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20世紀80年代的鄧小平

2018年09月04日09:2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同志以其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和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用新的思想觀點,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創立了鄧小平理論。

  他提出: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發展才是硬道理,必須抓住時機,發展自己﹔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必須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統一戰線是一個重要法寶,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而共同奮斗等。

  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對毛澤東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發展的強大精神支柱。鄧小平理論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理論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圖為20世紀80年代的鄧小平。(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李璐穎、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