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小平腳步從未停下

2018年08月22日07:5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一)

光與影在斷斷續續的記憶裡移動,竹葉和一片光陰在風中飛舞。一位少年從老黃桷樹下走過。樹葉沙沙作響,像課堂裡翻書的聲音。稚嫩的童音在朗讀古老的歷史。一絲不苟臨摹祖先的足跡。清澈的目光看不透厚重的雲層。石獅眼睛微閉,欲言又止。牌坊前的路通向未知的地方,隱約聽見遠方的濤聲,越過千山萬壑,在盆地和山谷裡回蕩。

一葉風帆從東門口碼頭起航,飄向霧都深處。穿越最深最長的峽谷,陡峭的石壁上刻著拉纖人的足跡,川江號子喊出壓抑已久的嘆息,尋路的倒影在更大的波濤裡搖曳。穿越一片大海,便有大海一樣的胸懷,赤光點亮了他的激情和夢想。

路,在一部宣言裡綻放出光芒。他以一個鉗工的技術校正自己的腳步。

(二)

在迎風招展的旗幟下,沿著一聲炮響,走過紅場,腳步有了更多的力量。呼嘯的北風吹亂了雪花,顛簸的腳步在荒原上尋路,走出風沙和迷霧,看見了更遠的地方。他把紅色基因注入奔騰的熱血。奔騰的熱血也在他的生命裡涌動,力量在一點點集聚,烽火照亮夜空,更多的腳步匯集在一起。他的心裡升起了一盞明燈。在左右江一帶播下的火種,春筍般長出希望。他的腳步迎著曙光往前走。

黃浦江邊的血色黃昏裡,留下了一行繾綣而浪漫的腳步。江灣那朵早謝的花朵永遠開放在他心靈深處。前進的腳步無法停下。風雲變幻,風雨飄搖,他的腳步被迫停下,眉頭緊鎖,而目光依然堅定。玫瑰色的閃電在天際消逝,他孑然一身,艱難跋涉。

他用《紅星》照亮漫漫征程。西風漫卷,他走過了萬水千山。

(三)

在延河邊,他走進了另一個人的心裡,從此,他的生命不再孤單,他有了攜手前行的情感和靈魂伴侶。

一隻木船,把中國的希望渡過黃河。他和一支隊伍在赤岸停下來。停得下,就是最快的行走。太行山上戰馬對天長鳴,漳河之水滋養萬點繁星,沉睡的土地在急促的腳步聲裡醒來,他把珍貴的種子播撒在這片土地,這片土地長出生機蓬勃的庄稼、蔬菜和信心。他行色匆匆,奔波在硝煙彌漫的蒼茫大地。走過了一段最難走的路,每一步都丈量著到達勝利的距離。他留下腳步的地方,長出炊煙、花朵和明媚的陽光。

硝煙散去,戰火又起。他的腳步無法停下,更多的人跟在他的身后,向南、向南,千裡躍進,插上翅膀的腳步穿越泥濘,高過心跳的激流溢出夢境。他和他的隊伍走成一座巍然屹立的山。一把劍的鋒芒在中原大地發出犀利的寒光。千帆競發,中國的未來渡過了長江。鏗鏘的腳步聲,在天安門的石階上彈奏出時代的最強音。

(四)

無法停下的腳步,穿越大西南的崇山峻嶺,一步步把硝煙逼退。陽光照亮雪域高原,潔白的哈達在五星紅旗下飄揚。收拾城市和鄉村的嘆息。在隆隆的炮聲裡,新中國的鐵軌從他深邃的目光出發,鋪向最急切的渴望。

在百廢待興的問卷上,每一道題,他都仔細推敲,深謀遠慮。他行色匆匆,奔波在趕考的路上。每一次答題都滿懷對人民的虔誠。

在被剝奪答題資格的那些日子裡,他和自己深愛的祖國一樣貧血。但,他從沒有停止思考和人民相關的最深的問題。在寂靜的車間,他固執地站著,用心地把生鏽的時光銼亮。在江西新建的那條田埂上,留下了孤獨而堅韌的腳印,每一個腳印都是一個深深的問號。

在那片紅色的土地上,在一支隊伍出發的地方,在映山紅綻放最鮮艷的那座山上,再一次叩問那片土地不朽的靈魂和精神,他的目光變得更加堅毅,他的腳步更加沉穩。

(五)

春寒料峭,他抖落身上的雪花。有幾枚雪花已開在他的發際,他依然像戰士一樣挺起胸膛,昂揚起軍人的斗志。他的血液裡流淌著火焰。他腳下生風,在田野奔走,在車間叩問,手指搭在動脈上,為共和國把脈。年逾古稀的老人在和時間賽跑,馬不停蹄,在大江南北彈奏著春之聲。火車和這個國家走得太慢。他和老戰友的手緊緊握在一起,互相傳遞力量。他要發起一次沖鋒,四面出擊,向頑固而封閉的要塞開炮。霹靂劃破雲層,利劍出鞘,寒光直指攔路之虎。

蔚藍的大海之上,霞光萬道,輝映遠征的航船,汽笛長鳴,為出發壯行。

經絡開始疏通,血液開始流暢,祖國開始恢復體力。鋼花飛舞,笑容綻放。單調灰色的畫布上,有了更豐富的色彩。寂靜的舞台再度響起歷史的回聲,創業的熱情被重新點燃。那一年的夏季是火熱的,芳菲正濃,萬物爭榮。

艷陽高照,如火如荼。他站在高粱地裡,眺望一望無盡的田野。天邊烏雲聚起,他緊鎖眉頭,目光依然堅定。

(六)

歷史的濤聲拍打著東方海岸,海鷗用翅膀在藍天書寫自由。心靈的碰撞,綻放出絢麗的樂章。該放下的必須放下,要走的路還很漫長。他無法容忍蹣跚的腳步,大刀闊斧剔除桎梏和柵欄,為他深愛的祖國提速。

迷霧散去,陽光明媚,要走的路更加敞亮。麥浪、水果和羊群簇擁著村庄向城市奔跑,河流穿越城市的峽谷,色彩、聲音和欲望的浪潮拍打著城市的夢囈。潮水般的腳步,一往無前,誰也無法阻擋。

把春風從南國播撒到塞外,在春寒料峭的時節,剪裁出花朵的芬芳和燕子的呢喃,河流變得安靜而澄清,森林、庄稼和機器發出均勻的呼吸。在希望的田野和擁擠的大街上,農村和城市爭先恐后往前趕。隻要有歌聲和愛,就不會耽誤享受必要的幸福。

他讓海水擁抱自己,讓自己的心跳永遠與大海同拍。他融入大海,成為一片藍色的海洋,成為一幅畫的底色。在這濤聲的伴奏下,前行的腳步從未停下。春天的故事一直在這片土地上演繹。

在鵬城的蓮花山上,海風吹動著他的風衣,他目光堅定,腳步豪邁,身后是他深情愛著的祖國和人民。

高鐵攜帶著風和電,在最新的時速裡,穿越莽莽群山,奔向夢中的遠方。(侯立新)

(責編:趙亮、李璐穎)