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小平經典

——最重要的是人的團結 要團結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

2018年10月18日08:2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最重要的是人的團結,要團結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

  1986年11月9日上午,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團結,要團結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沒有這樣的信念,就沒有凝聚力。沒有這樣的信念,就沒有一切。

  信念堅定,是鄧小平一生最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挺起的精神脊梁。

  早在蘇聯求學期間,鄧小平就立志“更堅決的把我的身子交給我們的黨,交給本階級”。在此后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無論個人處境如何艱難,無論革命道路如何坎坷,鄧小平都堅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堅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光明前景。他說:“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面對革命戰爭的槍林彈雨,他浴血奮戰、視死如歸﹔面對新中國建設的艱難局面,他勵精圖治、百折不撓,堅信馬克思主義、堅守共產主義理想,堅持在社會主義道路上推進我國現代化事業。

  1992年,88歲高齡的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說:“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它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

  鄧小平對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具有深刻認識,他說:我們過去幾十年艱苦奮斗,就是靠用堅定的信念把人民團結起來,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奮斗。

  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一大批具有堅定共產主義理想的中華兒女,就沒有中國共產黨,也就沒有新中國,更沒有今天我國的發展進步。要把我國發展得更好,離不開理想信念的力量。我們要學習鄧小平同志矢志不渝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執著精神,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忍不拔、風雨無阻朝著我們的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