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99)

2018年10月12日10:1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一位老共產黨員”情系“希望工程”(2)

他們拿出3000元,說是受一位老人的委托,向“希望工程”捐款。放下錢后,他們轉身就要走。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攔住他們說:“捐款有個登記手續,請填一下登記表。”

他們交換了一下眼色,便接過了登記表。他們填寫了登記表的主要項目,卻不願意留下捐款人的姓名。當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告訴他們,一定要有捐款人的姓名時,他們說:“捐款的老人不願意透露姓名,如果你們一定要寫,就寫‘一位老共產黨員’吧!”

這年10月6日,同樣是這兩位同志,以同樣的方式,再次以“一位老共產黨員”的名義向“希望工程”捐款2000元。

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老共產黨員”究竟是誰呢?基金會的同志經過多方查詢,終於弄清前來捐款的兩位同志原來是鄧小平身邊的工作人員,兩次捐款共計5000元的“老共產黨員”正是鄧小平!

鄧小平退休了,但這位為共產主義事業和國家的獨立、統一、建設、改革事業奮斗了幾十年的老共產黨員,繼續關注著黨和人民的事業,關心著祖國的未來,惦記著貧困地區的孩子們。基金會工作人員的心情難以平靜。經過研究,他們決定把這5000元全部用於救助鄧小平曾戰斗過的革命老區——廣西百色地區的失學孩子。

廣西平果縣鳳悟鄉仕仁村希望小學,是廣西開辦的第一所希望小學。當鄧小平爺爺捐款的消息傳到這裡時,孩子們激動了,他們歡呼雀躍,用粉筆在教室的黑板上寫下了這樣一行大字:“鄧爺爺,我們非常想念您!”

曾因家庭困難而失學,以后又重返校園的六年級女學生周標亮,懷著感激的心情,代表全校受到資助的同學,執筆給鄧小平寫了一封感人至深的信。信中說:

“親愛的鄧爺爺,當我們得知您以‘一位老共產黨員’的名義向希望工程捐贈了5000元,又得知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把這筆錢用於救助我們百色革命老區的失學孩子時,我們激動地哭了……”

“鄧爺爺,您的工作多忙呀,可您還在惦記著我們這些老區山裡的娃娃。我們感到,雖然您住在北京,離我們很遠很遠,但您的心與我們貼得很近很近。”

鄧小平的心,與這些貧困地區的孩子們貼得最近,與人民貼得最近,與時代貼得最近。21世紀將是中華民族創造偉大輝煌的世紀,21世紀的輝煌,要靠現在的年輕人,特別是要靠億萬娃娃們去開創。鄧小平對“希望工程”的關注,不僅在於他關心著這些貧困地區失學的孩子們,還在於他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戰略基礎——教育的高度重視,表現了他對跨世紀的青少年所寄托的無限希望。

黨中央確立“科教興國”戰略

在鄧小平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對科技和教育的作用越來越重視,黨的十二大確定將科技、教育作為經濟發展的戰略重點之一,黨的十三大將科技和教育事業放在社會發展的首要位置,提出了使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上來的經濟發展戰略。這是繼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之后又一個偉大的戰略轉移,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

自此,我國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科技和教育工作,在推動科技、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促進科技、教育和經濟的結合等方面又有了新的認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使我國科技、教育事業在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更加突出的作用。

1995年5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提出在全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這是總結歷史經驗和我國現實情況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江澤民同志指出:科教興國,是指全國落實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堅持教育為本,把科技和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位置,增強國家的科技實力及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質,把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加速實現國家的繁榮強盛。這是順利實現三步走戰略目標的正確抉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必將大大提高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水平,使生產力有一個新的解放和更大的發展。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已初步具備了支撐經濟和社會發展、參與國際競爭的科技實力,為加速全社會科技進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應該看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尚未得到全面落實﹔在體制、機制以及思想觀念等方面還存在許多阻礙科技與經濟結合的不利因素﹔多數企業還缺乏依靠科技進步的內在動力﹔科技成果轉化率和科技進步貢獻率較低﹔舊體制下形成的科技系統結構不合理、機構重復設置、力量分散的狀況仍然存在﹔全社會多元化的科技投入體系還未形成,投入過低的狀況尚未改觀。這些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嚴重地制約著科技與經濟的發展。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將為科技進步創造更為有利的環境和條件,也將對科技進步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依靠科技進步解決好企業結構不合理、技術水平落后、勞動生產率低、經濟增長質量不高等問題。面對國際經濟、科技競爭的嚴峻挑戰和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資源相對短缺的國情,加速國民經濟增長從外延型向效益型的戰略轉變已迫在眉睫。實現這一戰略轉變必須依靠科技進步,大力解放和發展第一生產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切實把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為此,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教育是基礎,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是歷史的必然選擇。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努力攀登科學技術高峰。要從國家長遠發展需要出發,制訂中長期科學發展規劃,通觀全局,突出重點,加強基礎性研究和高技術研究,加快實現高技術產業化。強化應用技術的開發和推廣,促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集中力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和關鍵的技術問題。有重點有選擇地引進先進技術、增強自主創新的能力。我國是發展中國家,應該更加重視運用最新技術成果,實現技術發展的跨越。教育必須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致力於提高國民素質,在各個領域培養一批跨世紀的優秀人才。 (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