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半個世紀的圓夢軌跡

——為了一條鐵路發動辛亥革命

2018年09月11日08:21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50年6月15日下午4時,一萬多軍民揚著笑臉,冒雨來到重慶浮圖關下的西南軍區操場,參加由西南軍區與西南鐵路工程局聯合舉行的成渝鐵路開工典禮。

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書記、西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西南軍區政委鄧小平,看著萬民歡騰的場面,熱情洋溢致辭:“我們進軍西南就下決心把西南建設好,並從建設人民的交通事業開始做起。”

為了一條鐵路發動辛亥革命。

曾經,成渝雙城通鐵路的夢想,浸泡了四川人民的血、淚和汗。

1863年,英國人就擬定了一個以漢口為中心的鐵路建筑網,線路之一,是“西行經過四川、雲南等省直達印度”。1897年,英國人明確提出“任何鐵道設計之最終目的”,須到達“物產豐富、人口稠密之四川省”,將“漢口(經重慶)至成都線相連”。

渴望染指四川鐵路修筑權,法國、日本、沙俄、美國、德國同樣虎視眈眈。

四川人民面對各帝國主義國家的狼子野心,爆發了自主筑路、筑路救亡的愛國行動。1904年1月,川漢鐵路公司在成都岳府街成立,這是全中國最早成立的鐵路公司。但是,賣國賣路的清王朝竟以“鐵路國有”為名,攫佔川人路款,於1911年5月,將四川人民爭得已歸商辦的川漢鐵路筑路權,拱手出賣給英、法、美、德四國銀行集團。

保路廢約,四川和全國人民的反對浪潮迭起。

1911年9月,四川總督趙爾豐制造了“成都血案”,先在成都督署院內槍殺請願群眾32人,誘捕薄殿俊等9名保路運動領導人,又在各街口屠殺群眾。以此為轉折點,四川保路運動發展成為由同盟會領導的推翻清王朝統治的武裝起義,各地“保路同志會”改名“保路同志軍”。當時流行在成都和四川許多地方的《保路歌》唱道:“廢約保路兮,吾頭斷,志不移!”

鄧小平的親密戰友——親歷辛亥革命的劉伯承曾經說過:“四川人民為了一條鐵路發動了辛亥革命,但辛亥革命沒有成功,而鐵路連影子也見不到。”

共同的修路語言:愛國

“川漢鐵路公司”“成渝鐵路籌辦處”“成渝鐵路工程局”……一茬茬招牌挂了45年,1949年11月30日重慶宣告解放時,整個成渝線連一根枕木也沒有鋪,一根鋼軌也沒有安。

然而,早在劉鄧大軍挺進西南途中,鄧小平就在醞釀成渝鐵路修筑之事。

1949年6月和7月,鄧小平在上海市市長陳毅的家裡,兩次見到了陳毅的堂兄,原國民黨沈陽兵工廠中將廠長陳修和。

鄧小平與陳修和談到成渝鐵路的修筑,希望陳修和物色一批兵工技術人才到西南。

陳修和告訴鄧小平,當年最大最新式的漢陽工廠遷到重慶,重慶鋼鐵廠有漢陽煉鋼廠內遷的完好設備和技術力量,完全可以年產四萬多噸鐵路鋼軌。

9月,鄧小平再次見到陳修和,非常感激地對他說:“你關於修建成渝鐵路的書面意見書,我早已收到並且認真學習了,很好,很不錯。你為我邀請的幾十位兵工技術專家,也早已全部到四川報到。我們還組織他們學習了政策。這些留法留德的同志,跟我們有共同的語言:愛國!”

修筑成渝鐵路,遂了一代鐵路工程專家的報國心願——

著名鐵道選線專家藍田,1917年2月開始從事鐵路工作,年過花甲煥發青春,從重慶沿江徒步走到金堂,將成渝線成都段原設計縮短23.8公裡,替國家節省150億元的材料和施工費用。

謝絕美國波阿鐵路公司聘請的技術專家劉家熙,同樣毅然回到貧窮的祖國修建成渝鐵路。

……

3萬工兵:一手拿鎬一手拿槍

1950年3月,西南鐵路局成立於重慶嘉陵新村,西南軍區首批4000余名解放軍指戰員雄赳赳氣昂昂地開赴工地。

隨后,西南軍區從川東、川南、川北、川西和西康軍區抽調了3萬多人,組成5個修建成渝鐵路的軍工筑路隊,加上四川各區招收的1.8萬余名失業工人,全面展開路基土石方施工。

然而,成渝鐵路開工后面臨的是意想不到的困難。

四川和整個西南又是全國大陸最后解放的地區,物價飛漲、投機猖獗、市場混亂,尤其匪患特別嚴重。一手拿鎬一手拿槍的3萬西南軍區工兵部隊,既是修筑成渝鐵路的主力軍,也是保護工地安全的武裝力量。

鄧小平在成渝鐵路開工典禮發表講話后不久,朝鮮戰爭爆發了。從1950年10月19日首批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赴朝參戰以后,修筑成渝鐵路的工兵部隊大都陸續奔赴抗美援朝前線。

當時筑路機具極少,主要靠手工勞動,直到1951年8月,才逐步配備部分橋梁隧道用的機械,因此群眾感嘆地說:“成渝鐵路5.6萬噸鋼軌都是肩膀抬出來的。”

為了修好成渝鐵路,沿線群眾將家藏的壽板、房料無償捐獻出來作鐵路枕木,在短時間內備齊129萬根枕木並送達工地。

1952年6月13日15時20分,成渝鐵路通達成都。

7月1日,賀龍司令員和鐵道部滕代遠部長分別在成都、重慶主持盛大的通車剪彩儀式。上午10時,兩列裝飾一新、滿載筑路工人、各界代表和少先隊員的客車分別從成都和重慶兩站開出。鄧小平在重慶舉行的通車慶典上,揮毫題詞:“慶祝成渝鐵路全線通車。”

(摘自《四川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