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在法打工鑄鐵時,鄧小平不止一次受傷

2018年09月05日08:52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從1920年10月19日—1926年1月7日,這是鄧小平的法蘭西歲月。在法國期間,鄧小平的名字叫鄧希賢。名字后面是相應的數字編號。這些數字背后,就是鄧小平從學校輾轉各工廠的証明。在1989年到1990年,還是年輕學者的鮮於浩在法國做訪問學者,其間他在法國外交部的檔案館裡找到三份鄧小平的留法檔案。1996年,已是資深研究四川青年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史的鮮於浩教授,作為一部紀錄片的顧問,再赴法國。這一次,他首次確認了鄧小平在施奈德工廠的工卡,並把鄧小平留法期間的住址,能找到的幾乎都找到了。

1919年9月,重慶留法預備學校開學,剛滿15歲的鄧小平和僅大他三歲的族叔鄧紹聖均為該校學生。

鮮於浩說,該校主要開設“法語、中文、數學、工業知識四門課程,目的是要粗通法語並掌握一定的工業技術常識,為去法國做些准備。”

1920年7月,鄧小平畢業。在7月19日這天,《鄧小平年譜》記載,參加完畢業典禮后,鄧小平通過法國駐重慶領事館的口試以及體格檢查,取得赴法勤工儉學的資格。回廣安向家人辭行,從此再沒回過廣安。鮮於浩說,在赴法之前,就要對這些學生登記准備去往法國工廠的類型。

“1989年到1990年,我在法國做訪問學者期間,在法國外交部檔案館的檔案中發現了鄧小平的‘志願’檔案。”鮮於浩說,鄧小平當時名字為鄧希賢,他選的工種是“鑄鐵”。

1920年9月11日,16歲的鄧小平和他的同學們冒著大雨,從上海登上了法國郵輪“盎特萊蓬”號。10月19日,歷經39天的海上航行,鄧小平和他的同學到達法國南部城市馬賽。也是在這次航行中,鄧小平第一次踏上香港,並在那裡停留一日。

鮮於浩說,這批留學生抵達巴黎后,華法教育會按照報到的先后順序,給每個勤工儉學生進行編號,根據他在法國外交部檔案館查到的檔案顯示,鄧小平的編號是1421號。這也是鄧小平的學號。

1920年10月21日,鄧小平進入巴耶中學讀書。鮮於浩說,法國外交部檔案顯示,當時鄧小平和族叔鄧紹聖均在巴耶中學的名單中,通過這份名單的記載可以發現,該校中國學生的費用由巴黎華法教育會統一給付學校。

到了1921年1月,華法教育會停止給學生發放維持費。當年3月13日,鄧小平和鄧紹聖等19名同學一起離開了巴耶中學。

鄧小平在法國一共呆了5年零2個月,而學習的時間隻有從1920年10月底到1921年3月這5個月。

鄧小平后來回憶說,學校待他們像小孩子一樣,每天很早就要上床睡覺,才上了幾個月,沒學什麼東西,吃的卻很壞。也是在學校期間,1921年3月3日,鄧小平照了一張迄今為止能搜集到的最早的照片:雖然穿西服、扎領帶,但仍然是一個眉宇間透露著稚氣的青年。

迫於生計,鄧小平於1921年4月2日,來到了位於克魯梭的施奈德鋼鐵廠,當了一名軋鋼工。“1996年,我曾專程到這個工廠訪問。”鮮於浩說,該廠早已停產,由一個基金管會管理檔案並接待來訪人士,“我當時見到了鄧小平和鄧紹聖的工卡。”

鮮於浩說,當時法國的管理人員尚不能確認鄧希賢就是鄧小平,也不知道鄧希賢和鄧紹聖的關系,“是我去才得到確認的。”

鄧小平的工卡上顯示,編號:07396﹔工作能力:很好﹔工作表現:好﹔日薪金:6法郎60生丁﹔評語:志願來廠工作。

鮮於浩說,鄧小平的工作就是用鋼夾將出爐成型的鋼條順勢沿一個長方形的鋼鐵拖走。

“那時,鄧小平每天都要在40度以上高溫的廠房內工作。他必須在被鋼水映紅了的熱氣中使用長把鐵鉗將數十斤、甚至上百斤的燒紅鋼板拖走。”鄧榕說,“這種高強度的勞動,每周必須持續50個小時。”

關於鄧小平在施奈德鋼鐵廠工作的情況,鮮於浩找到了一條此前研究者未曾發現的史料。

“據南充籍勤工儉學生楊昌祚日記記載,1921年4月20日上午,他‘同友人鄧希賢君(廣安人)又到勒克勒佐(即克魯梭)醫院去銷號,將看傷之票交與醫生簽字,才能做工。”鮮於浩說,這表明鄧小平在拉紅鐵時,不止一次受傷。這種工作又累又熱,勞動強度極大,而且有燙傷的危險,對於一個隻有16歲、且身材矮小的鄧小平來說,其辛苦可想而知。

鮮於浩說,鄧小平曾輾轉於法國多個城市打零工。

1922年2月14日,鄧小平進入哈金森工廠。在哈金森工廠工作期間,鄧小平於1922年6月加入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並於1924年下半年正式轉入中國共產黨。鮮於浩說,他在法國外交檔案中找到鄧小平在法國的最后一次革命活動的檔案。

1926年1月3日,為聲援國內五卅慘案,旅法華人援助上海反帝國主義行動委員會在巴黎補瓦涅大街23號“召開了旨在反對國際帝國主義的會議”。“根據法國的外交部檔案顯示,法國警察得到密報,‘鄧希賢號召同蘇俄政府友善以反對國際帝國主義’。”鮮於浩說,這次會議通過了致廣州政府電、一份聲明以及致中國駐法國公使館的信函,主旨均為聯蘇反帝。1月7日晚,就在法國警察搜查旅歐黨團組織領導機關的前一天,鄧小平、鄧紹聖等20人由巴黎啟程赴俄,結束了他在法國5年多的歲月。

(摘自《華西都市報》 王國平)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