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家庭園藝師”鄧小平

2018年09月07日08:2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家庭園藝師”鄧小平。

1977年7月,鄧小平一家搬進北京景山后街米糧庫胡同的一個普通院子,在這裡,鄧小平生活了整整20年。

鄧小平的女兒鄧林說,剛搬進來的時候,院子裡隻有門前的四棵石榴和兩棵大油鬆。“老爺子特別喜歡自然的東西”,搬進來以后,兩位老人就帶著他們種樹種花,大雪鬆、白皮鬆、海棠、核桃、櫻桃都是后來栽種的。

對於這座院子和父親鄧小平,鄧林在回憶文章《我愛我的父親》一文裡寫道:這裡的每一棵花、草、樹木都已經成為他的生命的一個組成部分,跟隨著他的腳步,一天天長大,一年年成熟。當年那幾棵石榴樹,如今已高過房頂。到了秋天,果實累累,壓彎了枝頭,火紅的石榴綻開裂口,露出一顆顆石榴籽,紅白相間,像寶石般晶瑩剔透。核桃、柿子、海棠、葡萄熟了的時候,引得小鳥、鴿子、灰喜鵲常來光顧。三棵雪鬆已經長得遮天蔽日。還有幾棵白皮鬆英姿華貴,伸向藍天。那兩棵油鬆,長得拙朴、蒼健。一棵高,另一棵稍矮,枝葉互相擁抱著,並肩站立,好像是我們的爸爸和媽媽相依相伴。我們就給它們起了個名字叫“雙龍樹”,因為我們的爸爸、媽媽都屬大龍。到了隆冬時節,萬木已經凋零,我家院子裡卻還是綠色常新,鬆青依舊。(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