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晚年的鄧小平同志

2018年09月13日08:3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晚年的鄧小平同志。

“堅持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一招。”鄧小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對中國改革作出了一系列精辟論述,形成一個完整思想體系,成為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重大貢獻。

鄧小平改革思想是在什麼樣的歷史背景下萌發和產生的呢?習近平同志在回顧我國改革開放歷程時曾說,上世紀70年代末,我們黨和國家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有三個主要原因:一是對“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二是對中國發展落后的深刻反思﹔三是對國際形勢的深刻反思。鄧小平改革思想就是在這樣一個歷史反思、實踐探索中萌發和產生的,並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實踐的逐步深入而不斷發展。

鄧小平改革思想與我國改革開放實踐同步而行,兩者相互促進,大致經過了以下幾個階段:1975年全面整頓的醞釀階段﹔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二大的逐步形成階段﹔從黨的十二大到十三大的進一步發展階段﹔從黨的十三大到1992年南方談話和十四大的完善和成熟階段。黨的十四大對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作了科學提煉,十五大又作了高度概括,這個理論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科學體系。而鄧小平改革思想也內含其中,成為重要組成部分。( 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