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84)

2018年08月28日09:2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20世紀末的目標是小康(3)

滿懷著喜悅、欣慰,鄧小平又來到考察的下一站——浙江杭州。

1983年2月9日,在杭州劉庄賓館一號樓,歡笑聲中,鄧小平招呼浙江省省委書記鐵瑛、省長李豐平以及省裡其他領導坐下后說:“這次,我在蘇州住了幾天,看到的情況很好,農村蓋新房子多,市場豐富。現在,蘇州市工農業總產值人均已經到了或接近八百美元了。你們浙江的經濟情況怎麼樣?收入在全國排第幾位?”

李豐平回答:“這兩年浙江的發展勢頭很好。全省工農業總產值以超過10%的速度遞增,人均達到五百美元,我們在全國排第七位。”

鄧小平笑著說:“北京、上海、天津除外,你們是第四位嘛!遼寧、黑龍江的重工業產值高,人民生活不如江浙。”接著他問:“怎麼樣,翻兩番能不能實現?”

“如果順利的話,翻兩番不成問題。”鐵瑛信心十足。省長李豐平接著說:“1980年浙江人均三百三十美元,預計1990年可以達到人均六百六十美元,到2000年達到一千三百多美元,努力努力,我們爭取翻三番。”

鄧小平高興地笑了。

當時的主要匯報人鐵瑛對那時的情景仍記憶猶新。他說:

“他來麼,一是好多年沒到杭州來過年,一個是在這兒過年。另外主要就是在這裡研究一下到2000年是不是可以達到翻兩番,怎麼樣個翻法。他說,我在蘇州,蘇州的同志、江蘇的同志向我匯報了一下,說他們算了算,達到四百五十美元。我們說可以翻,不但可以翻兩番,而且還可以……當時沒敢多說,至少可以翻兩番半。他聽了后很高興,而且講,江蘇、浙江恐怕是要多翻一點,不止翻兩番,要多翻一點。因為什麼呢?寧夏、青海、甘肅這些地方比較后進,如果江蘇、浙江隻翻兩番,他們怎麼辦?意思是達不到。他就讓我們多翻一點,這樣可以拉到全國翻兩番。”

這一年春節,鄧小平在杭州過得十分開心。在返京的列車上,當有人問他此次南行的感想時,一向話不多的鄧小平隻說了6個字:“到處喜氣洋洋。”

回京之后,3月2日,鄧小平約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他以異乎尋常的記憶力,一條不漏地介紹了蘇州農村出現的六大變化。他充滿信心地宣布:“看來,四個現代化希望很大。”他要求:“到本世紀末實現翻兩番,要有全盤的更具體的規劃,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也都要有自己的具體規劃,做到心中有數。落后的地區,如寧夏、青海、甘肅如何搞法,也要做到心中有數。我們要幫助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解決各自突出的問題,幫他們創造條件,使他們的具體規劃落到實處。”

從新中國成立起用大約100年時間,分三步基本實現現代化

制定出20世紀末的“小康”目標之后,鄧小平並沒有停止對中國幾十年后發展方向進行更長遠的設計。1980年12月,鄧小平在一次中央召開的關於經濟調整的會議上提出,在20世紀末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達到小康水平以后,要繼續前進,逐步達到更高程度的現代化。他不止一次地講過:即使實現了“小康”目標,我國的經濟水平與西方發達國家比還有很大差距,小康目標只是中國現代化的最低目標,真正達到基本實現現代化,還需要更長時間的努力和奮斗。

20世紀80年代,中國經濟改革的重大進展和小康戰略的逐步落實,使鄧小平對21世紀中國發展目標的預測一步步明晰起來。

1984年5月,鄧小平會見巴西總統菲格雷多時談道:在20世紀末翻兩番這樣一個基礎上,再發展30年到50年,我們就可以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這個意思,鄧小平在同年10月6日會見參加中外經濟合作問題討論會全體代表時、在10月22日的中顧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等很多重要場合都講過。可見,鄧小平把我國經濟發展規劃的時間由20世紀末延伸到21世紀中葉,並把目標定在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上。他對中顧委的老同志們深情地說,我們雖然活不到那個時候,但有責任提出那個時候的目標。

1984年,中央制定了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之后,鄧小平對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現實基礎、內外部條件及政策保証作了細致的分析,指出:翻兩番可以實現,實現了這個目標,“我們這個人口眾多的中華民族就擺脫了貧困”,就會為實現21世紀的發展目標“打下一個較好的基礎”,“這還並不富裕,但日子好過些”,八百美元對經濟發達國家來說不算什麼,但對中國來說,這是真正的雄心壯志。他還說:人民的物質生活好起來了,文化水平提高了,精神面貌就會有大變化,就會達到真正的安定團結。到21世紀人均四千美元的計劃實現以后,“我國人民就可以有一個中等生活水平”。可見,鄧小平的經濟發展戰略思想體現了社會主義的生產目的。

但是到1987年,鄧小平對21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作了一個並非引人注目但是非常重要的調整,即把“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改為“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或“成為中等發達國家”。這一年3月8日,鄧小平在會見坦桑尼亞總統姆維尼時談道:在20世紀末有了總產值一萬億美元這個基礎,爭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是有希望的。4月16日,鄧小平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就中國內政外交等諸多問題發表了內容極為廣泛的談話,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21世紀的發展戰略。他說:“更重要的是,有了這個基礎,再過五十年,翻兩番,達到人均四千美元的水平,在世界上雖然還是在幾十名以下,但是中國是個中等發達的國家了。那時,十五億人口,國民生產總值就是六萬億美元……”在這裡,鄧小平提出了“人均四千美元”和“國民生產總值六萬億美元”的量化目標,並在時間上和程序上正式確定為“五十年”和“中等發達”,這在21世紀的中國經濟發展戰略的形成中是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標志。(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