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先把經濟搞上去,一切都好辦。”

2018年09月13日08:3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先把經濟搞上去,一切都好辦。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把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后,鄧小平針對過去工作中心轉移而又動搖的深刻教訓,一直強調要把經濟建設當作中心,扭著不放,毫不動搖。

對此,鄧小平多次指出,搞好經濟建設,發展生產力,這是我們解決國際國內問題的最主要的條件。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是靠自己的發展,發展才是硬道理。他強調:“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但是說到最后,還是要把經濟建設當作中心……其他一切任務都要服從這個中心,圍繞這個中心,決不能干擾它,沖擊它。”

為了統一全黨全軍的思想認識,1984年11月,鄧小平在中央軍委座談會上指出:“現在需要的是全國黨政軍民一心一意地服從國家建設這個大局,照顧這個大局。這個問題,我們軍隊有自己的責任,不能妨礙這個大局,要緊密地配合這個大局,而且要在這個大局下面行動。”1985年6月,鄧小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強調,我們是“從國際大局和國內大局著眼來看問題的”,“先把經濟搞上去,一切都好辦。現在就是要硬著頭皮把經濟搞上去,就這麼一個大局,一切都要服從這個大局。”

正是由於鄧小平的堅決態度和有力推動,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才始終放在經濟建設上,經濟建設也才沿著正確的軌道順利前行。(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