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我為小平同志當警衛

2018年09月07日08:34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到1994年是我一生當中最難忘的三年,也是我一生中最光榮的三年,因為我有幸成為中央警衛團的一名警衛員,其間一直跟隨在小平同志身邊,目睹了這位偉人在生活中平凡的點點滴滴。

親眼見到小平同志是在1992年初秋的一天上午。我和另外一名警衛員正在院子裡打理花草時,小平同志出現了。他身著灰色的棉布襯衣,腳上穿著一雙手工布鞋,和一名醫務人員在園中散步。當走到我面前時,我抑制住心裡的激動與興奮,立即停下手中的活,立正敬禮:“首長好!”小平同志點了點頭,向前走了幾步,又忽然回過頭來問:“這個小同志是新來的?”“報告首長,是的。”“聽口音是四川人喲!”“四川南充人。”“那我們還是老鄉嘛,好好干。”這短短的幾句話讓我好幾個晚上都興奮得睡不著覺。

在以后的日子中,我漸漸發現生活中的小平同志是一個非常普通的老人。夏天,他們一大家子晚上常坐在院子裡納涼,吃著西瓜聊天,其樂融融。而天冷時,小平同志常在夫人卓琳的攙扶下一起在院子裡散步。

小平同志的生活非常有規律,他的5個子女排了班,每天早上輪流為他讀報。晚年的他記憶力依然很強,思維非常清晰。日子長了后,我發現小平同志有個習慣,日落時,他常靜靜地坐在靠背椅上,點上一支煙,思考問題。

我還十分榮幸地擔任過小平同志到上海和杭州視察時的警衛工作,又看到了工作中的小平。他神採奕奕,手勢有力,極富領袖魅力,與生活中的他完全兩樣。在三年中還有兩件事令我難忘,那就是陪小平同志看電影,和幫小平同志搬書。他的書房很大,裡面各種書都有,我們就經常幫他拿一些馬列主義理論方面的書、經濟類的書給他看。(何曉東)

(摘自《四川日報》)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