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實施旅游大會戰,推進全民旅游,建設旅游強縣

鄰水鋪開全域旅游新畫卷

2018年09月21日08:2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多姿多彩泥漢坪。(資料圖片)

(廣安市)鄰水境內華蓥山、銅鑼山、明月山由西向東呈南北走向平行展布,大洪河、御臨河蜿蜒其間,形成了“三山夾兩槽”的獨特地貌。特殊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十分豐富的旅游資源。鄰水有以高山、峽谷、溶洞為特色的天意谷,有集水、泉、洞為一體具有“十裡畫廊”之稱的御臨河小三峽,有千島迷離的大洪湖,有神秘的倒須溝桫欏林,有林木蓊郁的銅板溝、肖家溝、萬峰山林區,有“川東民居活化石”之稱的湯巴丘民俗村,有山環水繞、詩意盎然的翡翠峽,還有原始生態、鄉土氣息濃郁的泥漢坪……

如何讓這些豐富的旅游資源轉變成富民的大產業?近年來,廣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旅游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打造華蓥山旅游文化景區,鄰水旅游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2018年,鄰水縣委縣政府響亮提出“實施旅游大會戰,推進全域旅游、全民旅游,建設旅游強縣”的發展戰略。

由此,鄰水縣鋪開了全域旅游的新畫卷。

盤活資源 打造縣域經濟增長極

9月16日,記者驅車來到位於鄰水縣豐禾鎮的五華山景區,這裡空氣清新、鬆柏青青。喊泉、森林樹屋、林下花海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游客來此度假游玩。據景區負責人介紹,五華山景區與重慶市長壽區接壤,目前,每天平均接待游客上千人,其中85%來自重慶。

當天,位於鄰水縣甘壩鄉的天意谷景區,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來此觀光旅游﹔位於城南鎮的銅鑼山旅游度假區同樣受到眾多游客的青睞……

“鄰水旅游資源豐富,但不能很好地串聯,推進全域旅游勢在必行。”鄰水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在發展全域旅游的思路下,鄰水縣統籌縣域旅游資源,著力構建“一城三帶六區”空間布局,將旅游理念貫穿到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美麗鄰水等各個方面,促進旅游業全區域、全要素、全產業鏈發展,打造縣域經濟增長極。

——一城。即以縣城為核心,按照旅游城市特征實施規劃建設改造,融入旅游元素,彰顯旅游城市形象﹔提檔升級城區特色休閑景點,建設城區都市休閑旅游集聚區。

——三帶。即華蓥山紅色旅游發展帶、銅鑼山鄉村旅游發展帶、明月山康養休閑旅游發展帶。按照“紅色、生態、健康、美麗、避暑勝地”定位,積極主動融入華蓥山旅游文化景區建設,重點發展以西天旅游特色小鎮、椿木坪消夏避暑小鎮、華蓥山旅游文化景區東大門、向陽橋國家水利風景名勝區、城市近郊田園綜合體為依托的華蓥山紅色旅游發展帶﹔圍繞鄉村振興計劃,深入實施休閑農業提升工程和千村萬景鄉村旅游富民計劃,協調發展以柑子-觀音-長安-冷家-城北-城南-經開區等為核心的銅鑼山鄉村旅游發展帶﹔按照康養、休閑、宜居、祈福的思路,謀劃發展以五華山、古相寺、泥漢坪、桫欏林、中城寨等景區景點為主體的明月山康養休閑旅游發展帶。

——六區。即天意谷、白龍峽、五華山、銅板溝、泥漢坪、大洪河景區。

“通過發展全域旅游,力爭到2020年,全縣年接待游客達到100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達到100億元,旅游業增加值佔GDP總量的15%,旅游從業人數佔就業總人數的20%,農村居民旅游收入佔總收入的25%,旅游稅收收入佔地方財政稅收收入的20%。”談及未來,鄰水縣委書記趙璞躊躇滿志地說道。

全域匯景 鄉村旅游遍地開花

9月18日,城南鎮芭蕉村,雨后的銅鑼山顯得愈發蒼翠,游客們站在山頂眺望,隻見山上的樹木郁郁蔥蔥,黑化的道路在山間蜿蜒盤旋,若隱若現的農家小屋掩映其間,形成一道道別致的風景。游客們不禁嘖嘖稱贊:“鄰水的鄉村越來越美了。”

