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劉華清給鄧小平當助手

2018年10月18日08:1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文化大革命”后,鄧小平參與中央領導工作不久,即主動提出,在以總參謀長身份管軍隊的同時,“協助華國鋒主席、葉劍英副主席管教育、管科學”。在他的提議下,國務院、中央軍委於1977年底做出了兩項重要決策:11月14日,經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央軍委科學技術裝備委員會(以下簡稱“軍委科裝委”),統一領導國防科學技術研究和國防工業生產﹔12月28日,國務院、中央軍委做出《關於加速我軍武器裝備現代化的決定》,要求首先整頓現有裝備,以適應戰備的要求。同時,對軍隊武器裝備現代化的目標,各個時期研發、建設的主要任務等,做出明確規定。

這兩項決策,相互關聯,總目標是加強對國防科研和國防工業的集中統一領導,盡快改變十年動亂給軍隊裝備發展造成的混亂局面,加快部隊裝備現代化建設步伐。為確保這一目標實現,須有一個強有力的工作班子。

鄧小平首先想到了劉華清。經與分管全國科研的聶榮臻及國防科委主任張愛萍商量,大家一致贊同。12月23日,中央軍委頒發命令,任命劉華清為國防科委副主任。1978年1月6日,劉華清即以國防科委副主任身份,列席了軍委科裝委第一次工作會議。

會議由軍委科裝委主任張愛萍主持。會議遵照鄧小平有關指示精神,首先研究明確了軍委科裝委的性質、任務。

接下來,會議研究成立了軍委科裝委的辦事機構,即軍委科學技術裝備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軍委科裝辦”)。軍委科裝辦成員以國防科委科技部一局機構為主,同時從各有關單位選調1至2名兼職成員。劉華清兼任軍委科裝辦主任,主持軍委科裝辦日常工作。對軍委科裝辦的職能、任務,會議也做了明確規定。3月21日,國務院、中央軍委常規裝備發展領導小組宣布撤銷,其工作統歸軍委科裝委。這樣一來,軍委科裝辦便成為中央籌劃軍隊裝備研發的唯一實體辦事機構。劉華清成為鄧小平抓軍隊裝備研發工作的重要助手。

為了充分了解情況,統一思想認識,搞好部隊裝備整頓和規劃,從1978年6月開始,鄧小平用了近3個月時間,與羅瑞卿、王震等一起,依次聽取了國防工業各部門與空軍、海軍等對口軍兵種主要負責人的專題匯報。劉華清以軍委科裝辦主任身份組織安排了這一系列匯報會,多次陪同鄧小平聽取匯報,並聆聽了鄧小平的講話、指示。

鄧小平這些講話和指示,指明了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的方向,也為軍委科裝辦工作開展確立了方針、原則和基本政策。在這些講話精神指導下,劉華清按照軍委科裝委的要求和國務院、中央軍委的總體部署,組織制定了《1979—1985年國防科學技術(常規部分)發展規劃綱要》《1985年前引進外國先進技術規劃》等一系列規劃和文件。這些文件均得到鄧小平的支持和肯定。

軍委科裝辦的工作,進一步加深了鄧小平對劉華清的了解。1979年初,鄧小平正式提議,將劉華清明令調到自己手下工作。

20世紀70年代,越南戰爭結束后,越南政府霸權主義野心空前膨脹,一邊武裝入侵柬埔寨,一邊大舉排華、反華,在中越邊境頻頻挑舋。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人民解放軍於1979年2月17日,受命發起反擊作戰。是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結束不久,改革開放的大幕剛剛拉開。反擊作戰打響后,鄧小平工作十分繁忙。2月20日,劉華清接到主持總參日常工作的楊勇副總參謀長的電話:“軍委決定調你到總參工作,請迅速交接工作,盡快到職。”

2月23日,中央軍委命令下達:任命劉華清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協助鄧小平處理日常工作。2月25日,劉華清即到總參謀部就任履職,全力投入到協助鄧小平指揮前線作戰的工作中。

