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歷史選擇了鄧小平(83)

2018年08月24日07:5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20世紀末的目標是小康(2)

日本首相走了,但是,“一千美元”“小康水平”這些概念及其所包含的內容緊緊地與鄧小平連在了一起,並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步驟、進程產生了重大影響。

對於這次同大平的談話,鄧小平后來多次提到過,說“中國式的現代化”“一千美元”“小康社會”等概念都源於這次談話。實際上,這些思想和概念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幾十年來建設社會主義的實踐和得失,凝結了全黨的思考和探索。鄧小平在這個基礎上作了高度概括。

關於小康水平的含義,鄧小平后來有過多次闡述,最概括的解釋是“不窮不富,日子比較好過”。他在論及中國現代化發展問題時,都是在這個意義上使用“小康”這個概念的。

為了弄清“小康”的詞義,讓我們聽聽孔子第76世孫孔令朋教授的解釋:“小康這個詞,據我了解,是出自於《禮記》這本書上的《禮運篇》。它是描述西周初期的社會景象。孔子要把這個社會作為他的理想社會,所以終生作此追求。小康是他的初級理想社會,他最高的境界是大同。自從孔子提出小康概念,歷經兩千多年到今天,沒有一個朝代能實現真正的小康。”

鄧小平在設計中國現代化發展戰略時提出的“小康”,就是從溫飽到現代化的中間階段。用他的說法就是日子好過,但是還不富裕。就是不窮不富這麼一個階段,或者說是溫飽有余而富裕不足的階段。這個階段將會延續幾十年的時間,一直到實現現代化為止。但是,小平同志對20世紀末的發展目標有多種提法,比如說“實現小康”,比如說“翻兩番”,就是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兩番,比如說“人均八百美元”。這三個提法實際上是一回事。

鄧小平關於在20世紀末實現小康生活水平、將現代化建設時間延長的思想,為我們黨科學地確立現代化建設的總體規劃及實施步驟提供了原則性的指導,並逐漸為黨的全國性會議所接受。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我們應該從國情出發,量力而行,有步驟、分階段地實現現代化。1982年黨的十二大進一步明確了20世紀末“翻兩番”的目標,提出使全國工農業總產值要從1980年的7100億元增加到2000年的28000億元左右。這表明,20世紀末實現的小康,只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一個階段,一個最低的目標。這個目標更加務實,更貼近中國國情,因而在20世紀最后的20年更有力地調動了全國人民投入經濟建設的積極性。

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召開。這次大會確定了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翻兩番的奮斗目標,也就是我們說的“小康”目標。

在這之后,翻兩番,能否翻?奔小康,如何奔?成為全黨和全國人民議論的熱點。

黨的十二大召開后不久,鄧小平對國家計委宋平等負責同志說:20世紀末翻兩番的目標靠不靠得住?黨的十二大說靠得住,我也相信是靠得住的,但究竟靠不靠得住,還要看今后的工作。

為了實地驗証小康目標合不合乎實際,1983年2月,鄧小平到江蘇、浙江、上海等地進行考察。

江南春來早。鄧小平首先經南京來到蘇州,考察江蘇這個經濟發達省份翻兩番的目標能否實現,群眾對黨的十二大提出的小康目標有什麼看法。

2月7日,鄧小平與江蘇省領導同志交談。他點燃一支香煙,開門見山地問道:“到2000年,江蘇能不能實現翻兩番?”

鄧小平雙眼充滿了期待的目光。

“從江蘇經濟發展的歷史看,自1976年至1982年,6年時間,全省工農業總產值就翻了一番。照這樣的增長速度,就全省而言,用不了20年時間,就有把握實現翻兩番。”江蘇的同志回答道。

“蘇州有沒有信心,有沒有把握呢?”

蘇州工農業生產水平高,基數高,在國內經濟水平較為發達的地區中具有代表性。了解了蘇州,就有利於黨中央把握全局,決策全局。

蘇州的同志向鄧小平詳細匯報了近年來蘇州工農業生產情況說:“像我們蘇州這樣的地方,我們准備提前五年實現黨中央提出的奮斗目標,實現翻兩番。”

鄧小平仔細地聽著,頻頻點頭。經濟發達地區不但能翻兩番,而且還能夠提前,他的心裡踏實了,信心更堅定了。

隨后,他又問:“人均八百美元,達到這個水平,社會是一個什麼面貌,人民生活是怎麼樣的呢?”

江蘇的同志掰著手指,將江蘇蘇州地區人民的吃、穿、住房、就業、教育文化等方面的變化,一一向鄧小平作了匯報,一幅繁榮富庶、文明昌盛、安居祥和的社會主義圖畫展現在鄧小平眼前。他為蘇州人民取得的成績興奮不已,情不自禁地贊嘆說:“了不起呀!社會主義就是要消滅貧窮。”

當時擔任蘇州地委書記的戴心思回憶道:“小平同志到蘇州的時候,正好是我們黨的十二大開過不久,那個時候,蘇州和全國一樣,大家都在議論翻兩番、奔小康的問題。那個時候一談就是這個問題,因為十二大剛剛開過。小平同志對江蘇和蘇州這個地方,他最關心的問題就是能不能翻兩番,什麼時候能夠奔上小康。他很關心的就是這個問題。他問現在蘇州農村的現狀究竟是什麼樣子,你們對翻兩番有沒有信心。因為當時有一種議論,好像基礎差的地方翻兩番比較容易,因為基數低。基礎好的地方,好像塊頭大,翻兩番比較難。當時江蘇的一些領導同志和我們蘇州地區呀,我們的一致看法,就覺得不一定。可能基礎好的地方翻番比較快。因此當時我們就估計蘇州這個地方,翻兩番肯定不用到2000年。”

“蘇州園林甲天下”,2月9日,鄧小平同蘇州人民一起瀏覽了吳中第一名勝虎丘和留園。(高屹)

(未完待續)

(責編:趙亮、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