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90)

2018年09月07日08:3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不加強精神文明的建設,物質文明的建設也要受破壞,走彎路(2)

1982年2月25日,在會見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時,鄧小平說:中國將繼續實行對外開放政策。我們主要是引進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知識,吸收對我們有用的資金。但是,貪污、盜竊、賄賂、走私這些資本主義世界腐朽的東西決不能引進來。這些事在資本主義世界不奇怪。既然開放,接觸多了總會有影響,問題是你能否消除這些影響。這需要有清醒的頭腦,既不要大驚小怪,又要認真抵制,採取有效的手段包括法律手段,消除這些壞的東西。我們要提倡精神文明,在這方面我們有自己的傳統,要教育我們的后代有理想,有道德,講禮貌,守紀律,要艱苦奮斗。我們國家的每個人包括娃娃都要有愛國主義精神,有民族自尊心,這與實現四個現代化是密切相連的。

1982年8月10日,鄧小平同鄧穎超會見美籍華人科學家鄧昌黎、陳樹柏等人。鄧小平在談到精神文明建設時說:精神文明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重要保証。為什麼提這個問題?對外開放、對內搞活是正確的,但也帶來了新的問題,世界上腐朽的東西、中國老的東西重新出現,而且已經出現。沒有理想,沒有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行,精神面貌可以直接影響物質。延安時候我們有什麼?物質條件很差,就靠精神文明,靠有理想,靠堅強的信念,什麼困難都能克服。在某種情況下,這種精神有決定意義。

在鄧小平的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對精神文明建設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把精神文明建設作為現代化建設道路的重要內容之一。1982年9月,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鄧小平把建設社會主義的精神文明確定為“我們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現代化建設的最重要的保証”之一。根據鄧小平的思想,十二大報告對精神文明建設的理論作了初步系統的闡述,指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征,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表現。沒有這種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建設社會主義。報告指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大體可分為文化建設和思想建設兩個方面。文化建設指的是教育、科學、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電視、衛生體育、圖書館、博物館等各項文化事業的發展和人民群眾知識水平的提高,它既是建設物質文明的重要條件,也是提高人民群眾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條件。思想建設決定著我們的精神文明的社會主義性質。它的主要內容概括起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革命的理想、道德和紀律。報告中提出,要帶動越來越多的社會成員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勞動者。

1983年4月29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南布迪裡巴德率領的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中央代表團。在同客人的談話中,鄧小平縱論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中國建設的歷史經驗。他指出:“在社會主義國家,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執政以后,一定要致力於發展生產力,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這就是建設物質文明。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忽視了發展生產力,所以現在我們要特別注意建設物質文明。與此同時,還要建設社會主義的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要使廣大人民有共產主義的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國際主義、愛國主義都屬於精神文明的范疇。”

由於鄧小平和黨中央的重視,我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還應看到,隨著改革的深入和對外開放的擴大,社會上也出現了一些消極的東西,黨內也出現了嚴重的腐敗現象。例如,資產階級腐朽的人生觀、價值觀、生活方式的侵入,封建主義的殘渣余孽死灰復燃,不正之風泛濫,以權謀私、權錢交易、行賄受賄盛行等。黨風和社會風氣方面出現的問題,要求我們在加強黨的建設的同時,必須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的精神文明建設。

然而,在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和一些黨的組織中,存在著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抓精神文明建設不力的狀況。為了扭轉這種狀況,鄧小平反復提醒全黨,必須克服思想戰線上的軟弱渙散狀況,大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1985年3月7日,鄧小平出席全國科技工作會議,發表了《改革科技體制是為了解放生產力》的重要講話。

參加會議的同志也許沒有想到,鄧小平在放下手中的講話稿之后,又作了與正式講話篇幅差不多的即席講話,特別強調: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

鄧小平指出,我們在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時,一定要堅持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堅持五講四美三熱愛,教育全國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這四條裡面,理想和紀律特別重要。他抨擊了黨內和社會上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風,批評了經濟改革中出現的一些歪門邪道,強調共產黨員一定要遵守黨的紀律,無論是誰都要遵守國家的法律。

同年9月,鄧小平在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又突出地談到了精神文明建設的問題。

鄧小平說,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很早就提出來了。中央、地方和軍隊都做了不少工作。“不過就全國來看,至今效果還不夠理想。主要是全黨沒有認真重視。我們為社會主義奮斗,不但是因社會主義有條件比資本主義更快地發展生產力,而且因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消除資本主義和其他剝削制度所必然產生的種種貪婪、腐敗和不公正現象。”

鄧小平強調:“不加強精神文明的建設,物質文明的建設也要受破壞,走彎路。”

對於如何加強精神文明建設,鄧小平指出:“當前的精神文明建設,首先要著眼於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他強調說,端正黨風,是端正社會風氣的關鍵。改善社會風氣要從教育入手。教育一定要聯系實際。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都必須大大加強,決不能削弱。同樣,對嚴重犯罪活動的防范和打擊,也必須繼續加強。對一些嚴重危害社會風氣的腐敗現象,要堅決制止和取締。思想文化教育衛生部門,都要以社會效益為一切活動的唯一准則,它們所屬的企業也要以社會效益為最高准則。(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