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牛犇:角色雖小 戲比天大

黃維、韋衍行

2018年09月28日18:1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編者按: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我們的文化自信,不僅源自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悠久歷史,更源自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產生的一切優秀文藝作品,以及創作這些作品的德藝雙馨的文化大家。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懷揣對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的敬畏之心,人民網推出融媒體文藝欄目《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呈上對改革開放40年文藝發展最具詩意的表達,通過有情感、有溫度、有底蘊的人物呈現,彰顯藝術作品的時代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本期節目帶您走近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在七十年的電影生涯中,牛犇塑造了眾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牛犇不忘初心,無論戲份多少,他都努力讓角色更加出彩從而使影片增色:“隻有小演員,沒有小角色。”

盛夏七月,濃濃暑意伴以陣陣蟬聲。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在上海接受了我們的採訪。

此時,距離牛犇正式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但談起入黨、談起習近平總書記給他的那封信時,他依舊心潮澎湃,“隻要一想起這件事,心裡還是非常激動。”

從《聖城記》到《牧馬人》,再到《兩個人的教室》《飛躍老人院》……牛犇在他七十年的電影生涯中塑造了眾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在不同時代的作品裡,觀眾都能看到他精彩的表演。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牛犇懷抱初心,戲份再少亦全力以赴。他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角色雖小,戲比天大

牛犇接受人民網專訪

“改革開放讓文藝的百花園欣欣向榮”

人民網:5月31日,您光榮地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習近平總書記還給您寫了一封信,為您能實現夙願感到高興。您收到這封信時是怎樣的心情?

牛犇:當我看到那封信的時候,腦袋一開始是發懵的,我沒想到習近平總書記會給我寫這封信。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文藝工作者,是一個“小巴辣子”,在這個好時代裡面有點坐不住,想向組織表達自己的心情,希望能夠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黨員。

沒想到,我們黨組織把我申請入黨這件事上報了,傳到了習近平總書記那裡。總書記如此繁忙,但他還是給我寄來了這封信,我激動得眼眶裡一直含著淚。后來我有好多天幾乎睡不著覺,隻要一想起這件事,心裡還是非常激動。

人民網:閱讀完總書記這封信之后,您有著怎樣的體會?

牛犇:總書記的這封信不僅是給我個人的鼓勵,也是對整個文藝界的鼓舞﹔總書記提出的要求,不僅是對我個人、也是對新時代每一名文藝工作者的鞭策。改革開放迎來了四十年,我們遇上了好時代。我們隻有繼續不斷努力,才能不辜負這個好時代、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在信中說,希望我能帶動更多的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作為新時代下的文藝工作者,我們不能忘記自己的初衷。幾年前我在拍電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時,飾演的是周恩來總理身邊的老農。戲中描繪的那個年代,生活非常艱苦,但是大家在黨的帶領下克服了重重困難。我們作為文藝工作者,有責任有義務要跟年輕一代的人說,不能忘記這個初衷。我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能迎來當前的好時代,都是因為有黨帶領著我們攻堅克難、奮勇前進。

牛犇宣誓入黨(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人民網:正如您所說,我們遇上了好時代。在您看來,文藝工作者們該如何做才能不辜負這個好時代?

牛犇: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不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漸提高,我們的文藝百花園也欣欣向榮,碩果累累。當前,整個文藝界精神煥發,各文藝門類發揚光大,並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我們之所以能有這樣的好時代,都是因為黨帶領著我們向前走。

總書記在信中的這份諄諄教誨,不只是給我個人的,也是給大家的,是給我們新時代的所有文藝工作者的。以我為例,作為演員,每當我接到一個劇本,首先要考慮這一部戲的社會效益如何。不論片酬高低,隻要能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傳遞正能量的,我就會去演。如總書記所希望的,我們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都要承擔起我們的責任,給大家帶去更多的好作品。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