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改革思想及其現實意義

2018年09月13日08:3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改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

鄧小平在領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集中全黨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形成了改革思想。這個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從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征出發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增添了新內容,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那麼,鄧小平改革思想主要有哪些內涵呢?

“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目的。鄧小平認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它的生產力比資本主義發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他強調,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后的狀態。”

“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性質。鄧小平認為:“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圍內也發生了某種程度的革命性變革。”改革總的目的是要有利於鞏固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鞏固黨的領導,有利於在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生產力。鄧小平強調:“在改革中堅持社會主義方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改革是全面的改革”,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內容和范圍。鄧小平指出:“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和相應的其他各個領域的改革。”他認為,政治體制改革同經濟體制改革應該相互依賴、相互配合。隻搞經濟體制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也搞不通。

“四個堅持是成套設備”,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政治保障。鄧小平指出,中國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決不允許在這個根本立場上有絲毫動搖。他強調,“四個堅持”和改革開放是相互依存的。“四個堅持是成套設備”“如果動搖了這四項基本原則中的任何一項,那就動搖了整個社會主義事業,整個現代化建設事業。”

“由共產黨領導”,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領導力量。鄧小平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由共產黨領導,這個原則是不能動搖的。“如果沒有共產黨的領導,不搞社會主義,不搞改革開放,就嗚呼哀哉了,哪裡能有現在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我們的優越性。”

“緊緊地依靠群眾”,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依靠力量。鄧小平指出:“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是群眾發明的。“黨隻有緊緊地依靠群眾,密切地聯系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才能形成強大的力量,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項任務。”

“膽子要大,步子要穩”,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方法和步驟。鄧小平認為,改革開放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要善於摸著石頭過河,“要總結經驗,對的就堅持,不對的趕快改,新問題出來抓緊解決。”“要克服一個怕字,要有勇氣。”同時他強調,改革涉及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每一步都會影響成億的人,改革“不能蠻干”“要慎重”,要“走一步,看一步”。改革總的方針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

“三個有利於”,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得失成敗評價標准。鄧小平提出判斷改革得失成敗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對外開放也是改革的內容之一”,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與開放的關系。鄧小平指出,任何一個國家要發展,孤立起來、閉關自守是不可能的。“改革就是搞活,對內搞活也就是對內開放,實際上都叫開放政策。”“對外開放也是改革的內容之一,總的來說,都叫改革。”

鄧小平改革思想成功指導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我國在前進的道路上面臨著向何處去的嚴峻考驗。當時擺在黨和人民面前的有三條路:一條是封閉僵化的老路﹔一條是改旗易幟的邪路﹔一條是重新開辟和尋找的新路。在這個重大歷史關頭,鄧小平勇敢地面對現實,總結經驗,糾正錯誤,領導我們黨從困難中重新奮起,為中國社會主義發展開辟了新路。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把黨和國家工作的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始形成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改革開放從這次全會揭開序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這次全會為起點正式開辟。改革首先從農村開始,億萬農民進行了新的實踐。實行家庭聯產承包和發展鄉鎮企業,是中國農民的偉大創造。在農村改革的推動下,城市經濟體制改革開始試點和啟動。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后,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由農村轉向城市,科技體制和教育體制的改革相繼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也逐漸提上日程。在全面推進城鄉改革的同時,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沿海經濟開放區—內地這樣一個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有重點、立體式的對外開放格局逐步形成。

黨的十三大提出加快和深化改革的任務后,在國際國內形勢復雜艱難的情況下,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克服種種困難,實現了社會穩定、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我國經濟經歷了一個加速發展的飛躍時期,整個國民經濟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鄧小平堅定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旗幟鮮明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使我們黨和國家經受住了險風惡浪的考驗,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航向破浪前進。

在鄧小平改革思想指引下,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國經濟建設、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穩步推進,國際地位日益提升。中國的發展不僅使中國人民大踏步地趕上了時代的潮流,而且為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鄧小平改革思想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現實意義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的講話指出:“面對未來,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今天,我國全面深化改革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相比已有很大不同,但改革的歷史進程是連續的,鄧小平改革思想對於當前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改革的規律,更加堅定地肩負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責任,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我們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改什麼不改什麼,我們要心中有數。我們改革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世界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不搞改革隻能是死路一條。但是,搞否定社會主義的所謂“改革”也是死路一條。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保持清醒頭腦,排除各種干擾,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探索中推進。改革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進行改革,絕非易事。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種種躲不開、繞不過的難題。改革一定要堅持正確的方法論,既要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又要穩妥審慎、三思而后行﹔既要摸著石頭過河,又要加強頂層設計,要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改革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堅持在三者的統一中不斷前進。改革發展穩定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三個重要支點,也是全局中的三枚關鍵棋子。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發展是解決一切經濟社會問題的關鍵,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新形勢下,我們要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的結合點,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和發展,通過改革和發展促進社會穩定。

改革必須堅持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進行。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是改革開放的實踐主體,是決定我國前途和命運的根本力量。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要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最大程度地吸納人民群眾廣泛參與,保証改革始終有眾志成城的民意支撐,始終有破浪前行的民眾動力。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繁重,我們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於根據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完善政策主張,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為深化改革夯實群眾基礎。(曲青山)

(摘自《人民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