戰斗打響后,隨著部隊迅猛推進,彈藥,尤其是大口徑炮彈消耗很大,部隊攜帶量不足,且倉儲也不多。劉華清到任后,立即查詢東北地區兩個大口徑炮彈廠,但被告知,這兩個廠已好久沒有正常生產了,儲存的炮彈也有限。劉華清當即下令:趕緊開工,全力生產,能生產多少就生產多少。同時部署,一邊生產一邊急送前線。接著,他根據平常掌握的情況,又安排了河南等地的炮彈生產線緊急上馬,突擊生產。在劉華清督戰指揮下,確保了前線源源不斷的彈藥供應。

為方便工作,經中央軍委批准,軍委科裝辦於1979年6月8日由國防科委轉隸總參謀部,依托總參裝備部。接著,軍委於6月14日發出通知,決定增補劉華清等為軍委科裝委委員、副主任,劉華清仍然兼科裝辦主任。之后一段時間裡,劉華清在協助鄧小平處理日常工作的同時,繼續抓了3個方面的工作:制訂規劃、計劃,安排科研、生產、引進任務,並協調各方面關系,確保其順利進行﹔組織有關軍兵種、國防工業部門和有關部委,起草新型武器裝備科研、生產、使用管理及研制工作程序等方面的法規文件,使軍隊武備科研、生產和使用三者關系逐步程序化、制度化﹔為適應經濟改革形勢,對軍品改為訂貨關系,實行合同制,進行探索。在劉華清主持下,軍委科裝辦的工作卓有成效,越來越受到國防工業部門和軍隊各大單位的擁護和支持。同時,劉華清從中感受到一個難以逾越的矛盾,即領導管理體制改革問題。劉華清在一次會后向鄧小平談了自己的看法,得到了鄧小平的認可。從1979年3月底開始,劉華清有計劃地找軍兵種和國防工業部門人員征詢意見,舉行座談會。經過半年多調查研究,劉華清形成了對國防科研和武器裝備管理體制改革的初步設想和建議,組織起草了《關於加強國防科技裝備工作統一集中領導的請示報告》。年底前,以軍委科裝辦的名義簽發上報。1980年1月4日,劉華清將《請示報告》呈送鄧小平,並附短信說明,此報告已經聶榮臻、張愛萍審閱修改。

5月,劉華清陪同軍委秘書長耿飚訪美。在按照整體計劃參與訪問參觀項目基礎上,他留意考察了美國武器裝備研發、生產、訂貨、使用等方面的管理體制與運行模式,搜集了相關信息資料。回國后,劉華清以個人名義呈送了《對美國軍事科技管理工作的考察和改進我國國防科技管理的建議》,就國防科技裝備工作統一管理問題提出意見。

6月29日,鄧小平對劉華清此前以軍委科裝辦名義上報的《請示報告》和訪美《考察建議》,一並做出批示:“現將軍委科技裝備委員會去年12月的報告,和這次劉華清同志訪美后的報告,共兩件,印發政治局、書記處、軍委常委各同志閱。這個問題很大,將在充分醞釀之后,再行討論決定。”

遵照鄧小平的指示,劉華清協商國防科委、國防工辦、總參裝備部各抽一名干部,由軍委科裝辦牽頭,組成調研組,完善改革設想,起草了《關於調整國防科技、國防工業管理體制的請示》。1981年10月23日,張愛萍、王震主持召開軍委科裝委會議,討論通過了這一請示報告,並由軍委科裝委、國防科委、國防工辦聯合簽發,上報國務院、中央軍委。1982年5月10日,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了這一方案。

1980年1月11日,劉華清被任命為副總參謀長。從軍委科裝辦成立至劉華清再次在鄧小平直接領導下工作,前后兩年時間。“面對面”工作中,劉華清進一步領略了鄧小平的思想風採、人格魅力,鄧小平也更加認識了劉華清敢於負責、勇於創新的精神和駕馭全局的能力。特別是劉華清對軍事裝備建設的研究、思考,給鄧小平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劉華清是真正懂科研、懂裝備的!”若干年后,他多次這樣說。(吳殿卿)

(摘自《黨史博覽》)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