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期望:“師范大學要辦好”

2018年09月11日08:2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十年“文化大革命”使包括北師大在內的全國教育事業遭受重創:大部分師范院校被迫停辦或搬遷,科研凋敝、人心渙散﹔許多中學師資匱乏、教育質量嚴重下降。

更令人憂慮的是,社會上一些人的觀念中還根深蒂固地存在著對知識分子、教育工作者的偏見和歧視。

鄧小平同志以偉大政治家的卓越膽識,在撥亂反正時期,旗幟鮮明地為知識分子正名,為教師正名。他說,“為人民服務的教育工作者是崇高的革命的勞動者。”

他深刻地洞察到,教育科學文化建設,要解決的是整個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和現代化建設的智力支持問題。這是事關民族興衰的大事。

很多北師大的教師回憶說,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口號,使很多人經年冰封的心蘇醒了。

1977年9月,剛剛恢復工作不久的鄧小平在與教育部負責同志談話中指出:“師范大學要辦好。不辦好師范教育,教師就沒有來源。”

1978年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教育工作會議,肯定了教育工作對振興中華的重要意義,被后人譽為“迎來了教育的春天”。這充滿詩意的描述,生動地表達了當時教育工作者久旱逢甘霖的振奮心情。

隨著全黨、全社會對教育的關注,教師隊伍的培養日益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1980年1月,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會議上,鄧小平說,我們要增加教師。中小學的教師不夠,很多教師負擔很重,影響到教學水平。

他多次表示,“我願意當大家的后勤部長。”這番真摯話語,贏得了“士為知己者死”的知識分子的心。

當年的北師大教師驚喜地發現,自己的住房等個人問題都逐漸開始得到解決。他們認識到,整個國家真正下了決心,要從實處開始推進教育事業的發展。

1984年底,北師大著名教授鐘敬文、啟功、王梓坤、陶大鏞等,在一些政協委員提案的基礎上聯名倡議每年9月為尊師重教月、9月中的一天為全國教師節,並發出“尊師重教”的呼吁。這些倡議和提案得到了黨中央的支持。1985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每年的9月10日定為教師節。

此時,教師已由“文化大革命”時遭人歧視的“臭老九”,變成受人尊敬的熱門職業,尊師重教已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面對這深刻的變化,面對教育事業的累累碩果,北師大人由衷地說:“應該首先歸功於黨的第二代領導人的率先垂范和大力倡導。”(李江濤 劉江) (據新華網)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