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是堅定不移的,這不是短期的政策,是個長期的政策。”

2018年09月07日08:3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一個國家要取得真正的政治獨立,必須努力擺脫貧困。而要擺脫貧困,在經濟政策和對外政策上都要立足於自己的實際,不要給自己設置障礙,不要孤立於世界之外。

1987年1月20日,鄧小平會見津巴布韋總理羅伯特·穆加貝。在談到對外開放時,鄧小平指出:一個國家要取得真正的政治獨立,必須努力擺脫貧困。而要擺脫貧困,在經濟政策和對外政策上都要立足於自己的實際,不要給自己設置障礙,不要孤立於世界之外。根據中國的經驗,把自己孤立於世界之外是不利的。中國執行開放政策是正確的,得到了很大的好處。如果說有什麼不足之處,就是開放得還不夠。我們要繼續開放,更加開放。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決定工作重點轉移的同時,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的必由之路,這是鄧小平發展理論的一個基本點,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同時又是對國際上社會主義興衰成敗歷史經驗的借鑒,對當代國際發展趨勢的准確把握。

鄧小平經常告誡人們,在對外開放問題上,我們的老祖宗吃過閉關自守的苦頭,我們吃過這個苦頭。“鑒於過去的教訓,我們必須改變閉關自守的狀態,必須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世界天天發生變化,新的事物不斷出現,新的問題不斷出現,我們關起門來不行,不動腦筋永遠陷於落后不行。現在在世界上我們算貧困的國家,就是在第三世界,我們也屬於比較不發達的那部分。”

所以,鄧小平反復強調我國實行對外開放的重要性,深刻地指出,中國要擺脫貧窮落后,謀求發展,把自己孤立於世界之外是不行的。他強調,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是堅定不移的,“這不是短期的政策,是個長期的政策”。(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