時,鄧小平指出:現在世界上問題很多,有兩個比較突出,一是和平問題。要爭取和平就必須反對霸權主義,反對強權政治。二是南北問題。這個問題在目前十分突出。這個問題不解決,就會對世界經濟的發展帶來障礙。

1984年10月31日,鄧小平在會見緬甸總統吳山友時說:國際上有兩大問題非常突出,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南北問題。還有其他許多問題,但都不像這兩個問題關系全局,帶有全球性、戰略性的意義。

1985年3月4日,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商工會議所訪華團時進一步明確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4個字。南北問題是核心問題。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局勢,特別是冷戰結束后,世界格局由兩大集團對峙向多極化趨勢發展。面對北約東擴等問題,鄧小平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強調指出:“世界和平與發展這兩大問題,至今一個也沒有解決。社會主義中國應該用實踐向世界表明,中國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永不稱霸。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