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92)

2018年09月12日08:2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依我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2)

1988年9月5日,鄧小平會見了來訪的捷克斯洛伐克總統胡薩克。

兩位國際共產主義的老戰士見面,分外高興。會談的主題是總結歷史、開辟未來。

會見結束后,鄧小平宴請胡薩克。

席間,兩位老人依然談興甚濃。鄧小平的思路從對外開放問題上向前延伸。他對客人說:“世界在變化,我們的思想和行動也要隨之而變。過去把自己封閉起來,自我孤立,這對社會主義有什麼好處呢?歷史在前進,我們卻停滯不前,就落后了。”

鄧小平話鋒一轉,接著說:“馬克思說過,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事實証明這話講得很對。依我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從此,由鄧小平第一個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這一當今世界的重大科學命題。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具有極其深刻的理論含義和對實踐的指導意義。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根本途徑。那麼,通過改革,解放和發展科學技術這個第一生產力,解決科技和經濟結合的問題,造成人才脫穎而出的環境,則是我們改革和建設中應首先考慮的大問題。這也是我們黨制訂“科教興國”戰略決策的根本原因所在。

此后,鄧小平又多次重申和闡述了他的“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

1992年初,在我國改革和建設的關鍵時刻,鄧小平視察了南方並作了重要談話。人們發現,鄧小平這次視察的企業都是高科技企業。“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能不能站得住腳,他要到實際中和科技人員中去尋求答案。

1992年1月25日,對高科技企業——珠海亞洲仿真公司的員工們來說,實在是一個難忘的日子。

這一天,鄧小平來到了他們中間。在公司大廳裡,鄧小平坐在一張長桌前聽公司總經理游景玉介紹情況。當聽到該公司走的是科技、生產、效益相結合的道路時,鄧小平問道:“科學技術是第一生力的論斷,你認為站得住腳嗎?”

游景玉回答:“我認為完全站得住腳,因為我們是用實踐回答這個問題的。我們過去的實踐、現在的實踐和未來的實踐,都會說明這個問題。”

鄧小平高興地說:“就是要靠你們回答這個問題,我相信它是正確的。”

大廳裡響起了一片熱烈的掌聲。

在這次視察南方的過程中,鄧小平一再說:“我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近一二十年來,世界科學技術發展得多快啊!高科技領域的一個突破,帶動一批產業的發展。我們自己這幾年,離開科學技術能增長得這麼快嗎?要提倡科學,靠科學才有希望。近十幾年來我國科技進步不少,希望在九十年代,進步得更快。”

現在,“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走科技興國,推動經濟發展和騰飛的道路,已成為中華民族振興的歷史性抉擇和中國實現現代化的希望所在。

從“科學技術是生產力”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重大飛躍和突破。

鄧小平“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的提出,是一個過程,是隨著時代的發展由科學技術是生產力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不斷深化過程。這個過程大體上可分為三個階段。在每一個階段,都伴之以中國的重要歷史時刻,鄧小平本人都有明確和深刻的論述。從這三個階段,我們可以看出鄧小平是如何在馬克思主義思想發展史上完成從“科學技術是生產力”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這一認識上的重大飛躍和突破的。

第一階段,是在1975年鄧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推行全面整頓時。為了挽救黨和國家的命運,鄧小平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力挽狂瀾,與“四人幫”作了堅決的斗爭,領導了全面整頓的工作。整頓的主題是在安定團結的基礎上,努力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在全面整頓中,科技工作的整頓是極其重要的一個方面。根據鄧小平的指示,在胡耀邦、胡喬木等人主持下,中國科學院起草了《關於科技工作的幾個問題(討論稿)》(以后改為《科學院工作匯報提綱》)。這年9月26日,他在聽取“匯報提綱”的匯報時指出,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如果我們的科學研究工作不走在前面,就要拖整個國家建設的后腿。”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鄧小平在這次談話中明確地說:“科學技術叫生產力,科技人員就是勞動者!”在鄧小平的支持下,《匯報提綱》中明確地用黑體字寫上了“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的字樣。這極大地鼓舞了廣大知識分子,為全面整頓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然而,由於種種原因,在“匯報提綱”后來的草稿中,“科學技術是生產力”被迫刪去了。“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一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也被說成是鄧小平的歪曲和偽造,成為“唯生產力論”的典型論點。

第二階段,是在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前后。粉碎“四人幫”后不久,尚未恢復工作的鄧小平即以其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注目於發展科技、教育這一現代化建設中帶根本性的問題。1977年5月24日,他在與中央的兩位同志談話時就明確指出:“我們要實現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要能上去。”當他重新回到中央領導崗位后,便自告奮勇主管科學、教育工作,並將科技、教育作為撥亂反正的一個重要突破口。1978年3月,在全國科學大會上的講話中,鄧小平以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雄偉氣魄和極大的理論勇氣,明確地指出“科學技術是生產力”,要求全黨、全社會高度重視和深刻領會這一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與此同時,他還重申了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一部分的思想觀點。鄧小平的這次講話,振聾發聵,令人耳目一新,極大地激發了廣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愛國熱情和投身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也正是在這次講話中,鄧小平深刻地總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社會經濟的發展變化,明確地告訴人們:“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越來越顯示出巨大的作用”,“科學技術正在成為越來越重要的生產力”。可以看出,鄧小平在這次講話中已將科學技術放在了生產力的首要位置,初步形成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 (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