芭蕉村旅游業的發展正是鄰水縣鄉村旅游蓬勃發展的一個真實寫照。

鄰水縣決策層認為,鄉村旅游是全域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人們回歸田園和親近自然的心理需求不斷增強,鄉村旅游必然大放異彩。

在推進全域旅游過程中,鄰水縣堅持產村相融、農旅融合,推動鄉村各類資源景觀化。該縣重點推進柑子-觀音-長安-冷家-城北-城南-經開區銅鑼山腹地深度扶貧環線基礎設施建設和旅游要素完善,合理布局餐飲、住宿、廁所等,實現鄉村旅游標准化、規范化、品牌化發展。將柑子-觀音片區、西天-甘壩片區培育成鄉村旅游示范區,進一步提升鄉村旅游吸引力。

在發展鄉村旅游過程中,該縣還充分挖掘鄉村民俗文化,使鄉村旅游更具文化內涵。“鄉村的各種民俗節慶、工藝美術、民間建筑、婚俗禁忌、趣事傳說等,賦予了鄰水鄉村旅游深厚的文化底蘊。民間文化的淳朴神秘,對於城市游客來說,具有莫大的吸引力。”鄰水縣相關負責人說,同時,該縣還依托景區、城郊的有利條件,積極鼓勵發展農家樂。如今,在城郊及東西槽農業產業帶上的農家樂如雨后春筍、遍地開花。

每逢周末、節假日,各鄉村旅游節點人來人往、熱鬧非凡,鄰水鄉村旅游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

加強行動 打造川渝旅游新高地

9月19日,鄰水縣S406線施工現場一派繁忙,一期工程已完工,道路已完成黑化並畫好標線,二期工程正在緊張施工。據了解,S406線建成后,將成為串聯鄰水縣和華蓥市旅游景點的華蓥山旅游快速通道,將為鄰水發展全域旅游奠定堅實基礎。

加快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是鄰水打造旅游強縣、構建全域旅游格局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鄰水縣通過實施景區景點建設行動、旅游項目攻堅行動、旅游服務提升行動等,致力將鄰水打造成為川渝旅游新高地。

——加快景區景點提檔升級,推進五華山景區創國家4A工作,力爭到2019年成功創建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省級旅游度假區﹔啟動繆氏庄園創國家4A級旅游景區工作,確保2020年前創建成功。加快推進銅鑼山旅游度假區提升改造工程,銀鼎山公園成功創建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大力推進景區招商,出台《鄰水縣旅游資源開發與利用管理辦法》,保護利用好縣域旅游核心資源,以旅游資源入股、政府回購等方式共同或獨資開發利用。按照特色化、差異化原則,重點做好泥漢坪、大洪河、銅板溝等景點的招商,以“兩地四方”為載體,積極做好鄰墊長片區康養休閑、鄰長大洪河合作共建事宜。力爭到2020年,全縣新啟動景區建設5個以上,建成投運3個以上。

——完善“快進慢游”配套體系,提升旅游配套設施,扎實開展“三山”生態修復保護與開發利用,實施華蓥山“三年會戰·漫山紅遍”行動計劃,在“704-椿木坪”、西天鄉經天意谷等區域綠化造林,加快建設城市近郊田園綜合體,著力建設華蓥山生態修復城市“背景板”。深入推進旅游廁所革命,啟動鄰水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實施廁所革命建設、管理、科技、文明提升四大行動,使廁所革命向景區外延伸、向農村延伸。加快旅游交通建設,啟動並加快704-椿木坪道路、華蓥山東麓旅游產業大道、S406、S407、廣鄰快速通道等外聯交通項目建設,提高交通干線與旅游景區暢通水平,實現“快進慢游”目標。積極發展旅游公交、專線巴士,實現長途客運站與景區、景區與景區之間客運直達。

——實施“旅游+”業態拓展行動,促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推進“旅游+農業”發展,積極發展觀光農業、家庭農場和現代農庄,提檔天緣花谷、銅鑼山等鄉村旅游景點,加強臍橙、葡萄等農產品開發,培育特色旅游農產品。推進“旅游+商業”發展,依托宏帆廣場、龍騰新世紀等中心商圈,大力發展城市商貿綜合體,豐富旅游產品供給,吸引旅游市場消費。推進“旅游+文化”發展,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和地域文化,推進影視、文創等文化產業與旅游業融合發展,提升鄰水旅游文化內涵。(秦秀國 記者 孔虹)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