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楊勇協助鄧小平主持總參日常工作

2018年10月19日08:4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7年9月,楊勇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中央軍委列席常委,協助兼任總參謀長的鄧小平主持總參日常工作。

到總參上任后,楊勇用很大精力推動總參機關的“揭批查”工作,以解決總參的作風及紀律問題。經過總參黨委研究,下發了《關於“三查三整”的通知》。楊勇積極推動工作,搞清問題,平反大量冤假錯案,為以張愛萍、李達、彭紹輝等為代表的400多名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審查、受批判人員平反昭雪,落實政策。

由於鄧小平身兼黨和國家的多個重要職務,總參的日常工作由楊勇負責,因而楊勇成了實際上的總參當家人。然而在對外交往中,由於外軍不了解中國軍界的這一特殊情況,導致出現了一些不大不小的問題。1978年6月,楊勇率中國軍事友好代表團訪問南斯拉夫。然而,南斯拉夫總統鐵托卻沒有出面會見,原因是南方認為楊勇是中國軍隊的副總參謀長,地位不夠,故隻由南斯拉夫人民軍總參謀部對等接待。同年9月,南斯拉夫人民軍總參謀長斯塔查·波托查爾上將率團回訪中國,鄧小平會見了代表團一行,楊勇則負責日常接待。在訪問過程中,斯塔查·波托查爾上將了解到了楊勇在中國軍隊中的實際地位后,飽含歉意地對楊勇說:“我明白了你在中國軍隊的身份,我接待你的規格不夠啊!”

1979年底,中央軍委決定對解放軍三總部和各大軍區領導班子進行一次較大的調整。鄧小平由於事務太多,決定不再兼任總參謀長。1980年2月,楊得志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楊勇協助其抓全盤工作。

1983年1月6日,中央書記處書記、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楊勇在北京病逝,終年70歲。在病逝前4個月召開的黨的十二屆一中全會上,楊勇當選為中央書記處書記,這個職務也可以說是鄧小平等中央領導對楊勇一生的充分肯定。(水新營)

(摘自《世紀風採》)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